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m s多少km h(08ms)


课题:运动的快慢

(人教版八年级上册)

教学目标:

1. 知识与技能:了解比较运动快慢的两种方法;知道速度的概念及速度的计算;知道匀速直线运动的概念

2. 过程与方法: 体验比较物体运动快慢的方法,认识速度概念在实际中的意义。

3. 情感与态度:有能用“运动快慢”的观点观察和分析身边事例的意识。



教学重点:速度的物理意义及速度公式

教学难点:速度概念的建立




教学过程:

同学们,上节课我们学习了机械运动,这节课我们一起来研究一下运动的快慢。

板书(课题):运动的快慢


一、新课导入

首先老师问大家一个问题,世界上跑的最快的动物是什么?我听见有同学说是猎豹。那老师再问,世界上跑的最慢的动物呢?诶,同学们都说是蜗牛。看来意见都很统一。那同学们看大屏幕。大屏幕上展示的是一架在空中飞行的飞机和一辆在地上行驶的摩托车,同学们,我们如何比较飞机和摩托车的运动快慢呢?


二、新课讲授

比较物体运动快慢

我们今天这堂课呀就要一起来研究一下物体运动快慢的比较。

板书:1.运动快慢的比较


同学们对龟兔赛跑的故事应该都很熟悉吧,哪个同学愿意来给我们再讲一讲?好,右边靠窗这位同学来说一下。嗯,这位同学说龟兔赛跑讲的是乌龟和兔子赛跑的故事,一开始,兔子跑得比乌龟快,然后由于骄傲自满在中途大树下睡了一觉,最后被乌龟超越的故事。那同学们,我们来看大屏幕,屏幕中是兔子在大树下睡觉,而乌龟在兔子后面努力追赶的画面。这个瞬间,你们觉得谁运动的比较快?

好,中间走廊这位同学来回答一下,嗯,这位同学说兔子运动的快,因为兔子运动的距离比较远。这位同学说的真好,根据所花时间相同比较他们运动的距离得出兔子运动较快的结论。那我们就得出了比较运动快慢的第一种方法:

相同时间,比较路程。

那同学们再来看第二个画面,画面中展示的是乌龟靠不懈的努力终于超过了兔子,赢得了比赛,而兔子呢,只能远远的望着跑到终点的乌龟欲哭无泪了。那同学们,这时候乌龟和兔子谁运动的比较快呢?

诶,我听大家都很统一的说乌龟运动的慢,因为在运动的距离一样的时候,谁用的时间短谁就运动的快。那这就得出了我们用来比较运动快慢的第二种方法:

相同路程,比较时间。

那由龟兔赛跑的故事我们得出了两个比较物体运动快慢的方法。相同时间,比较路程;相同路程,比较时间。这两个方法都是我们之前介绍过的控制变量法。


引出速度的概念

那同学们看老师这有一道题目:老虎在12s内跑了144m,汽车在13s内跑了155m,老虎和汽车谁运动的比较快?诶,这个时候就不能很快速的得出结论了。那我们要怎么比较他们的运动快慢呢?

对了,我听见有同学说可以用前面学过的控制变量法来进行比较。那在物理学中我们通常是采用“相同时间比较路程”的方法来比较物体运动快慢的,也就是将物体运动的路程除以所用时间。这样,在比较不同运动物体的快慢时,可以保证时间相同。

老师给大家写一下公式,在物理学中,把路程和时间之比叫作速度:

板书:

2.速度

路程/时间 = 速度


用字母来表示这个公式就是:

板书:

s/t = v


速度是表示运动快慢的物理量,在数值上等于物体在单位时间内通过的路程,这个数值越大,表明物体运动的越快。那同学们知道速度的单位是什么吗?诶,我听到有同学说m/s,看来课前已经对今天的内容做了充分的预习。

速度的单位呢是路程与时间单位的组合,我们可以得出来是m/s。

那我们用这个公式来计算一下刚才老虎和汽车运动快慢的问题,我们可以计算出老虎运动的速度是:

板书:

V老虎=144m/12s=12m/s V汽车= 155m/13s=11.9m/s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老虎运动的比较快。

那同学们,你们有见过汽车上的速度表盘吗,有没有同学对上面的速度单位有印象?诶,中间这位男同学举手了,我们请他来说一下。嗯,这位同学说,汽车速度表盘上的单位是km/h 对了,这位同学观察的真仔细。那同学们,我们就有疑问了,这个m/s和km/h之间有什么关系呢?他们谁比较大呢?老师觉得好像km/h会大一点,因为单位看起来比较大?

诶,我们知道凭感觉得出来的结论不算,我们要用事实来证明。那要怎么证明呢,诶,我们可以通过把他们的单位化成一致来进行比较,那现在老师把1m/s换算成km/h的单位,同学们一起来算一下:

板书:

1m/s=(1/1000km)/(1/3600)=3.6km/h (一个数除以另一个数等于乘以这个数的倒数)


咦,同学们,我们得出什么结论了?1m/s居然比1km/h来的快,看来很多实物不能光看表面就的结论。

现在看黑板上两道题,

6m/s= __21.6__km/h _10__m/s = 36km/h


请前面这两位同学上来写一下答案,嗯,两位同学都写对了,看来大家已经掌握速度单位之间的关系了



匀速直线运动

那我们接下来来了解一下物体的机械运动。我们知道机械运动按照路线的曲直可以分为直线运动和曲线运动,而直线运动呢可以分为匀速直线运动和变速直线运动。我们把物体沿着直线且速度不变的运动叫作匀速直线运动。但是在我们生活中,物体的运动往往是速度大小是变化的,就是我们所说的变速直线运动,这个时候为了研究方便,我们常常用平均速度(v=s/t)来粗略的描述它的运动快慢。



三、巩固提升

我们一起看课本上这道题:

我国优秀运动员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勇夺110m跨栏金牌,一直成绩是12.91s。问他的平均速度是多少?

那我们就可以带入公式v=s/t 求得

板书:

v= 110m/12.91s = 8.52m/s

看同学们都算的又快有正确,真不错。


四、小结作业

好,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今天我们都一起学习了哪些内容啊?对,我们学习了比较物体运动快慢的两种方法:相同时间比较路程;相同路程比较时间。还学习的速度的公式,单位以及单位换算,最后还学习了匀速直线运动。

好,请同学们完成课后习题第1、2小题。

今天的课就上到这。下课,同学们再见.。



板书设计:

运动的快慢


1.运动快慢的比较

相同时间,比较路程。

相同路程,比较时间。


2.速度

路程/时间= 速度 s/t = v 单位:m/s

1m/s=(1/1000km)/(1/3600)=3.6km/h

6m/s= __21.6__km/h _10__m/s = 36km/h

v= 110m/12.91s = 8.52m/s


需要了解更多请戳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