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匕首用什么钢好(什么钢做匕首好)

很多刀友最近都在问草钢哪里好?价钱都不低,就表示很好奇,草钢刀剑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草钢的刀剑价钱这么高?

今天老赵就给大家科普一些,什么是草钢刀剑?为何草钢的刀剑要比一般的刀剑价钱要高?

★草钢

什么是草钢?

了解过龙泉宝剑的人肯定知道,草钢,是龙泉特有的一种钢材,在传统的龙泉宝剑炼制中,有一种独特的“炒钢法”,这种炼制方法比较复杂,先用龙泉特有的铁英沙提炼出来生铁,再用生铁熔炼,脱碳。脱碳程度不同可以变成铁或者钢,再用来制作刀剑。

★草钢

因为“炒”与“草”谐音,并且提炼出来的钢外观上粗糙,所以龙泉当地称之为“草钢”。“草钢”是刀剑非常好的刃材,自清代以后龙泉只能炼毛铁,“草钢”失传近百年之久, 近几年得到恢复。

★草钢

为什么草钢刀剑要比一般刀剑贵?

铁英沙粘性比较大。所以做出来的刀剑韧性和硬度高。草钢刀剑锻造出来的纹路也不同于其他的花纹钢。并且因为材料稀少,草钢的刀剑更加稀有,不仅性能强,还具有收藏价值。龙泉做的刀剑之所以出名就是因为 有这样的稀少的材质。


草钢为什么那么贵?

前面也已经说了,草钢,是龙泉独有的一种钢,是大自然的一种馈赠,所以比较稀少,可以说是用一点就少一点。


其次,草钢的刀剑基本都是夹钢的,因为草钢制作出来的刀剑韧性好和弹性都比较好,但硬度不够,所以必须用夹钢的方法来提高它的硬度。

其实,一把草钢刀剑的最大难度在于土法炼钢的过程,这可以说是个开始,如果处理不好,一切就都没什么意义了。而且随着现在社会的发展,很少有人愿意做个刀匠了,辛苦先不说,制作的成本就让很多人望而生畏,草钢刀更是如此。

草钢夹钢制作的刀

在这里不得不说一下,草钢的纹路很特殊,是其它钢材所模仿不了,所以草钢刀经常被当做孤品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