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工资卡是什么卡(华为 工资卡)

关注【本头条号】,更多关于企业管理、员工激励、薪酬制度、绩效激励等内容免费与你分享!私信“资料”送您关于员工管理、绩效薪酬的干货视频。



企业想让人才价值最大化,就必须在激励机制方面多下功夫,一定要建立一套全新的激励模式和系统,才能帮助企业在未来更好的给员工发高工资,又能获得高绩效。

薪酬变革首先要做好什么?

对薪酬做好布局,如果没有布局性的思维,你的薪酬变革是不可能实现的,任正非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就被认为是非常有智慧的企业家,因为那时候的他就已经很深刻的明白了一个道理,那个时候的华为员工的薪酬就分为三大部分,工资奖金和分红,我们把它叫一比一比一,金龙鱼的完美的比例。

第一个一就是工资,工资是给员工基本生活保障,但是如果员工只拿工资,只能生存下来,想活好不太可能。

第二部分奖金,奖金是员工个人创造的,包括提成,达到目标的奖励,是关于员工个人贡献结果的一种激励,当你干得更好的时候,你就会得到更多的激励,奖罚分明。

第三部分叫分红,分红是什么概念?就是团队贡献的结果,我们说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很多工作必须靠团队来做的,如果团队没有能量,团队不去面向结果,个体再努力,最后也会被一些不努力的员工分解掉。



所以如何让团队在协调,在共同配合上有更好的状态,分红就是公司整体经营成果的再分享,我们看看华为从工资到个人的工作贡献的奖金,再到团队贡献价值的分红,他三个部分的分配已经非常合理。

很多人说,我们要向华为学习,向华为学习肯定没有错,但是华为现在已经是一家很伟大的公司,现在他做的很多东西,已经不再是中小企业能够学习的,但是他的很多理念和文化,思维都值得我们学习。

图中的模式,都是我们宏成咨询研究独立研发的,图中我们看到有基本工资、岗位工资,还有一些津补贴,另外就是在激励方面我们要做变革,包括PPV、KSF、IOP、POP等等。

做好的布局,每一个薪酬都会得到想要的结果,比如KSF针对的是管理层,我们怎么向管理层要结果要效果要增值。PPV针对的是执行层,执行层如何做到复合性的岗位设计,然后对一线的员工,二线的执行员工,让他们实现减员增效加薪。IOP/POP针对的是合伙人,怎么让员工从打工人变成合伙人,让员工和老板一样用心的经营企业,实现全员的经营。

现在还有很多企业在用底薪+提成,如果你的企业出现经营问题,比如受到疫情影响,很多业务团队发现挣不到钱,客户少了,企业的底薪又不高,提成也一般般,赚不到钱怎么办?



员工只能跳槽,跳槽到别的企业,老板就很着急,因为业务员难招聘,难培养,而且手上掌握了客户。

那么靠什么要留他们呢?第一要不增加底薪,第二不增加提成点数,无论增加底薪还是提成点数,其实毫无疑问都会推高企业的人力成本,我们要做的是进行多元化的激励。

比如可以给做KSF/PPV积分,OP合伙人等等,可以做丰富的激励,激励和过去的方法不太一样。

激励跟传统的薪酬到底什么不一样?激励第一、它有个时效性,有个有效期,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有效。第二激励是跟结果高度融合的,结果好激励拿得多,结果不好激励就会少。

激励可以不断的变化,它像水一样,根据形势的发展,可以不断地延伸和扩展,但是薪酬有点难度,比如给员工发固定工资,即使你把固定工资分成几块,他们都是固定的,所以相对来讲固定薪酬的部分,它的变动性很差。

而激励可以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地延伸,中小企业每一年面向的市场环境都不一样,而且中小企业可能经常在不断的面对转型和扩展的问题,因此很需要像激励这么一个更加的方法和体系。

企业要想更好地盘活人才,并且吸引人才和企业共同的经营,我用四个字给大家讲,叫互利共赢。这个时代一定是要互利,员工要做有利于公司的事情,老板要做让员工得到好处的事情,这叫互利共赢。

我们都要有这种格局和担当,当员工赚到钱,老板能够赚到更多的盈利,当公司赚到更多的钱的时候,员工也能够赚到钱,这才是一种共赢,只有互利,大家才会为对方着想,只有共赢,我们的企业才能蒸蒸日上,员工才能真正的实现高薪酬高绩效。

更多数据落地案例、KSF薪酬全绩效/PPV薪酬量化模式落地设计购买熊老师专栏,现已超过1220+老板购买学习,好评率高达99%;

关注私信“资料”两字,免费发送100分钟薪酬绩效管理内部培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