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牛是羊还是牛(金毛羚牛是羊还是牛)

10月10日下午18时左右,太白县的刘先生驾车前往黄柏塬下乡时,突然一只体型庞大的动物出现在眼前,“羚牛、羚牛”,驾驶员猛一刹车,大家一阵惊呼。这只羚牛现在那里惊恐的看着车,刘先生又惊喜又有些懵然地看着羚牛,时间恍惚在此时凝固了。

羚牛(学名:Budorcas taxicolor):体形粗大,肩高110-120厘米,雄性体重可达400千克,最大者肩高可达2米,重达1吨。雌雄均具短角。是一种分布在喜马拉雅山东麓密林地区的大型牛科食草动物。由于产地不同,毛色由南向北逐渐变浅。分为4个亚种:高黎贡羚牛、不丹羚牛、四川羚牛、秦岭羚牛,中国均产。

羚牛并不是牛,它居于牛科羊亚科,分类上近于寒带羚羊,是世界上公认的珍贵动物之一,在中国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因它体形粗壮如牛,长2.1米,约重300千克,活像一头小水牛,而头小尾短,又像羚羊,它叫声似羊,但性情粗暴又如牛,故名羚牛。它生有一对似牛的角,角从头部长出后突然翻转向外侧伸出,然后折向后方,角尖向内,呈扭曲状,故又称扭角羚。

(YF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