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公司为什么成立(波音公司谁创立的)

航空维修专业者,每天和你分享不一样的飞机新鲜事!

谈起飞机的品牌你会首先想到哪家公司?

没错!

就是他

美国波音(Boeing)公司是世界最大的航空航天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民用飞机和军用飞机制造商,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最大的承包商,是国防、人类太空飞行和运载火箭发射领域的全球市场领导者。目前,全球正在使用中的波音喷气客机达14000多架,约占全球机队总量的75%。在军用飞机和防御产品的研制生产方面,波音公司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最新的2018世界500强榜单中排名第64位,依然是行业内的领跑者。

(波音公司创始人爱德华.波音)


在百年的发展历程中,波音从一个小小的家庭作坊式飞机生产商蜕变成了世界航空航天工业的翘楚,期间经历了无数次\"跌倒——站起——跌倒——再站起\"。每一次危机后波音公司都变得更加强大,这不禁让人想问:波音基业长青的秘诀何在?是什么力量支撑着波音走向了成功?

从波音公司的发展历程中我们便可得到答案,那就是

创 新

用创新应对变化

用创新推进发展

用创新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波音公司其遇到何种困难,都没停止过创新的脚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难题,都能通过创新得到解决,通过创新使企业的竞争力不断地增强。

而透过波音公司创新的这些历程,我们也不难发现,它在创新时的一些特点:

第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战略和企业文化。

波音公司成立以来就有\"领导航空工业,做航空工业的先驱”这样一个核心理念,在经营最糟糕的时候,波音公司毅然决定投资巨无霸747的研发;在现金流最充裕、经营良好的时候,波音仍然要创新,决定研发民用航空史上最大的双发喷气式飞机波音777;到了21世纪,波音已经走向全球之时,又开始联手世界开发787型机,并涉足商用航天市场。

第二,创新的标靶是市场。

波音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满意为目标,促进技术开发成果商品化、市场化,形成以市场需求推动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对创新成果的评价,着重看其是否能转化为生产力,是否能实现产业化、商品化,形成规模化生产,是否能获得较大的市场占有率,并能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和市场效益,同时又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

第三,创新是质量保障。

波音公司作为全球航空航天业的领导者,始终致力于研制高品质的飞机,以创新技术来提高飞机的安全性、舒适性、运营效率及环保性能。这些新技术不但为波音新机型的开发奠定了基础,而且也为现有民用飞机性能的提高奠定了基础。

第四,保持竞争优势的根本

波音公司在长期的发展中,使企业竞争优势明显,企业规模在不断扩大,正是依靠持之以恒的创新。尤其是通过与麦道公司的对比,由于麦道公司在创新开发方面的迟疑,丧失了创新的机会,导致了竞争的失败。波音公司和麦道公司正反两方面的典型,雄辩地说明:创新为企业生命线。

(部分内容来自于彭剑锋所著《波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