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结局(长津湖结局都牺牲了吗)

抗美援朝第一次战役结束后,中国人民志愿军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打退到清川江以南地区。然而美国仍然坚持他们的军事进攻计划,决心分东西两路向朝鲜临时政府所在地江界出击,企图在圣诞节之前占领全朝鲜。

毛主席紧急调派陈兵福建的第九兵团入朝,担任东线作战任务,对抗美军担任东线主攻的海军陆战第1师和辅助的步兵第7师、第3师。美军陆战1师自1941年成立以来从无败绩,被称为美军部队王牌中的王牌,第7师的31团作为美军中战斗力最强的陆军部队,被美国总统授予“北极熊团”的称号。

1950年11月初,十多万尚未来得及换上冬装的第九兵团战士们进入朝鲜,穿着东南沿海地区的单薄冬装,正面迎上了朝鲜五十年来罕见的一场寒流。战士们顶着毛团一样大的雪,穿行在能够埋没半个人的积雪中,一口炒面一口雪地进入朝鲜战区。

第九兵团司令员宋时轮制定出了“迂回切断、包围歼击”的战斗方法,计划将美军诱到长津湖地区,分段对其进行包抄歼灭。

在白天零下三十多度,晚上达到零下四十多度的酷寒中,近十五万志愿军战士经过一周的昼伏夜出,躲过了美军无处不在的侦察机,忍着严寒、疲劳和饥饿来到了长津湖地区,分散埋伏在柳潭里和下碣隅里等地区,悄无声息地把美军部队分割开来。

11月27日,美军进入志愿军的预设战场——长津湖地区时,第九兵团的20军、26军和27军已经分别埋伏在在长津湖周围。隐藏在长津湖西侧和北部地区的20军与27军以美军陆战1师和第7师31团为主要目标。

长津湖地区战略简图

战斗率先在柳潭里西面的武坪里打响,美军计划从武坪里向北攻至鸭绿江南岸,就此切断中国志愿军的补给路线。甫一进攻,美军就遭到了志愿军89师的拦截,一天下来没能撼动柳潭里阵地半分,只能原地挖掘战壕,预备和我军展开长期作战。夜晚,89师派三个团对美军阵地发起进攻,被美军强势的炮火击退,双方就此陷入僵持。

随后,打探消息的士兵来报,对面的美军正是陆战一师的主力部队,宋时轮当即决定放弃柳潭里阵地,转而进攻美军的防守薄弱的新兴里和下碣隅里。

长津湖战役11月27日到12月5日战况

新兴里、西兴里和死鹰岭一带正是美军向下碣隅里输送物资的补给线,20军59师奉命对这一带发起进攻。59师177团的主要目标就是福克斯高地,从27日晚发起进攻,到28日凌晨,177团1营重创美国守军,将战线推进了一大截。

然而幸存的4个美国士兵凭借地形和火力优势硬生生阻住了1营的攻势,杀伤了整整两个排的志愿军,从而成功守住了福克斯高地。29日,美军对福克斯高地进行了空投补充,炮弹齐发之下,177团遭受了重大损失,无力再向美军发起进攻。

与此同时,奉命进攻长津湖以东新兴里地区的27军80师发现了美军第7师31团的团部和警卫连所在。28日凌晨,239团的4连神不知鬼不觉地摸到美军31团团部,将还在睡梦中的美军团团包围。31团团长麦克莱恩直接被志愿军俘虏,四天后伤重而亡。代表“北极熊团”荣誉的团旗也被缴获,差点被我军的一个班长当做蒸笼布使用。

曾经在二战中取得马绍尔群岛和冲绳岛战役胜利的“北极熊团”在战斗开始之际就被志愿军砍掉了团部,32团团长费斯中校被迫接过31团的士兵和作战任务,带领32团1营进入31团在新兴里的阵地。

麦克莱恩与费斯

随后的两天战斗中,志愿军80师和81师的四个团分别从五个方向进攻31团主力所在,冒着美军的坦克和大炮艰难前进,凭借着拼杀到最后一个人的信念将费斯中校击杀,并彻底抹除了“北极熊团”在美军队伍中的部队番号和序列,这也是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唯一一次全歼敌军团级建制部队。

到这时,志愿军非战斗减员人数已经达到了22%,长期趴伏在冰天雪地里的志愿军战士们被冻伤,四肢脆弱地可以掰断。后方医院不得不对冻伤战士进行截肢处理,因为没有经验,很多后期可以缓解的战士也被截去了四肢,后来医院总结出经验,只有发黑的手脚才会进行截肢手术。

12月1日,美军陆战1师开始从柳潭里撤退,占领新兴里、西兴里、死鹰岭一带的59师和20军60师进行追击。59师175团2营仅剩的7名战士对1419高地的美军发起最后的进攻,全军覆没。

行军途中的美军

2日,大幅减员的59师175团和176团拼尽全力对美军进行了阻击,最终没能挡住美军向南方下碣隅里进发的脚步。美军戴维斯上校用计使埋伏在路上的177团暴露,将除死鹰岭之外的阵地全部夺走。

坚守在死鹰岭上的60多名战士顽强抵抗住了美军8次进攻,只是由于冻伤,他们已经无法挪动,发现这一高地不构成威胁的美军放弃了进攻,继续向我军最后一道防御线西兴里前进,只要突破西兴里,美军就能成功突围,和下碣隅里的队友汇合。

西兴里的美军和下碣隅里的美军从南北两个方向对西兴里的177团2营发起猛烈的攻势。以坦克为先导对2营进行夹击。2营在两路美军的火力轰炸下死守不退,以一己之力拦截两路美军。

因为极度寒冷,志愿军们炮筒装不进炮弹,打出去也有一大半是哑炮,而两路夹击的美军拥有的是先进的高射炮、高射机枪以及坚硬无比的坦克。59师最终没能拦住柳潭里的美军南下,让他们撤到了下碣隅里。

从柳潭里到下碣隅里短短22公里的路程,美军走了整整三天。几乎每一处山脊、每一个高地,都有志愿军顽强拦截的身影,在志愿军完全不顾冰雪严寒和钢枪铁炮的威胁下,美军每小时的平均速度为300米。

12月6日,下碣隅里的美军按照第10集团军军长阿尔蒙德的命令向咸兴地区撤退。美军临走之前把下碣隅里所有的粮食、衣物和武器全部浇上汽油,用炮弹和火将其烧为灰烬,令20多天没怎么吃过饭的志愿军心痛无比。

志愿军和美军同时认识到古土里以南的水门桥是美军撤退的必经之路,只要美军从水门桥越过黄草岭,我军在长津湖地区围打美军的计划就此宣告失败。

美军陆战1师撤退路线(蓝色箭头)

6日清晨,美军以坦克开路,一百多架飞机轮流在上空护航,浩浩荡荡地南下往咸兴而去。志愿军战士们不计损失,疯狂拦截美军前进的步伐,在美军飞机和坦克大炮的不停轰炸下,志愿军愣是不肯后退一步,美军在一天的时间里艰难前行了5公里。

美国战争史记载:“中国士兵的身影,浮现在照明弹青白色的光亮下,如此视死如归的进攻,我们从来没有见过。”

宋时轮向20军下了死命令,坚决不能让美军渡过水门桥。负责炸桥任务的60师曾经在12月1日和12月4日分别炸掉了水门桥,然而美军两次都在一天之内将水门桥修建完成,恢复了水门桥的运行能力。

被炸毁的水门桥

12月6日,美军陆战1师师长史密斯派遣了一个坦克营约有40门坦克守卫水门桥,80师240团7连连长姜庆云再次带着反穿棉袄、背着炸药包的敢死队潜伏到水门桥附近,在美军严密炮火的防卫下,7连战士们忍冻挨饿地一次次向水门桥冲锋,终于第三次炸掉了美军钢制结构的车辙桥,连桥墩子都一起炸掉了。

得知水门桥再次被炸后,美军空军直接从日本空运了1.1吨重的车辙桥组件,在12月7日上午空投到了古土里,美军在两天之内重新架设出一座能够承载50吨重量的钢质桥梁。由此可见美军对于陆战1师这支王牌部队的器重,也更坚定了宋时轮消灭他们的决心。

只是我军的军事装备跟美军相比实在有天壤之别,志愿军自制的土炸药根本无法再次炸毁美军这座重量级的水门桥。

桥建好之后的两个小时内,美军迅速组织过桥。他们心中对于志愿军无所不在的阻拦已经产生了应激反应,这次过桥之后反而没有听到一声枪响,陆战1师师长史密斯担心有诈,派出一支小分队前去查看,没想到眼前的场景却惊呆了他们。

只见战场上的129名志愿军官兵全部持枪趴在战壕上,眼睛和枪口一直向着战斗所在方向,他们一动不动地保持着战斗姿势,已经全部被冻死,成为了战场上的一百多个冰雕。这一场景震撼了所有的美国士兵,纵使身处敌对阵营,志愿军战士们的毅力和军人骨气让他们肃然起敬。

58师师长得知美军已经顺利过桥,而桥边一枪未响时,气得火冒三丈。当他来到战场上,看到一动不动地伏在战壕上的志愿军冰雕后,忍不住失声痛哭。后来第九兵团司令员宋时轮在给毛主席的报告中说:“在打扫战场时发现该连无一人站起,尸体上无任何血迹,所有的战士都呈战斗阵型冻死在阵地上。”

被冻死的志愿军战士们

这129名被冻死的战士分别来自20军59师177团6连、60师180团2连和27军80师242团5连,三个连的士兵成建制地变成了冰雕连,在冲锋号吹响之前英魂已经长眠在他们誓死坚守的阵地上。

志愿军打扫战场时,在177团6连一位名叫宋阿毛的战士衣服上发现了一张卡片,上面被冰雪覆盖的笔迹镌刻了一首绝命诗,诗的内容为:“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

宋阿毛与绝命诗

这首诗透露出中国人民志愿军顽强坚韧的铮铮铁骨,穿着单薄棉衣、连续九天不见热气、零下四十度只能啃冻土豆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用行动证明了“只要有我们的勇敢,就没有敌人的顽强”这句话。

美军度过水门桥后,往真兴里方向一路狂奔,他们坐着汽车拼命逃跑,志愿军就在及腿深的冰雪中急速追赶。

真兴里是长津湖地区最后的一块山地地形,从真兴里往南到兴南港都是一马平川的平原,只要能够冲出真兴里,美军不必再担心途中有志愿军的伏击,他们的汽车和坦克也能迅速把追击的志愿军甩在身后。

12月10日凌晨,美军陆战1师抵达真兴里,并将炮火目标集中到古土里。58师和60师因为非战斗减员,剩下的战斗人员只有最后200人,他们不顾头顶呼啸的炮弹,硬撑着被冻到麻木的手脚一路追击。

11日凌晨1时,负责殿后的美军陆战1师4个坦克连因为故障被紧追不舍的二十军赶上。埋伏在公路两侧和后面追赶而来的志愿军加起来也不过几十人,但他们勇敢地面对数倍于己的美军和坚固的坦克。

美军坦克

美军早已被数日来无所不在的志愿军吓破胆,面对神兵天降一般的志愿军战士们,陆1师侦察连率先逃跑,惊慌失措的坦克兵也跟着逃。几十名志愿军以最快的速度缴获了美军七辆坦克,并击毙3名侦察兵,击伤11个美军。

真兴里汇集的先头部队已经坐满了火车,一刻不敢耽搁地向兴南港撤退。26军89师彻夜奔袭,赶到真兴里以南的水洞一带伏击公路和铁路上的美军。

火车经过的时候,志愿军疯狂地抛掷手榴弹和迫击炮弹,成功使美军火车减速,20名英勇的志愿军战士就趁减速的瞬间扒上火车,想进一步进到车厢里击杀美军。可惜志愿军长期被寒冷侵袭,冻伤的手指无法抓牢光滑的火车壁,16个志愿军被两个美军击落下去。

一夜鏖战,89师弹尽粮绝,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美军火车和汽车呼啸而去。美军在兴南港已经布置好了巨大的防御阵型,加上韩军一共十万五千人的部队聚集在此,海面上的巡洋舰和驱逐舰一字排开,空中的轰炸机一直徘徊轰鸣。

而志愿军第九兵团入朝时的15万人中,20军总人数50569,减员2万,其中1.12万被冻伤;26军总人数48894,减员1.5万,其中9000人被冻伤;27军总共50501人,减员1.89万,其中1万人被冻伤。第九兵团总计减员5.39万,其中的3万都是非战斗伤亡,被冻伤人数占总人数的20%。

战场一幕

美军撤到兴南港的途中,27军剩下2000人尚有战斗余力,20军仅剩200多战斗人数,26军主力始终没能赶上,追击美军的只有这2000来人。

志愿军将这2000余人打乱重编,27军79师、80师、81师和94师加起来凑够了40个连,每连人数不到50个,最少的甚至只有30人,不顾一切继续追击美军。

因为长期暴露在零下四十多度的室外环境中,志愿军们大多数趴伏在冻彻骨髓的雪窝里,露在外面的手部皮肤都被粘在了枪管上,无法扣动扳机,也无力装填弹药。枪管也被冻得无法使用,杀伤力较大的迫击炮损坏70%。

二十多天长途跋涉,志愿军战士们始终没有吃过一口热饭,入朝时带的炒面吃完了,他们几乎全靠自己艰辛找到的一点儿粮食果腹。然而长津湖附近全是大大小小的村落,根本没有足够的粮食支撑军中庞大的人数。

一个连的志愿军战士才有一小袋面粉,战士们在冰天雪地里寻找到被冻坏的几十个土豆,几百人每天放一点面粉煮成跟水一样没什么区别的面汤混着煮不烂的冻土豆,稀里哗啦地下肚。

整个部队始终处于饥饿状态之下,分到的粮食一直揣在怀里不舍得吃,即使那只是普通人一顿的食物量,有的战士直到牺牲都没尝到自己怀中食物的味道。

在战场上捡到美军剩下的罐头时,所有的战士都欣喜若狂。有经验的战士会用刀刃打开,即使罐头里面的东西被冻得糊成一团,根本看不出是什么,吃起来也是一股子冻掉牙的冰渣子味儿,但这已经是志愿军战士们能吃到的最好的食物了。

有的战士不知道美军罐头怎么打开,就会用火去烧,结果罐头爆炸,里面的食物喷洒一地,人也经常被炸伤。甚至有人把没见过的炸药和电池当成了食物,把美军的白粉当成面粉,因为食物而死了好些个人。

志愿军在雪地里吃饭

零下三四十度的气温让战士们根本在室外脱裤子解决个人卫生问题,一旦裤子脱掉,裹在棉衣里的皮肤在寒冷的骤然侵袭之下会直接被冻伤,裤子里的潮湿会直接把裤子冻成冰棍,直到战士们再用自己的体温将它融化。

长久行军的志愿军根本不能坐下来休息,时刻紧绷的神经一旦松懈,人就没有能力再站起来。所有人都硬撑着那口气,坚持到最后一刻,很多战场的战壕中都有维持着战斗姿势被冻僵的战士,他们用最后一口气伸出手去要吃的,等其他志愿军战士找回食物后,往往已经维持着这个姿势被冻死了。

被冻死、饿死的志愿军战士

休息时被冻伤的士兵在热炕或者热水中取暖,已经冻伤的肢体和皮肤却直接坏死了,最后只能截肢。志愿军幸存战士说:“很多人的耳朵都被冻得梆硬,用手就能轻易地掰下来,根本感觉不到疼。”

即便如此惨烈,志愿军们仍然在山穷水尽的条件下坚持追击逃往兴南港的美军,以2000余人的微弱力量,直面兴南港驻守的10.5万敌人和美第3师、第7师在连浦、五老里、地境布下的连环防御带。

12月14日,精疲力尽的27军281团赶到了地境,面对撤退的美军抛出了仅剩的几颗手榴弹和迫击炮弹,迎接他们的是美军军舰上疯狂倾斜的3.4万发炮弹和1.28万发火箭弹。

在美军40艘坦克登陆舰、90艘运输船和其他各类共193艘船舰的掩护下,十余万联合国军对紧追而来的2000多个志愿军战士畏惧无比,仅在地境一带疯狂阻击之后,就争分夺秒地准备登舰逃跑。

兴南港码头的美军

美军王牌部队陆战1师是第一个进行撤离的,2.2万美军在14日全部上船,在指挥官史密斯的命令下于15日驶向釜山,负责断后的美军第3师于12月24日最后登船。

美军撤退的军舰并不能带走兴南港35万吨的庞大物资和1.4万朝鲜居民,这些物资和美军的一万七千五百辆车占据了兴南港四分之一的地面面积,各种羽绒服、羽绒被和罐头、肉制品、啤酒等物资堆满了整个仓库。

意识到不能把这些东西全部带走之后,美军打开仓库,放任士兵随意吃喝和浪费,附近的朝鲜居民也可以到仓库里取用自己想要的东西,兴南港储备基地遍地都是被浪费和抛弃的食物及用品。

最后登舰逃跑的美军和朝鲜居民

从兴南港撤退的不止有被志愿军打怕了的联合国军,还有9.8万支持韩军的难民。原本美第10军军长阿蒙德打算让这些难民自生自灭,遭到了韩军的反对,他们认为这些难民如果被留下,很容易成为朝鲜军队的有生力量。

阿蒙德只得同意带上这些难民们,不过他提出,这些难民要在联合国军全部登舰之后才能上船。9.8万人肯定不能全部带走,只看船只的容纳能力。

12月24日,美军将装备全部搬上船后,被允许登船的难民们一窝蜂地往船上挤,严重超过船只容纳量的难民们把船压到了淤泥里,根本无法开动。美军开枪赶下去了大半的人,船只终于能够运载起来。

被迫下船和没能挤上船的难民就看着美军在兴南港放火烧仓库,并用光所有的炸弹将物资存储仓库和交通工具全部炸掉,兴南港的码头一片硝烟。

美军轰炸兴南港

25日,志愿军占领了兴南港,结束了为期一个月却给志愿军及中国军民留下永久伤痛的长津湖战役,重重打击了美军王牌部队的嚣张气焰,收复了三八线以东的大部分地区。

这场被称为“立国之战”的长津湖战役使第九兵团以减员36%的代价伤亡了美军2500人,其中3万多的志愿军战士被冻伤,有4000人直接被冻死。

志愿军以极其惨烈的代价取得了战争的胜利,凭借勇而无畏的气概逼退了船坚炮利、装备先进的美军,使十多万美军闻风丧胆。这一战打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声威,为朝鲜战争的局势迎来了拐点,也奠定了停战谈判的基础。

如今我们最多通过文字和影视作品回顾那些惨烈的画面,根本无法想象真正的战争有多么残酷。面对先烈们大无畏的气概和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的史实,希望每一个中国人自勉自立自强,永远铭记先辈的牺牲,永远凝聚中华民族的傲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