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甲住院一天要多少钱(三甲住院一天要多少钱报销)

先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89岁高龄患者,长期慢性病,现因脑梗、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等入住ICU,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住院7天,共计花费约87000元。

30岁年轻男性,因车祸致颅脑损伤,诊断为"弥漫性轴索损伤"。住院3天,共计花费21000元。

70岁老年女性患者,因肾脏衰竭、心力衰竭、肺部感染入院,依次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等,并多次行血液透析滤过。住院30天,共计花费约280000元。

53岁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命悬一刻之时,紧急给予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住院3天,共计花费约110000。

以上,来自市级三甲医院。


假如命途多舛,倘若命运与你开起玩笑,在生命的关键时刻,那你是否准备了足够的钱,来维持你或家人的生命?

在ICU,总有一些患者,在家属签下那一份"放弃治疗"同意书时,离开这个世界。

作为医者,这个时候心里只有心酸与无奈。花费是客观且冷冰冰的,"钱就是生命"这一刻体现的淋漓尽致且残酷无情。

不要苛责那些家属,当他们泣不成声地签下那份同意书时,他们也已竭尽全力。逝去的已然逝去,活着的还要继续。

生活就是这样。


还有多少人因花费而选择不去医院看病,直到把小病拖成大病?还有多少人因花费而放弃更进一步的治疗,只能默默忍受疾病带来的痛楚?我知道,还有很多人。

拿抗生素举例,对那些重度感染或感染多重耐药菌的患者来说,只能用高级别的抗生素。而抗真菌药—卡波芬净一瓶需要1500—2035元,伏立康唑一瓶需要950元,如果联用,一天便可花费近4000元。

每每去其他科室会诊,当看到病人病情很重,需要立刻住进ICU时,我通常只与患者家属沟通三点:一是目前病情如何,二是预后如何,三便是花费。

在生命之前,谈及钱财,有些荒唐。但这就是现实。

电影《我不是药神》中有这样一句台词"命,就是钱,病人们看不起病,吃不起天价药,只能等死,甚至自杀"。人们对于这部电影,评价很高,我想,或许是因为电影中的一幕幕触及到了太多人的痛处,又或许,电影即是现实吧。


但幸好,现在国家对医疗保险这一块已给予足够重视,相应的政策与法律法规早已完善。自2005年国家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来,医保制度在框架上得以完整。

得益于医保制度,再加上"精准扶贫"、"职工保险"、"水滴筹"等,ICU中"被死亡"的患者越来越少。有了医保制度的支撑,大多数家庭在艰难地度过黑暗之后,重新拥有幸福地重聚。

在《我不是药神》的最后,抗癌药"格列卫"被纳入医保,从此"徐峥"不再需要卖假药,而患者亦可花费更少的钱买到正规药。

愿世人皆无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