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生命论是什么意思(火星与生命)

2022年1月17日,NASA公布了一条有趣的消息,在火星上进行探测任务的“好奇号”探测器在钻探一批火星岩石中检测到了碳的同位素-碳12。有人对此可能没什么概念,不就一种元素吗,有何稀奇的呢?

要知道碳在地表中的含量是非常丰富的,可以说碳在地球的任一角落都能发现碳元素的踪迹,这其中很大程度是远古微生物遗留下来的,但是火星上面是一片荒凉,尚没有证据显示其有生命存在过的迹象,因此这种碳元素是从何而来?研究人员对于火星岩石中的碳同位素的来源表示质疑,网友也纷纷表示,火星会不会现在还存在某种生命形式?如果没有生命那么碳元素从何而来?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我们的近邻火星是一颗怎样的星球。

作为地球的近邻,火星一直是科学家关注的目标。研究显示,火星和地球、金星都处于太阳系宜居带内,在35亿年前火星曾经有很厚的大气,火星的大气中成分最多的是二氧化碳,达到有95.32%的比例,剩下的氮、氩、氧气分别占比2.7%,1.6%,0.13%,此外还有少量的氢的同位素等各种微量元素。

有如此厚的大气也足以让液态水在表面流动,火星轨道探测器拍摄回来的照片也展示了广阔的河流平原遗迹和小型海洋的范围,后来由于火星自身内核逐渐停止活动,磁场也缓慢消失了,大气层也被太阳风所吞噬, 现在火星的大气过于稀薄,很难维持液态水在地表存在了,但地底下可能存在有水资源。

另外火星的气候也不太好,巨大的沙尘暴可以覆盖整个星球达数月之久,整个天空都处于漆黑一片的状态,不见天日,因此现在的火星就是一颗荒凉,到处是一片碎岩散落的星球。

那么火星现在是否还存在某种形式的生命存在呢?

随着科学家对火星的研究越来越深入,科学家的观点也从一开始认为的火星上没有生命存在的论断变成了火星有适宜生物存活的条件,不过迄今为止,科学家还没有直接发现火星上过去或现在有任何生命存在过的证据。

上文已介绍过,火星在35亿年前是存在液态水的,在同一时期的地球也存在液态水并孕育出了生命,那么我们也有理由相信火星当时也同样孕育出了生命,至少是有机微生物,但是科学家也表示,有宜居环境并不代表就一定有生命存在,如果当时火星上孕育出了生命并且生命一直存活至今,那也只有一种可能,就是这些生命现在都藏于火星地表之下。

科学家也举了地球的例子,我们的地球存在一个地下无机营养微生物生态系统,在地底下的微生物通过剥离周围氢分子中的电子来获得能量,维持生存。根据最新的研究显示,火星上也存在充足的氢元素,这也使其或许火星曾存在这样一个和地球相似的地下微生物生态系统。不过这也仅仅是科学家一种乐观的推测,毕竟人类已经探索火星多年,并未在上面发现任何生命迹象。

假设火星上现在确实没有生命存在,那NASA在火星上发现的碳12到底来自于哪里呢?

对于火星上的碳12的来源,NASA的科学家也提出了三种可能性,宇宙尘埃云,甲醛等有机化合物和远古生物活动遗留的痕迹。

第一、宇宙尘埃云。事实上,碳12是一种非常古老且原始的物质,早在太阳系还没有形成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于宇宙中了,因此可能在火星形成之初,这些宇宙尘埃就已经留存在了火星上,分子云中带有碳的尘埃物先沉积在了火星冰两极冰川的顶部,后来火星冰川消失后,这些碳12就留在了火星土壤中。

第二、甲醛等有机化合物生成了碳元素。我们都知道火星大气中至今含量最多的还是二氧化碳,这些二氧化碳通过太阳紫外线照射后转化为甲醛等有机化合物,这些有机化合物中就有碳元素的存在,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碳元素也逐渐堆积在了火星地表,这也是一种合理的解释。

最后就是生物活动产生碳12。过去火星的环境曾经诞生过原始的微生物,这些古代的微生物在消耗甲烷时就产生了碳元素,进而遗留在了火星地表。这三种猜测各位看官觉得哪种最靠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