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年前南极是什么样(十万年前南极是什么样的)

本月,南极科学家们计划启动雪地车,开始对一个名为“大力神穹顶”的厚冰脊进行雷达探测。

这个距离南极点400公里的圆顶冰穹,可能为南极洲的未来提供重要线索。

研究人员正卸载设备,开始疏通“大力神穹顶”冰跑道。图片来源:Knut Christianson

温度变化,被认为是导致南极洲西部冰层崩溃的原因,冰川学家希望重新获得13万至11.6万年前的详细气候记录,当时南极洲的温度比现在还高1℃。

近年来,冰川流入海洋的速度有所加快,许多科学家担心,气温上升已导致冰川融化失控。

南极洲西部的冰含有足够的水,可以使海平面上升3米多。



“如果南极洲西部冰盖崩溃,‘大力神穹顶’基本上会被海水淹没。”美国华盛顿大学冰川学家Eric Steig说。他希望,科学家可以看到以前该地区圆顶冰穹崩塌的一些信号。

去年,恶劣的天气和出乎意料的崎岖地形,使得NSF的“大力神”货机很难在“大力神穹顶”降落,这限制了科学家对其进行雷达探测。

今年,在新修的冰跑道的帮助下,Christianson和同事们计划用30天左右的时间收集数据。

来自“大力神穹顶”古冰的数据,可能有助于揭示南极洲西部冰盖在13万至11.5万年前,是否完好无损。

有证据表明,那个时期的海平面比现在高出9米。但是,冰原崩塌的确凿证据一直很难获得。

冰川学家在南极洲西部看到了融化失控的迹象。图片来源:Mario Tama/Getty

模型显示,有15万年历史的“大力神穹顶”最深处的冰层几乎没有融化,甚至根本没有融化。

“在‘大力神穹顶’的底部很可能有200万年历史的冰。”对此,Steig表示他并不会感到惊讶,但科学家们能从如此古老且通常被压缩的冰中提取多少信息还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