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到期了下一句什么意思(玫瑰花到期了下一句什么意思啊)

今天就要来说说这位,人称“摇滚教母”的二手玫瑰主唱——梁龙。

对于大部分没听过二手玫瑰的音乐,也没看过他们的演出的路人来说,所谓的“美妆博主”梁龙,大约就只是略有些奇葩的中年男人而已吧。

80年代末的齐齐哈尔,大街上的舞厅、蹦迪、台球厅、卡拉OK等新鲜玩意儿,让少年时期的梁龙对远方充满了幻想,大街小巷流淌的港台金曲,他被刘德华郑智化所吸引,更是因为黑豹乐队,深深地迷恋上摇滚,摇滚的豪爽,自由,奔放,更能在人群中显示自己的独特。

而东北当地的二人转,在他眼里,是贫穷、土气和落后的象征,孤傲的少年怎么会看上二人转,也许是命运故弄玄虚,他把时尚的摇滚和土气的二人转结合,成就国内乐坛的一段神话。

在职校念书时的假期,梁龙在齐齐哈尔工人文化宫学习爵士鼓和吉他演奏。从此,他与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他加入了某化妆品公司,每天蹬个三轮车,四处送货,混沌地过着日子。

在工人文化宫,他遇到了有着相同爱好摇滚乐的孙保齐。以后,他俩便常在梁龙家一起喝酒、练琴。此时,梁龙的音乐才华崭露头角,写出了《革命》、《我要飞》等歌曲,各种流露出青春情绪遭遇压抑的感受,也是是黑豹早期的风格。

视频加载中...

哈尔滨的音乐氛围,比齐齐哈尔成熟了很多,这里已有七八支原创乐队。梁龙在碰到哈尔滨本地人温恒、马春雨、马金兵,叫来老乡孙保齐,五人一起组建了“黑镜头”乐队,并担任主唱。

创建二手玫瑰乐队

一心向往更大舞台的梁龙知道,北京才是做好摇滚音乐最理想热土,怀着一腔热血,他来到了心目中的音乐圣地。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北京,梁龙的热情被现实的冷水浇灭,很多唱片公司对他的作品无人理会。创作热情也遭遇到打击。无奈之下,只能回到哈尔滨。

1998年,梁龙和曾经的黑镜头成员不期而遇,再次组建乐队,他们商量着重新给乐队起个名儿。他觉得自己在北京的日子,音乐圈都在模仿。他将这种状态命名为带有反讽意味的“二手”。这几个困在农村的年轻人对姑娘的向往,则被称之为“玫瑰”合起来就是“二手玫瑰”。

他们一合计,去郊区的新华村,投奔一个叫苏永生的会吹拉弹唱的农村。

来到苏永生家里,满目都是农田,土屋和天空以及昆虫的叫声,大自然的幽静,也激发了梁龙的创作激情。想起之前在北京的种种遭遇,面对广阔的天空和大地,才思涌上心头,他只花了20分钟,写出了人生的成名曲《采花》。

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梁龙用了19天时间写了10首歌,又去歌厅用三天时间录了小样,10首歌从创作到小样出来,一共只用了22天。他无数次想要逃离的黑土地,诞生二人转与摇滚神奇结合,赋予音乐独特的风格,这也是梁龙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

2000年,梁龙在北京重新组建“二手玫瑰”乐队,这个坚持做中国特色的摇滚乐的乐队,将东北二人转的音乐元素与现代摇滚乐不露声色的嫁接。夸张的表演和舞台造型、戏谑的唱词,被称为一只伸进北京摇滚圈的怪手。

接下来,二手玫瑰乐队被国内唱片公司看好,纷纷伸出了橄榄枝,先后与牛佳伟、黄燎等经纪人合作。在黄燎原的运作下,二手玫瑰出了专辑,也在北展举办了演唱会。那时,北展有2763个座位。演出结束之后,梁龙几乎拿到了当年所有与摇滚乐有关的奖项。

音乐节及跨界合作

这次在北京,梁龙和他的二手玫瑰乐队,发展得顺风顺水,一路畅通。

从2003年到2013年期间,先后发行《二手玫瑰》、《娱乐江湖》、《情儿》、《出笼重鸣》等专辑。2013年发行《一枝独秀》并在港澳台地区发行,同期举办二手玫瑰世界巡演。

2013年前后,音乐节市场开始慢慢好转。二手玫瑰签约期满公司之后,梁龙带领乐队独立运营,想要带动团队更好发展,只做一支乐队显然是不合适。梁龙开始试着尝试找一些音乐与展览、与美术馆、艺术品之间合作。

视频加载中...

二手玫瑰做的第一个项目叫两岸三地音乐华人摇滚展,就是集结了香港、台湾、大陆(三个地方)在同一个年代发生的不一样的摇滚事情。

梁龙发现展览是一种文化的体现,但它不是一个活动,活动的范围非常窄。展览只能传递信号。随后着手做摇滚运动会。集结几十支乐队,像击鼓传花一样,做传接式的音乐巡演。

在2016年,梁龙做了一个个人化的行为,就是只把二手玫瑰一支乐队解剖。

怎么解剖?同年1月,于北京798艺术区Asian Art Works画廊成功举办多媒介交互展之二手玫瑰单元《允许部分艺术家先富起来》,将独立音乐与当代艺术融合呈现。

视频加载中...

同年5月,二手玫瑰成立工作室。至此,二手玫瑰乐队更多涉及跨界合作,发起摇滚展、艺术合作等项目,成为文化的象征符号。

同时,由梁龙参演的电影《回南天》斩获第21届全州国际电影节国际竞赛首奖,入围今年FIRST相关奖项;另一部主演的电影《思想没问题》获得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制作项目荣誉。电影《大命》此前入围了第十五届华语青年电影周“猎鹰计划”年度35强。

艺术内涵和思想性

梁龙觉得,《采花》这首歌对他来说意义重大,在这之前他一直苦于找不到自己的摇滚风格,“觉得是在别人的框架上做东西”。

梁龙不认为国外大牌的音乐人都是艺术家,他说:“我比较喜欢的曼森,他不仅是著名的音乐人,也是一个超级炒作大王。所以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种商业行为,也可以看作是艺术行为,一个乐队,必须有自己的思考。”

二手玫瑰唱的是脚下的这片土地,关注的是身边人的故事以及他们困惑、矛盾和态度。哲学史二手玫瑰的意义所在。

尽管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梁龙对于音乐的执着,从未停止,无论任何时候都在不停地尝试,这源于习惯性的危机感。梁龙从小在东北长大,家人下岗,上学时不安,一路走来漂泊感很强。他不担心自己会发财,而是担心自己的音乐创作能力停滞。

《伎俩》这首歌里,开头劈头盖脸就来了这么一句:“大哥你玩摇滚,你玩它有啥用呀!”紧接着梁龙唱道:“我必须学会新的卖弄呀,这样你才能继续的喜欢。看那艺术像个天生的哑巴,它必须想出别的办法说话,说话。”

因为大众现在不喜欢艺术,只喜欢卖弄。艺术代表内容,代表思想;卖弄代表噱头,代表流量。如果非要弄纯粹的内容,不是没饭吃,就是被封杀。这就是现实,这就是荒诞。



视频加载中...

很多摇滚乐迷都说二手玫瑰的现场是国内乐队最好的现场,很燥很嗨,主唱不会掉链子。

作为主唱的龙哥在舞台上的浓妆,不仅给“二手玫瑰”增加了一个强烈的视觉记忆点,也是对传统戏曲中的“男旦”形象、复古潮流的致敬,更是乐队作品中讽刺和骚情的外在表象。

做乐队这20年,梁龙慢慢把摇滚乐、原创音乐,变成了一种生活。2013年,二手玫瑰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了“摇滚无用”演唱会。梁龙真正想表达的,是没有说出来的后半句:摇滚无用,无所不用。当外界质疑“摇滚有啥用”,这句更像是梁龙自己给自己的安心剂——摇滚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