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高速光伏路(什么是光伏高速公路)

许多性能玩家都非常羡慕德国的无限速高速公路,毕竟在这样的无限速高速上,汽车可以发挥出最大的性能,但现在,我们不用羡慕人家了,因为国内第一条“超高速”公路即将开通,它就是沪杭甬高速公路。

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的主流公路和轨道高架桥已经全线贯通,准备在今年6月底前建成,沪杭甬高速公路全长为161公里,整个高速路将依照德国高速公路无限制公路的标准打造,当然对比德国无限速高速公路来说,它并非不限制速度,据悉其速度限制在150km/h,不过虽然没有完全无限制,但相比现在的限速制度,这已经是一大进步。

沪杭甬高速公路

其不止限速上限提高,沪杭甬高速公路在建设之初,已经为纯电车设置“充电设备”,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沪杭甬高速公路短期目标准备通过太阳能发电和路面光伏发电,用作插电式充电桩电量的补能,为了车主提供充电服务,这听起来并不算惊喜。但远期目标来看,沪杭甬高速将布局移动式无线充电,也就是说一边开车一边还能充电。

沪杭甬高速公路

不仅如此,为了尽可能贴近未来驾驶场景,沪杭甬高速公路还采用多项智能控制系统,通过人、车、路的协同,其未来可支持汽车自动驾驶。而收费部分,它采用的是自由流收费模式,高速上的摄像头和传感器都能捕捉到车辆的行驶轨迹。

高速公路实现无线充电,现实吗?其实这并非第一个案例,在意大利米兰和布雷西亚之间的A35高速公路旁,就有个名为“Arena del Futuro”的无线充电高速公路项目,其路面下埋有电线和无线充电的发射设备,装配有无线充电的车辆行驶在这条公路上,便可以边行驶边充电,试想一下,如果车辆能在高速路上实现这样的充电场景,那是不是就没有我们常见吐槽的“里程焦虑”了?

“Arena del Futuro”的无线充电高速公路项目

当然,我相信这样的可充电高速路建设成本并不低,愿景非常好,但未来要全面实施起来,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不得不说,国内出现这么一条“超高速”的高速公路,足以让该地区的出行效率提升不少,至少沪杭甬高速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但我们也希望其不要成为飙车党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