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m是什么意思(gp是什么意思啊)

引言

前几天,我们聊了抖音的电商流量维度,以及分发的算法,就是抖音现在一个比较核心的指标GPM,这个概念其实淘系也有,只不过不论哪个平台流量再多,它的流量也是有限的,平台要把流量分给谁,取决于谁能够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个价值就是GPM。

所有的流量分配原理都是万变不离其宗,我们就拿搜索来说,不管淘系的政策上面怎么分配流量,不管新品更新周期是多久,不管怎么样去更新流量,原理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是流量上的一些调节。

原理其实就一句话:在相同的展现量下面,谁给平台的GMV多,流量就给谁,这其实是GPM的核心,同样是展现,我给你1000次,给他1000次,他给我1000元GMV,你只有100元GMV,我肯定把流量给1000元GMV的人。

当然,如果只是这样的话,大家去刷就好了,但其实在整个模型上面,还会剔除很多作弊违规的数据,总体来讲就是展现价值,展现价值=点击率*UV价值,展现价值=点击率*客单价*转化率。

从理论上来讲,淘宝要的是展现价值,也就是说,我无论在三个里提升哪个,我就能提升流量,所以提升点击率能提升流量,这没人会反对;提升客单价能提升流量,这可能存在争议。

第三个就是提升转化率也能提升流量,所以不论是人工干预,还是自己去做也好,点击率、客单价、转化率这三者之间的一个提升,都会给你带来更多的流量。

从难易度上分析,首先,客单价相对是固定的,你的客单价取决于产品定位,你说要提升50%的客单价其实很难,所以优化的重点就是点击率和转化率。

转化率问题也不大,毕竟有很多玩法,也有很多人工干预的方式可以提升转化率,最终核心还是提升点击率。

你可能会想,是不是卖的东西越便宜,转化率就越高?也不是,因为最终还是看展现价值,虽然点击率上去了,转化率也上去了,但是客单价太便宜了。

你在淘宝做一个9.9包邮的东西,淘宝是不会给你流量的,原因是你的UV价值太低了,淘宝要的是展现价值,就给你那么多展现,你能给我带来多少GMV才是核心。

我看过太多的店铺,大部分流量掉的原因,其实都是点击率发生了下滑,搜索点击率你是看不见的,所以很多人点击率下滑了,自己都不知道。

为什么点击率会下滑?点击率相对来讲不应该是恒定的吗?其实不是,首先,所有人都有审美疲劳,一张再好看的创意,你一个人用没有问题,因为是一个很高点击率的图。

但是,你的竞争对手会模仿你的这张主图,到最终就会变成全网都是这样子的一张主图,所以说如果你一直不动,别人却一直在优化主图,你的流量自然而然会变少。

产品涨价或者客单价变高会不会影响流量?当然是会的,如果你的东西变贵了,但是你的转化率不变,点击率也不变,你的流量一定会涨,因为你的展现价值上升了,或者说坑产上升了。

所以现在有很多玩法,还是可以通过做大单或者人工干预的,不管是客单价,还是转化率跟点击率,都能够去干预,只不过每个人的干预玩法不同,造就了不同的结果。

比如起新品的时候刚上架流量就爆了,是因为卖家在上架之前,就把产品放到了淘宝群的提前购,已经在提前购里已经做完5天的增长,再上架自然就爆了,所以一开始就跑在了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