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娘惹2020(小娘惹2020年新版)

6月28日,又一部经典翻拍剧《小娘惹》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首播,真的是一出场就是一波回忆杀,非常有味道,原版小时候看过,长大之后又从头看了一遍,如今再次看,真的是回忆满满。


2020新版《小娘惹》由肖燕、寇家瑞、岳丽娜、戴向宇领衔主演,该剧的剧情想必大家也很了解,一个大家族的几代人的恩怨情仇,融合娘惹文化精髓,讲述了一个坚强善良的女性奋斗史,亦是一部十分具有年代感的爱情剧。


剧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女主肖燕,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是女主的母亲,一个便是聋哑人菊香。可是刚刚开播两集,观众便炸开了锅,却被许多人吐槽眼神呆滞像个盲人。



众所周知,肖燕,与鞠婧祎合作的神话爱情剧《新白娘子传奇》,她出演性格泼辣的小青一角,前不久又在与胡一天主演的《民国奇探》中也有精彩表现,不得不说这个97年出生的小姐姐,颜值演技皆在线,尤其是这次在《小娘惹》中的表现,无论是气质,还是装饰、表情上,都给人一种清新脱俗的爽朗感觉。



“娘惹”是中国人和马来西亚人通婚生下的女儿,而男孩叫峇峇,因为中马文化的影响,小娘惹在那个年代还表现得比较传统与保守,甚至是有点自卑,有着很严格的家庭等级之分,从而导致原配与偏房所生子有高低贵贱之分,子女间的待遇也是天差地别。


剧中,菊香、月娘两代娘惹,皆传承了娘惹文化中的勤劳、坚韧、忠贞与勇敢,虽然母女俩都经历磨难与艰辛,但她们一直坚持做人的原则,从现实的枷锁逐步走向意识觉醒,并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奋斗,赢得他人的尊重。这就是《小娘惹》要表达的主题与意义吧。


看了2集,女主实在是让人揪心,只因剧情太虐,女主频频被欺负,被冤枉,被嘲笑,她太弱了,听不见,说不出,甚至被逼无赖只能离家出走,令人同情。不得不说,郭靖宇的《小娘惹》带着浓厚的苦情味道,这种风格有点像“娘道”的感觉。



再来说说,新翻拍的《小娘惹》的亮点与槽点。

亮点一:无论是服装造型、建筑风格,还是饮食、用具、语言、生活习惯、传统风俗,极具特色,还能体会到原版本的味道。特别是饮食方面的讲解。

亮点二:多加了一些文化元素和相关注解,比如娘惹出门盖布。



槽点一:清一色的美女,识别度差,看了2集,竟然完全没有分出秀凤和秀娟,两姐妹穿着打扮,妆容,甚至是言行举止,都一模一样。还好女主长得清秀甜美,一眼就能认出来。

槽点二:滤镜太严重,女主太完美了,像是偶像剧,年代感差。


槽点三:配音上,不伦不类的,还有演技上,特别是女主,眼神无光,呆滞像个盲人。



郭靖宇的《娘道》,在豆瓣是2.5分,如今他的《小娘惹》播出,会成为2020年的爆款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