霍尔果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免税店)

霍尔果斯站,建于2009年,是精伊霍铁路的终点站,站址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开发区友谊南路南首。隶属于理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奎屯车务段管辖,现为二等站。

霍尔果斯站距新疆伊宁市80多公里,距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378公里,是我国西部距中亚各中心城市运距最短的国家一类口岸。开行有乌鲁木齐南站-霍尔果斯-阿拉木图的国际旅客列车。

霍尔果斯站位于霍尔果斯口岸。是精伊霍铁路的终点,距离精河站286公里,隶属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2013年12月24日起,乌鲁木齐至霍尔果斯间,每日双向开行旅客列车。自此将结束新疆边贸重镇霍尔果斯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于2010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2012年12月22日经国家口岸办批准对外临时开放。2012年12月22日,中哈霍尔果斯——阿腾科里铁路口岸首趟列车开通。

2020年,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将建设完成年过货量为1900万吨的大型铁路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