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为什么投寒武纪科技(阿里投资寒武纪)

雷帝网 雷建平 3月26日报道

寒武纪今日向科创板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寒武纪计划募资28亿元。

此次募资主要用于4个方面,分别包括:新一代云端训练芯片及系统项目、新一代云端推理芯片及系统项目、新一代边缘端人工智能芯片及系统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2019年营收4.44亿

寒武纪主营业务是应用于各类云服务器、边缘计算设备、终端设备中人工智能核心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为客户提供芯片产品与系统软件解决方案。

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边缘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以及与上述产品配套的基础系统软件平台。

2016年3月成立以来,寒武纪快速实现技术的产业化输出,先后推出用于终端场景的寒武纪1A、寒武纪1H、寒武纪1M系列芯片、基于思元100和思元270芯片的云端智能加速卡系列产品以及基于思元220芯片的边缘智能加速卡。

其中,寒武纪1A、寒武纪1H分别应用于某全球知名中国科技企业的旗舰智能手机芯片中,已集成于超过1亿台智能手机及其他智能终端设备中;思元系列产品也已应用于浪潮、联想等多家服务器厂商的产品。

寒武纪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784万、1.17亿、4.44亿元。

寒武纪2017年、2018年、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的净亏损分别为3.8亿元、4104万元、11.78亿元,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的净亏损分别为2886万元、1.72亿元、3.76亿元。

公司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主因是公司研发支出较大,产品仍在市场拓展阶段,且报告期内因股权激励计提的股份支付金额较大。

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对研发人员的依赖度较高。高素质的研发团队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和关键。稳定的研发队伍和技术人员,是公司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和保持市场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研发人员680人,占员工总人数的79.25%;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546人,占员工总人数的63.64%。

联想阿里是重要股东

寒武纪发展过程中曾多次获得融资,其中,2017年8月,寒武纪曾宣布完成1亿美元,投资方包括联想创投、阿里巴巴创投、国投创业,国科投资、中科图灵、元禾原点(天使轮领投方)、涌铧投资(天使轮投资方)联合投资。

2018年6月,寒武纪又宣布完成数亿美元的B轮融资,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新启迪、国投创业、国新资本联合领投。

中金资本、中信证券投资&金石投资、TCL资本、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跟投,原股东元禾原点、国科投资、阿里巴巴创新投、联想创投、中科图灵继续跟投支持。寒武纪B轮融资后整体估值达25亿美元。

本次发行前,公司控股股东陈天石直接持有公司33.19%的股份,并作为艾溪合伙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控制艾溪合伙持有公司8.51%的股份,陈天石合计控制公司41.71%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除以上单独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外,合计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还包括:1)南京招银和湖北招银合计持有公司5.42%股权;2)国投基金和宁波瀚高合计持有7.35%股权;3)古生代创投和智科胜讯合计持有5.04%的股权。

此外,阿里创投持股为1.94%,科大讯飞持股为1.19%。纳远明志、湖北联想都是联想创投的出资主体,也是股东。

———————————————

雷帝触网由资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为头条签约作者,若转载请写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