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尸复活(珠穆朗玛峰上的死尸复活)

“你们是好人,大恩大德,我陈翠菊将永生永世记在心里。”

1995年秋天,18岁少女一觉醒来突然发现自己在医院,周围还围着一群人。接下来,不明就里的她在众人七嘴八舌的讲述中,惊恐地发现原来自己在别人眼中已经是死过一次的人了,要不是火葬场的收敛工发现了自己,就真的要命丧黄泉了!

念及于此,她崩溃大哭,要不是饿极了,她能吃垃圾吗?又怎么会“死”在天桥底,还被人当作是死人送到了火葬场……

火化间

都说子不语怪力乱神,可这死人复活,诈尸还魂的事情还就真实地发生在何亚胜的眼前了。

1995年7月27日中午,何亚胜外出回到了东菀市殡仪馆,换好衣服、带上手套后就准备工作了。本以为是稀松平常的一天直到他看见了她——一具“女尸”。

说是女尸实在是有点牵强,因为它实在是有点惨不忍睹,蓬头乱垢、衣衫不整,整个就是一小叫花子模样,看起来实在可怜,谁见到了都难免多看两眼。这世道实在是穷,他们这里每天都会被送来很多尸体,饿死的、病死的、干净的、脏乱的各种各样,那种没身份的无名尸体更是比石头还要多。

刚开始做入殓的时候,他还会害怕,但干的年头久了,见的多了,心里面就没什么大波动了,可偶尔看见这种身如浮萍,连最后一程都不能干干净净的人,心里还是不免泛起一阵苦涩。不知道怎么的,他今天总是下意识地往那具无名“尸体”上看,总觉得有什么不对劲,但一时间还真没发现有什么异样。

收敛工何亚胜

就这样,一具一具尸体被推着从火化口进去,到最后成为了一个一个的小方盒,何亚胜熟练地操作着,而那个“乞丐”女尸是下一个。

何亚胜照旧准备好要用的东西并打开机器,红色的火光映在尸体上面的白布上,泛着炙热的光。他抽下盖在女尸上面的白布,准备推她进去,可就在此时他见到了他这辈子最惊恐的瞬间——女尸动了。

图为火化车间

不是大动,而是微微动,微弱到你不贴近看就根本看不见。诈尸、鬼怪……那一瞬间何亚胜把脑子里所有能想到的最恐怖的可能都想到了。他已经呆住了,不知道愣了有多久,但感觉已经有一辈子那么长了。最后,他想到师傅曾跟他说过的,干他们这一行不能想那些有的没的,心不能燥。

这句话如定海神针般让他快速地镇定下来,深吸一口气后,开始仔细地观察这具“尸体”,结果发现她只有肚子和喉咙处有微弱的起伏,其他地方与“尸体”无异,一样的体温寒冷。见状,他又不死心地探了一下“尸体”的鼻息,顿时大惊失色。这一次不是因为恐惧,而是因为他确定这具“尸体”真的还活着,温热的气流做不了假。

图为殡仪馆

看她这个样子就算现在没死也快了,哪有大活人像她这么瘦?不过说过说,何亚胜还是第一时间叫来了东菀殡仪馆的院长,并说明情况。馆长起初听到死人复活也被惊得骇然失色,但冷静下来后他就想明白了,世道穷,不知名的打工仔,打工妹那么多再加上技术不是很先进,也不排除有看错的可能。

于是他赶紧动身查看了“女尸”的情况,确定何亚胜所言不虚后,果断选择了报警,然后吩咐何亚胜联系医院。说明事情来由后,众人齐力把这位“传奇人物”送到了附近的东菀附城医院,不敢多耽搁一刻,怕搁置久了,活人就真成“女尸”了。

医院

医院那边收到消息后,也纷纷感慨此人命不该绝,在希望她安全的同时又心存挣扎。从电话那边传来的消息得知病人气息十分微弱,大半个身子已经进鬼门关了,能不能救活还不好说。

图为旧时医院

医院里人心惶惶,谁也不知道这个传奇病人的身份,短时间内也联系不到她的家人,要是能联系到的话她也不会直接被送去殡仪馆了。而没身份就意味着这个人可能是孤儿,身上没有半分钱怎么能负担得起救治费呢?

要是幸运找到了,对方不认账的话,医院的治疗费和药物费就是钱打水漂,一去不回。当然钱的问题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是这人没救下来,对方的家人找上门控告医院,说是医方的责任寻求赔偿怎么办?此外还有谁做主治大夫,责任谁承担等一系列问题。

这些可能性就像是一把把利剑悬在众人的上方,一时间谁也开不了救治的口,谁还没有家要养护啊,真的要为这一个本就要死的人摊上官司和整个医院和医生的名声吗?眼看病人就要到了,可医院高层仍然没有拿出一个可行的方案。

图为旧时医院

就在此时,东菀附城医院已经年过半百的老院长站了起来,用平和却又不容人置喙的语气作出了众人无法作出的艰难决定:

“我们要救这个病人。”

他说:“只要能挽救这条生命,所有治疗需要的费用都由医院承担!”是啊,医生的使命就是救死扶伤,没有病人送上门,光看不救的道理。在生命面前,金钱、名声又算得了什么?更何况,还是这样一个“艰难”的生命。

就这样在院长的指导下,医生、护士都纷纷做好迎接病人的准备,而这一边姗姗来迟的病人也终于赶到了。医护人员合力将死而复生的这位挪到了病床上,然后迅速推到了手术室。

刚一看到病人时,医护工作者心猛然一沉,这人竟如同婴儿般瘦弱,呼气微弱得近乎没有,明眼人只一眼就能明白,这人怕是活不久了。果然,医院对病人进行了一番彻底的检查后发现:

“她脱水十分严重,极度营养不良,存在电解质紊乱、酸中毒的症状,且各器官功能衰竭严重,有生命危险。”

旧时东菀

不出意外的话,这人必定饮食不规律、断食时间久,可能还使用过有毒食品,且如所见般,患者存在吞咽困难、呼吸困难、四肢乏力、意识不清的症状,造成“假死”现象。

情况十分危急,但早已做好心理准备的医生和护士并没有被这不好的情况所干扰,代之而起的是一台分工明确,手法操作且专业的急救手术。

此时,门里的白衣天使正手持医疗工具正争分夺秒的从死神手中抢人,而门外却无声无息的聚集了一大批人,有警察、有何亚胜和馆长,还有寻信赶来的媒体记者,以及自发前来探望的普通人。

何亚胜手持感谢信

其实早在病人进医院的那一刻,她的事情就已经被大家知道了,虽然不知道她姓甚名谁、年芳几许、家住何处,但是民众们一听到她的遭遇都不自主地为她揪心。

身在这芸芸众生的大世界,每个人都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普通人,每一个人身上也都背负着命运的枷锁和不能为人道的苦楚,所以当看见这个身似蜉蝣的女子时,大家都希望她能够健康地活下来,因为死神都不能带走的人未来必定勇敢无畏。

那一天下午,没人知道救治用了多长时间,因为这跟收到救治成功的消息相比根本不值一提。关注传奇女子事件的人纷纷奔走相告,媒体记者也争先恐后地想采访主治大夫来获取患者的情况和信息。一时间人人都笑开了颜,不是因为那个人是他们认识的人,只因为他们救了一条生命,而他们与有荣焉。

陈翠菊获得热心群众手写书信

病人实在是太虚弱了,尤其是经过一个长时间的救治之后,所以之后的照顾成了首要难题。营养、按摩、看护、清洗缺一不可,尽管热心群众能自发地送饭、照顾,但这毕竟只是权宜之计,他们做不到二十四小时的陪伴,病人还是需要一个专业的护工。

于是之前力排众议的院长又一次站出来,自掏腰包想要给她找一个专业的看护,然而结果是意料之外却又在意料之中。

虽然很大一部分把病人的死而复生看作是一种生命的奇迹,但仍有一部分人不惮以恶意去揣测、诽谤他人,把传奇病人看作是不详,只因为她死过一次,甚至还造谣说碰上她的人都要倒霉。就这样,居然没有一个护工敢接手,到最后只有护士们亲力亲为,轮班的照顾患者。

你是谁

一晃三个月过去了,原先肉眼可见的皮包骨渐渐地丰润了起来,病人的面色和病情也有了极大地好转。10月的某一天,传奇病人终于如脱胎换骨般彻底醒过来了。原先担心的可能一个都没有发生,现在医院的众人都开心极了。

《金华日报》的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这个传奇事件的主人公,不仅将其传奇经历大肆报道,还主动承担助其回家的责任。而我们也终于在那只言片语中了解了事情的全貌以及最关键的问题——你是谁?

“我叫陈翠菊,今年18岁,家住在贵州省榕江县忠诚镇干榜寨,是电子厂的工人。”

图为陈翠菊

原来无名女尸叫陈翠菊,她居然还是一个小姑娘!看着眼前这白白净净的小女孩谁也没法跟刚见到的那个浑身散发恶臭,蓬头垢发,衣着凌乱,看不出是男是女,是死是活的“尸体”划等号。即使何亚胜在场都不一定能认出她就是自己在火葬场救下的那具“尸体”。

这时,大家为其感伤的同时对她的遭遇更加好奇了,到底是经历了什么才会被人看作是死了的叫花子被送到殡仪馆,任谁家的女儿遭到了这样的委屈,家里人不难过?

陈翠菊说她的家乡是一个闭塞、落后又贫穷的小寨子,每年赚得连花的零头都不到,月月亏空,年年入不敷出。于是家乡的男人们每年都外出打工赚钱,寨子里就只剩下他们这些老弱妇孺。

后来80年代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了神州大地,外面的世界有更多工作的机会,本就家里穷,教学环境还不好的她在18岁的这一年和堂姐商量着外出打工来补贴家里,顺便再看看大世界。

旧时机械厂

家里人对她的决定很支持,甚至为了凑够路费把家里修葺房屋所用的木材都给变卖了。就这样,她和堂姐来到了东菀,在当地找到了一份电子厂的工作。刚开始她工作十分卖力气,因为怕被人辞退,怕赚不到钱。

为了省钱,她有时候就吃一个馒头来果腹,可没过多久她就生病了。四肢乏力,头昏脑胀,堂姐说可能是水土不服。她起初没太当回事,没告诉领班也没去医院,依旧卖力的工作和每天一个馒头。

7月23号左右,厂子里给女工放了一天假,堂姐和几个室友拉着她出去玩,想放松放松心情。可是那天人实在是太多了,不知不觉间她就和堂姐她们走散了,因为距离比较远,她也没带钱,找了好久都没有找到回去的路。

陈翠菊的感谢信

不知道走了多久,她渐渐地感觉身体更加虚弱了,每天露宿街头,经常一天喝不到一滴水和一口饭,最后实在是饿得不行了,她就靠河水解渴,翻垃圾堆或餐馆外的垃圾箱找吃的。最后有印象的是,她似乎走到了天桥边,再之后醒来就在医院了。可怜的陈翠菊,竟不知道自己躺在了殡仪馆,甚至差一点就要被火化了。

后来警方经过一番调查,终于补充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原来陈翠菊因营养不良晕倒在了天桥边,过了几天路人发现了她的“尸体”就报了警,因为那时候她已经没有呼吸了。赶来的民警因为在她的身上没有发现证件和可以证明身份的物件,所以就只能把她送到殡仪馆了。

由于技术存在漏洞,况且当时每天被饿死的叫花子有很多,民警当时并没觉得有什么稀奇。再之后就是我们看到的样子,她被入殓工何亚胜救下,然后在医院全力抢救,在民众和护士的精心照顾下,她“死而复生”。

获知真相的陈翠菊登时泪如雨下,她还是一个不满20的小姑娘啊,经历过这么离奇的事情还差一点死掉,她怎么能不后怕,要是没有这一群好心人她真的就成了城市里被饿死的屡屡冤魂中的一个了!想到这儿,她重重地跪在地上,满含泪水,嘴里呜咽道:

“你们是好人,大恩大德,我陈翠菊将永生永世记在心里。”

随后又郑重地磕了几个响头。

图为何翠菊感谢恩人

1995年10月14号,休养近3个月的陈翠菊要出院了,警方也联系到了她的家里人。但正如前文所述家里实在是穷,没办法亲自来东菀接她,所以陈翠菊就这样揣着院长等好心人捐助的沉甸甸的800元,衣着整洁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新征程

故事并没有结束,这并不是一个农夫与蛇的故事,而是好人之间的双向奔赴。回到家的陈翠菊经常会收到好心人送来的信,大家都在鼓励她要热爱生活、要珍惜失而复得的生命。

彼时这种人间善意,大爱缩影的“陈翠菊事件”也得到了社会更广泛的关注,东菀文艺界甚至还为了记录这一美好,特意编写了粤剧《彩菊回家》。

面对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善意,陈翠菊在感动之余,不免会想“我配吗?”“为什么是我?”其实归根到底,陈翠菊是不知道往后的日子要怎么过才能配得上社会好心人给她的第二条生命,也不知道要怎样报答?

她能活下来真的要感谢一大堆人,有何亚伟和院长、派出所民警和热心群众、医院和医护工作者,所以到底怎么活才能不让他们失望呢?

图为陈翠菊感谢众人

1996年初,陈翠菊给东菀附城医院的全体医护工作者送上了一封饱含真诚感谢的感谢信,并表示自己会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本以为以后也就是这样了,她会在节假日给她生命中的贵人们送上祝福和寥寥几笔的生活现状。

她不会寻求更多的帮助,因为仅这些就已经够她铭记一辈子的了,但是似乎死过一次的她颇受老天爷的眷顾,所以一封信给她送来了浙江金华陈仲濂。

如果说医院等好心人给了她物理生命,那么浙江金华陈仲濂赐予她的就是灵魂生命,是他在之后的十余年间告诉了她:原来陈翠菊还可以这样活。

陈仲濂与陈翠菊

陈仲濂是浙江金华一普通中学的美术老师,爱好画画,十分乐于助人,对身边人也很友好。有一天他意外在《金华日报》上看到了陈翠菊的报道,心里大受震撼,她的二次生命是众人善意的结果,是个奇迹,而他也开始想要做一件事:教她画画,他让这块被众人呵护的璞玉更加美好。

下定决心后,他迫不及待地给陈翠菊寄去了一封信,希望她可以跟着自己学画画。那一边心疼女儿的陈家妈妈不舍得女儿再遭受打工的罪,于是深思熟虑之下,决定让陈翠菊和年幼的弟弟一起前往金华学习画画。

而这一边陈仲濂则向学校校长提议让陈翠菊可以进学校接受教育并跟自己学习画画。但不幸的是,校长不同意陈翠菊入校学习,并表示如果非要学习画画,一切自费。

小小一个美术老师能有多少钱?他也有家要养,但是看着这个19岁就经历过死亡的少女心里实在是不忍,当初如果她接受过教育,就不至于走到吃垃圾、露宿街头的境地。善心的老母亲知道了儿子的打算,没有多犹豫就选择了支持。

图为陈仲濂与陈翠菊

就这样此后的十余年,陈翠菊一直虚心的和陈老师练习画技,每天10小时的画画,从不间断。问一个没怎么接受过教育的人是怎么能耐的下心学这个的?因为在陈翠菊的心中,这是向世界表达善意,向恩人们表达感谢的最好方式,而她乐此不疲。

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勤奋的她用事实说话,用成绩证明她配得上众人给予的二次生命。现在的陈翠菊已经成为了国家一级书画艺术家,享有“高级书画师”的荣誉称号,并在韩国、美国等30多个国家巡回演出。

都说吃水不忘挖井人,2006年6月正值《东菀日报》20年社庆,陈翠菊早早地赶到了现场,还当众画了一幅《枯木喜迎春》图送给报社。

《枯木喜迎春图》

一棵枯木意味着生命的凋零,而树枝的另一头却是一朵饱满的粉红色牡丹在恣意地绽放,就连远处的鸟儿都争先欣赏它的美好。这一副画预示着《东菀日报》的20年是一个征程的终点也是下一个征程的起点,祝福报社蒸蒸日上,再创新高。

但同时她又是在昭示着自己,一个本该如乞丐一般饿死街头的人在好心的帮助下成为了更好的自己,这幅画是她这十年来的答卷,又何尝不是在报恩,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呢?正如画中诗所言:“久旱逢甘露,枯木喜逢春;遇难险遭焚,幸遇大恩人。”

如今2022年的陈翠菊已经45岁了,原先18岁的电子厂少女已经成为了45岁的知名画家。她从原先的无片瓦在身到现在拥有独立画室和一个热爱的兴趣,而她将永远在路上。

图为陈翠菊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或许它看起来很“假”,或许你会想这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多好人,宁愿自己承担责任也要救助别人?救了命就已经够幸运了居然还有人无偿教她画画十多年?你会想陈翠菊怎么会这么幸运,她凭什么?

或许你还会有更多的疑问,但是我们心里都不得不承认一点:正是因为看起来不真实的却真实地在现实中发生才更难能可贵,更激动人心。

这是一个温暖的故事,愿感叹世上还有真情在的你能够被温柔和善意所爱,全文完。

人活于世,自然也需要保有一颗感恩之心,才能更好的走下去!不知道大家对于这件事有何看法,不妨在评论区说说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