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张图解析马云为什么会成为中国首富(17张图解析马云为什么会成为中国首富呢)

11月5日,2020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公布,马云蝉联首富,这也是他连续第三年位列榜首,其财富增长了72%,增至656亿美元。马化腾第2,身家达到552亿美元;第3名钟睒睒身家539亿美元。

本榜单上榜者的总财富从一年前的1.29万亿美元飙升至2.11万亿美元。近三分之二的上榜者的财富在过去一年时间有所上涨。今年的上榜门槛为15.5亿美元,一年前为10亿美元。

金融界网站统计,上榜400名富豪平均年龄56.2岁。比特大陆吴忌寒(34岁)、寒武纪陈天石(35岁)、字节跳动张一鸣(36岁)是上榜最年轻的富豪。

60后群体(51岁-60岁区间)年富力强,上榜180位富豪,几乎占到了上榜人数的一半,是各个年龄段里面最多的,这一群体财富总值为58103亿元。1964年和1970年是诞生富豪最多的年份,分别有28位和26位上榜富豪在这两年出生。

上榜富豪居住地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等地,超过上榜人数的一半。北京以64人排第一,上海、深圳紧随其后有42人上榜。杭州有35人上榜,超越广州排在第四位,背后是蚂蚁集团的批量造富效应。

蚂蚁集团以上榜9人成为造富最多的公司,如果加上被列入阿里巴巴的马云,则蚂蚁集团有10人上榜。海天味业6人、小米集团5人分列第二和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