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杯(非洲杯冠军)



以上图据非洲足联媒体

非洲杯,非洲国家杯(Africa Cup of Nations)的简称,迄今已完成32届。细看总金牌榜,有颇多出人意表的事,其中之一,便是埃及队获得7次冠军,排名第一。

但这个不算最出人意表的。最出人意表的,或许可算是苏丹、埃塞俄比亚也曾夺取非洲杯的冠军。其次或许还有马里、乌干达都进过决赛。有了这些了解,再看正在进行的第33届非洲杯,小组赛就快打完了,却仅有毛里塔尼亚一队(两败)1分未得,便不难理解了。

非洲杯总金牌榜上,喀麦隆5冠第2,加纳4冠第3,尼日利亚3冠第4。

科特迪瓦、阿尔及利亚、民主刚果各两冠。

赞比亚、突尼斯、苏丹、埃塞俄比亚、摩洛哥、南非、刚果各1冠。

塞内加尔两个亚军。马里、布基纳法索、乌干达、几内亚、利比亚各进1次决赛。

除了这些队伍,另外仅有赤道几内亚进过4强。

最近的3组冠亚军分别是:2015科特迪瓦与加纳,2017喀麦隆与埃及,2019阿尔及利亚与塞内加尔。

(西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