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的女儿为什么姓孟(任正非的女儿为什么姓孟呢)

2018年12月1日,大概是孟晚舟生命中最黯淡无光的一天。

她先是被那个所谓最文明的国家安上了莫须有的罪名,后又在接下来长达两年的时间内更是经历了无止境的起诉、庭审、宣判、上诉……

一时间,焦虑、崩溃等负面情绪纷纷朝孟晚舟袭来,但面对镜头,戴着电子镣铐的她,仍然表现出坚毅和无畏,“我本人宁可把美国和加拿大的牢底坐穿!”

这份底气,与她家庭的支持密不可分。

她为华为和中国保留了那份尊严和体面,彰显出属于中华儿女的铮铮傲骨。孟晚舟的身上,有着数不清的标签,但似乎每一个标签都与刚强分不开。

在她的两段婚姻中,孟晚舟经历了哪些风雨?在她背后默默付出的男人又是谁呢?

灰姑娘

提起孟晚舟,我们就不得不将她与父亲任正非联系在一起。她是任正非与第一任妻子孟军所出的女儿,因后来任正非离婚,便跟随母亲姓孟。

许多人戏称孟晚舟一出生便是华为王国的“长公主”,但事实上她的成长之路却更像是一部灰姑娘成功奋斗为“公主”的传奇故事。

任正非

1962年,任正非考入重庆建筑工程学院。

上学期间,他就表现出卓越的学习技能,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不仅自学了计算机、自动控制等专业知识,还掌握了几门外语,可谓是妥妥的学霸一枚。

如此优秀的他很快便结识了家境好、长相出众的孟军。两人一见钟情,相谈甚欢,很快便坠入爱河。

任正非28岁的时候,他们有了大女儿孟晚舟,但此时正是事业打拼的重要阶段,两人都痴迷于工作,对于孩子的陪伴时间越来越少,便索性将孟晚舟交给远在贵州山区的奶奶来带。

奶奶从小便悉心教导孟晚舟读书认字,更是让她提前两年就读了小学一年级。

但山区的生活条件相对艰苦,教育资源落后等问题层出不穷,这导致孟晚舟的学习成绩并不是很好。

任正非夫妇为了让孟晚舟接受更好的教育,便将她接到了当前任正非所供职的深圳市。

彼时任正非也还未站稳脚跟,深圳的家用面目全非形容再合适不过。

孟晚舟曾经在《风筝》中记录到,“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四面透风的屋子里,隔壁邻居说话都能听见。”

之后的时光中,她见证着父亲从无到有创业的全过程,但也深切体会到任正非的疏离。

当时忙碌起来的任正非根本顾不上家里,又由于轻信别人的话,赔了200万,失业了。

也是在这个阶段,他与孟军的感情画上了句号。

孟晚舟长期与奶奶生活,与父亲感情疏离,这段成长经历造就她性格上的独立自主与倔强,同时为她成为真正的华为掌门人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华为掌门人

从生活在贵州山区的“灰姑娘”到华为掌门人这条路上,孟晚舟走得坎坷却也坚定。

当年孟晚舟从深圳大学会计系毕业后,在建设银行谋得了一个岗位。

本以为这是一个各方面稳定的工作,但好景不长,由于银行整合网点撤销,孟晚舟失业了。

这时,任正非向孟晚舟发出了橄榄枝,建议她先到自己的华为公司工作,多学习技能、积累经验。

初步成立的华为只有五十多个人,公司没有生产车间,更没有供大家休息的区域。孟晚舟也是从最简单的基层工作做起。

1993年就职的她俨然就是“华为早期的秘书”,销售、服务部门等都出现她忙碌的身影。

她的工作内容也相当琐碎,就是接待客人、打印、接电话、负责校对产品目录等,但这也充分磨炼孟晚舟的意志。

时至今日,再次提及那段经历,孟晚舟仍旧印象深刻。

1996年,孟晚舟跟随华为团队去莫斯科参与国际通讯展,那天,她见到了有生以来未曾见过的,好几十捆的卢布。

孟晚舟和同事们哪里见过这样的阵仗,拿过钱“抱起来就往宾馆狂奔”,但当他们冷静下来数钱才发现竟然少了100美金。

这是她第一次感受到“汇率”的放大效应,也是从这开始,财务和她有了不解之缘。

1998年,在华中理工大学读完会计学硕士的她,正式就职于华为集团财务部门,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当时这全然不是一份容易的差事,华为的财务用任正非的话来形容就像是“一杆汉阳枪”,一大批年轻人初出茅庐,有的只是满腔热血和激情。

孟晚舟却在这样的情形下表现出细心、耐心与专心,工作初期便将每一件小事做好,这也为后来她能够成功改革华为财务系统埋下了勤恳的种子。

随着工作的逐渐深入,孟晚舟也显现出作为领导人的坚毅果断。在她工作期间,总共为华为建立了五个财务共享中心,实现了华为在全球的财务结算。

当然孟晚舟的财务改革之路也历经波折。2015年,华为内刊《管理优化报》上的一篇员工来稿引起了任正非的关注。

信中直指付款入口难找,流程多等问题,财务部门主管对此置若罔闻,不愿意承担责任。他随即给孟晚舟所管理的财务部门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言辞激烈,矛头直指孟晚舟。

孟晚舟面对挫折则是逐个击破,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完美。任正非也对她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甚至直言华为成功的核心点就是财务体系和人力资源体系。

在她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也邂逅了自己的第一任丈夫。

关于第一任丈夫的身份,至今也是一个谜团,有人称是华为内部的一位高管,与孟晚舟一样,同样是商业大佬。

这一切都没有得到当事人的证实。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他们育有三个孩子,大的有22岁,小的也有16岁。

但从仅有的信息不难看出,虽然孟晚舟与父亲一样,对工作有着近乎痴迷的态度,据说甚至在生下孩子的15天,便开始工作了。

但不可否认的是孟晚舟也是十分关心家庭的,将自己的家人保护得很好,不允许媒体打扰孩子的生活。

在与第一任丈夫离婚后,面对媒体她从来都是闭口不谈前夫的半点信息。孟晚舟可以说真正做到了爱过无痕,洒脱自如。

与第一任丈夫的含蓄爱意不同,孟晚舟与现任丈夫刘晓棕的浪漫故事却是为众人所称道。

1976年出生的刘晓棕,拿的同样是学霸的剧本,从小便是别人家的孩子。他高中毕业于“清华北大”的生源地——成都七中。

腾讯CEO任宇昕、搜狗CEO王小川、B站CEO陈睿等商业大佬都是他的校友。刘晓棕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1996年他在美国西北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便选择回国进入华为从事营销工作。

一开始,他也是从底层干起,但是凭借着出众的能力,一路摸爬滚打、过关斩将,很快便升任项目经理,在2001年更是成为一跃成为华为分公司CEO。

在华为拥有无限风光的他,却在2006年选择了离职。究其原因,不过是在合适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

那时的孟晚舟刚刚结束第一段婚姻,处于感情的空窗期。但优秀的人总是能在顶峰互相吸引,又因为相似的经历惺惺相惜,成为灵魂伴侣。

2004年孟晚舟便和刘晓棕低调恋爱,三年后的他们顺利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还拥有了一个女儿。

婚后的刘晓棕为了避嫌,便离开了华为,与朋友开启了创业生涯,先后在红酒贸易行业、科技、教育、投资等行业大有作为。

而孟晚舟也迎来了自己事业上的又一个高峰。

曾几何时,任正非在持股员工代表大会上描绘出自己心中接班人的形象,强调了他们应该具备的能力与眼界。当时的他也明确表示自己的家人不会具备这些能力。

几年后的春天,这一禁锢被孟晚舟彻底打破了。2018年3月,经过持股员工代表大会选举推荐,孟晚舟正式出任华为副董事长。

从那一刻起,她身上的标签,不再只是华为集团任正非的女儿,而是CFO,是“女强人”,是“掌门人”。

故事走到这里,似乎一切都在朝着最好的方向发展,爱情事业双丰收的孟晚舟,按照偶像剧的走向,接下来的结局该是幸福美满,完结撒花。

可人生从来都没有一帆风顺,命运偏偏要给她开一个天大的玩笑。加拿大的飞来横祸将孟晚舟与刘晓棕分隔两地,两人只得遥遥相望。

但只有艰难岁月下见证的感情才更显弥足珍贵,刘晓棕用自己的爱意与陪伴生动诠释着那段广为人知的话语: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

一生一世一双人

刘晓棕在得知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那一刻,便立刻放下了手中的工作,赶最早的航班,出现在她身边,做她坚实的依靠。

为了能够将孟晚舟保释出来,刘晓棕甚至变卖了所有在加拿大的房产,凑齐了保释金。在细节上,刘晓棕更是以自己的方式支持着妻子,做她的精神支柱。

每当孟晚舟出现在公众视野的时候,身后都有一个身影守护着,距离不远不近。他只是寸步不离地跟着她,默默地为孟晚舟拿衣服、拎包、打开车门,护送她安全上车。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妻子归期更是遥遥无期,他却从未曾有过任何言语,给予最多的,则是陪伴。

而此刻的陪伴,远比一切华丽的告白来得更长情。孟晚舟第一次戴着脚镣去听证会的时候,看了一眼身后的丈夫,刘晓棕正在向她竖大拇指。

她的眼中再也止不住泪水,但面对无端的指控,也表现得更为自信、从容。第三次庭审宣布当庭保释时,两人相视一笑,辛酸、激动的心情呼之欲出。那是一种无言的默契和心安。

24小时被监视的生活令孟晚舟感觉失去人身自由,刘晓棕便陪她闲庭信步,排解心中的苦闷。

后来,孟晚舟觉得自己在无端的虚度时光,刘晓棕便为她买来了许多商业类的书籍,便为她留意攻读博士的学校。任正非戏称女儿非常乐观,还要争取读个“狱中博士”出来。

得此良人相伴,可谓此生无憾。这份深沉的爱意无需宣之于口,却早已流淌进心中。他们之间的爱,是细水长流,不离不弃,更是稳稳的幸福。

在外人的眼中,孟晚舟是一名叱咤商场的女战士,可在刘晓棕身边,她也只是一个柔情似水的好妻子。

孟晚舟也有感性的一面。她曾与加拿大方面表示自己如果被释放,最想要做的便是和丈夫、女儿待在一起,再好好读上一本小说。

生活与工作使得孟晚舟变得无坚不摧,婚姻赋予她的则是柔软。丈夫和家人坚强的后盾使得她在两个身份之间来回切换。

在国家利益面前,孟晚舟的发言始终掷地有声,“信仰如果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即使戴着脚镣,失去自由,在镜头前她始终展现的是属于中国人的端庄得体,临危不惧。

她用自己的坚持与绝不妥协为中国赢得了尊严,担当起了身为华为掌门人的责任,承担起中华儿女的使命。

孟晚舟所经受的苦难,厚植在坚实的土壤中,在国家与爱人的支持、滋润下,最终开出幸福的花来。

2021年9月25日,孟晚舟抵达深圳,下飞机的那一刻,刘晓棕就为她送上了一束鲜艳的玫瑰花,以及那句饱含深情的“我爱你!”

孟晚舟接收到来自丈夫的爱意,热泪盈眶,同样挥舞着手臂,朝丈夫热烈回应道,“爱你!”

回归工作后的两人,同样势均力敌,他们在各自的领域熠熠生辉,成为最优秀的自己,活成了众人惊羡的模样。

最好的爱情莫过于此,赠你坚强的外壳,也送你温柔的铠甲。我是你苦难时坚强的后盾,亦是你成功路上可靠的伙伴。

因为我们都是如此的相信,人生的每个节点,一直有你并肩而行。

一生一世一双人,共赴岁月可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