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摄影师工作用什么定焦镜头(拍婚礼用什么定焦镜头)

在婚礼摄影中,变焦镜头,特别是大三元镜头的应用很普遍,从用户认知,到性能、成像等方面都已被大多数摄影人所认可和熟悉。参考大三元镜头焦距的组成:16-35mm、24-70mm、70-200mm,我们可以大致了解到婚礼摄影的常用焦距在16mm的广角到200mm的长焦之间,并由此可推断出定焦镜头的焦距选择,也应该大致在这个范围。

不过,这种推断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人,经验老道的婚礼摄影师根本就不需要这一步。在这里,我之所以说这一点,只是为大家提供一种焦距选择的思路,一种对未知摄影领域的焦距应用的推断方式。

言归正传。由此,已大致确定焦距范围内的常见定焦镜头焦距选择有:14mm、35mm、50mm、85mm和100mm。那此时又该如何选择呢?我的看法是,从实用性和使用率出发是最实际的。

建议使用双机身

在开始适用于婚礼摄影的各支定焦镜头分析之前,必须要指出的是,如果你打算使用定焦镜头拍摄婚礼,我会建议你使用双机身。

一个机身使用24-105mm F4套头,让自己具备更大的拍摄灵活度,应对变化极快的婚礼现场,尤其是迎亲和接亲,新郎新娘敬酒\敬茶等人多且容易混乱的场面。

另一个机身,就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和拍摄思路,在不同流程间隙中适时更换定焦镜头。

那是否必须使用双机身呢?也未必。

我曾经与一位婚礼摄影师搭档拍摄婚礼,他就能在恰当的时机更换镜头。我曾经问自己能不能做到,但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因为实在太累了,我不想对自己那么狠,更不想拿别人的婚礼练手。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一直都在用双机拍摄婚礼。

关于双机身,再说一个简单的镜头搭配原则:互补优先。

这里所说的互补,包括了焦距上的互补、景深上的互补和景别上的互补。这三点是很难全部满足的。在实际应用中,只需要根据现场和拍摄要求,满足其中一点就可以。

本文所述的24-105mm F4套头虽好,但它的最大光圈只有F4,在弱光拍摄或者是景深效果上是存在着一定限制的。

弱光下的拍摄好解决,会用闪光灯的人都知道该怎么办,这里就不多说了。

那景深呢?通过焦距的变化,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浅景深的效果,但也受到空间的限制很大。

试想一下,在距离新娘只有2米的拍摄距离时,用105mm焦距来获得浅景深是非常难兼顾构图的。就算不考虑构图,单其最近对焦距离就很难做到把焦点准确地放在新娘的脸上。

所以,这时双机身中搭配的定焦镜头,实际上是从景深的互补角度进行考虑的。

14mm定焦镜头

14mm是超广角焦距,其最大的问题是畸变,其最大的优势是灵活和视角广。

14mm定焦镜头在狭窄空间内的灵活性将会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如在新娘闺房中,又或者是在婚车上,又或者是在迎亲接亲必经的胡同、巷子里,14mm焦距的超广视角将让你获得极大的抓拍优势。

但是,我只有在不得已时才会使用14mm的,即便拍了,也会在照片筛选过程中刻意减少其数量,使其起到点睛作用,或起到调解整组照片景别丰富性的作用,用于控制节奏,避免审美疲劳。

从实用性上说,14mm有存在的必要性。但从使用率上说,由于大多数场景均可以被24-105mm F4套头的24mm焦距广角端所覆盖,所以使用率不佳,并不是必备的镜头。

35mm和50mm定焦镜头

之所以把这两个焦距的定焦镜头放在一起说,是因为它们的焦距和视角差距不大,应用范围有较大的重叠,存在可互相替代的关系。

从我的实践经验来看,在婚礼现场跟拍过程中,35mm焦距比50mm焦距的实用一些,主要是视角更大,拍摄更灵活,方便抓拍,近距离拍摄也能跟得上,没有那么多限制。

在很多时候,如果不能预判下个场景的变化,35mm定焦镜头挂机是个百搭的选择。

因此,35mm定焦镜头的实用性与50mm定焦镜头是一样,但使用率却因为这一点焦距和视角的差距,而变得更高。如果你目前只能购买一支定焦镜头,那我建议优先考虑35mm定焦镜头。

85mm和100mm定焦

把这两支定焦镜头放在一起说的原因与前面的一样,但结果有些不同,这两支镜头属于均能让婚礼摄影出彩,且很容易受新人喜欢的镜头,并不存在冲突。

85mm是人像照片的常用焦距,成像效果更接近长焦距下的压缩空间纵深距离和夸大后景特点,同时又能更好地兼顾拍摄现场环境空间的特性。

因此,使用好85mm定焦镜头,就能在各种光线条件下,拍出很受客户欢迎的“唯美”新娘肖像、特写。

100mm定焦镜头也同样具备85mm定焦镜头的一些应用特点,但它通常都具备“微距”功能,能在更近的距离完成对焦,放大倍率也更高。这让婚礼摄影师在景别运用上就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

既能把婚礼现场的布置细节拍得更细致(如婚介、头饰、胸花、手捧花等),又能抓取新人、亲属和宾客的情绪变化,丰富整组婚礼照片的内容。

在细微表情的抓拍上,100mm定焦镜头用起来很顺手,这在对焦时就能清楚地感觉到。

如新娘在婚车上与家人“道别”时的落泪,如新郎亲吻新娘时的幸福,这些用85mm也能拍到,但景别不同,细致程度也不同。

那这两支镜头的实用性如何呢?

100mm定焦镜头和85mm定焦镜头的实用性也不分伯仲,都能让整组婚礼现场照片更精彩,但对婚礼摄影师的经验、技术要求都比较高,属于“高阶”型的镜头配备。

从使用率上说,如果同时拥有这两支镜头,100mm定焦镜头的挂机使用率要比85mm定焦镜头的高。但85mm属于比较特殊的应用,主要是在婚礼间隙给新人在现场拍点摆拍的“婚纱照”(35mm定焦在这方面也应用得很多)。

终极选择建议

如果你认真看完了前面对各焦距定焦镜头的分析,再套用到自己身上就已经能有比较清晰的选择思路了。但我还是会简单总结一下结果。

首先,婚礼摄影师想入手第一支且只能买一支定焦镜头,那就选35mm定焦镜头。其次,想买第二支时,可以在14mm定焦镜头和100mm定焦镜头之间选择一个,我比较倾向于100mm定焦镜头。最后,想买第三支,那就是14mm定焦。

那85mm定焦镜头怎么办?很简单,把100mm用好了,攒够钱了就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