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L是多少容积(容积18升有多大)

一、前言:

从大到小,又从小到大的机箱转变过程对于很多喜欢折腾的DIY玩家来说应该都“深有体会”,毕竟折腾自己喜欢的桌面,看着不同的变化确实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当然了以上这些只适合于深度的(说白了就是闲的)DIY玩家的选择,相对于普通玩家而言更注重的是:性价比、兼容性以及根据自己的桌面环境来搭配主机和所使用的机箱,机箱作为装机八大件来说确实占有着极其重要的一部分也是装机的刚需,一款有着适合的价格,而且安装便捷,兼容性强的箱体才是普罗大众真正的“刚需”,那么这次来为深度解读与分享这款来自SAMA新推出的玩法多变的ITX箱体---SAMA趣造I'm。



二、开箱:

这款机箱的包装还是很用心的,彩绘包装设计对比以前入手的先马机箱有很大的进步,包装正面就标注了这款机箱的体积:18.6L。就体积来讲,这个机箱肯定不能和那些极致的10L以下的ITX箱体来比,但是对比于SAMA自家产品来说,这款应该算是先马推出的真正意义上的ITX机箱。

包装的下端标注,说明这款机箱是可以同时兼容M-ATX和ITX两种不同尺寸的主板。对于普通玩家来说,M-ATX主机的性价比和实用程度远远优于ITX主机。

先来看下配件方面:趣造的配件盒也是有别于先马的其他产品,最普遍的就是塑封袋或者是纸盒装着的机箱的配件,这次居然使用上高端ITX的机箱才可以见到的螺丝配件盒。安装说明书其实也是非常的详细的讲解这款机箱的结构、安装教程以及对于硬件的兼容性都有着很详尽的标注以及说明。

标配的螺丝也分列在螺丝盒的小格子里,也证明了先马对于这款的产品的重视程度以及用心。


三、外观:

这次入手的趣造是钛灰色,色系上钛灰色对于比黑色更吸引眼球,对比于百搭的白色更显得高档。根据了解,趣造后续还会推出白色版本和粉色版本,喜欢这两种颜色的小伙伴不妨再持币等待下。从外观上这款机箱属于传统的“洞洞流”立式机箱,对于熟悉这种箱体构造的玩家来说应该对NCASE M1系列机箱陌生吧,因为两者的外观是非常接近,除了用料和体积、兼容性不同之外,基本八九不离十了。而NCASE的代工厂大家都懂的—LIAN LI。而LIAN LI和先马…咳咳~说的有点多了,继续下面吧!


左右两侧面板均采用散热冲孔面板设计,完全可以把趣造看成放大版的M1。


上置和下置面板均采用这种透气设计。毕竟对于体积小的箱体来说,洞洞流的散热设计能更好的把ITX机箱的短板—散热问题十分完美的解决掉。


四、做工&细节

再来看下面板做工和用料,虽然趣造采用的是五金钢材来作为机箱的架构,对比于铝面板机箱来说,采用五金钢板更能压低制造成本,毕竟这款机箱的首发控制在300元以内,在价格上确实很吸引。在喷漆部分,对比于先马以往的产品有了实质性的提升,这种类似光面漆但是又有别于传统的光面喷漆,里面融入了类似磨砂质感的漆面工艺,但是又把光面漆和磨砂两者融合在一起。让质感更为细腻、触摸非常的顺滑。


侧板的冲孔工艺也是值得关注的,毕竟冲孔工艺要是差点的话,在孔周边会有不小的瑕疵,并伴有毛刺,在趣造的面板上几乎是看不到这些缺点的存在。


在箱体的贴合完成度上,趣造的面板贴合是很不错的了,缝隙间基本是贴合箱体的,没有留空很大的缝隙,在边缘棱角的磨平上完成的很好,,这样的做工完成度可以把带动整个箱体的细节部分。


可以看到左边的机箱五金框架以及面板上的均分布有圆柱形凸起,顶端为球形,在前面板上则有一处内凹并且凹陷内部有塑料制成的弹片,由于球头做工细致光滑,所以开启与关闭前面板都不费力,也是很多款ITX机箱所采用的拆卸面板方式,对比传统的螺丝固定设计上更简化。



趣造整体重量为3.5KG,从主体的框架到面板以及细分到支架均采用了1MM厚度的五金钢材来作为整个箱体的材质。这样对于整个主机的硬件承重有着非常好的效果。毕竟要是装满主流配置的话,对于整个箱体的承重要求还是有要求的。





接着再来看下箱体的兼容与安装方面。因为ITX机箱受到体积上的限制,对于一般需要安装不同硬件的使用者来说更多的是考虑到入手的机箱是否能兼容现有或者即将入手的甚至是以后的扩展的硬件。趣造在扩展设计上采用了多用途支架设计,这样大大改善了传统ITX机箱在兼容性上的劣势,也满足了不同用户的使用需求。

支架组合其实更灵活的发挥硬件的可安装性,作为使用者需要的拥有更多的安装空间,趣造一共可选择6种不同的安装形式来进行安装组合,适用不同使用者进行按需安装。


安装支架上孔位有清晰的标注,三个支架均可以安装3.5或2.5寸硬盘,另外还可以作为散热安装支架使用,上下和侧边均可以安装12CM*2的风扇,左侧安装架还可以兼容安装240冷排用以兼容水冷安装。



在电源安装上,可以选择两种安装方式,一种是常规的ATX电源,毕竟是ITX机箱在电源安装上还是有限长的,毕竟需要考虑到电源的长度和布线空间限制,所以这里建议采用电源的长度控制在14CM~16CM的长度之间的ATX电源更合适,毕竟这种短尺寸对机箱的兼容更好,留给线材的藏线空间更多。另外一种就是MINI的SFX电源,安装SFX电源时可以根据安装来进行做出位置调整,侧装或者前置挂装都是可以的,可根据实际的硬件搭配来做出选择。



安装演示:SFX电源前置。

SFX电源侧装。

ATX安装展示,根据不同的长度和尺寸下置预留的空间会更大。


从箱内左边主板和显卡安装区域来看,在安装主板时也是和电源安装是一样的,适配两种主板板型安装。

一种是常规的ITX的主板,主板的尺寸为17*17CM,这样对于箱体可兼容性更强。而另外一种是尺寸为24.3*24.3 CM的M-ATX主板。可以对比下两张安装展示图,ITX主板的右侧面占位是比较少的,所以对于其他硬件安装留有的空余位置还是非常多的,而M-ATX主板的尺寸肯定是稍微大的,在功能性上肯定比ITX要强,可安装的硬件也齐全,但是M-ATX主板的占位则基本铺满,对于箱体内其他硬件安装或许会造成一定的限制,而还有另外一种尺寸的M-ATX主板(板型大小为22.6x18.5 CM)则比传统的M-ATX(24.3*24.3 CM)更小巧一些,在占位比上更小。


拆开前置面板,前置面板虽然预留了两侧进风孔,是不可以进行散热风扇的安装的,但是可以看到趣造的前置预留的孔位利用来可安装两块2.5寸的SSD或者2.5寸的机械硬盘。所以对于硬盘安装有需求的小伙伴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搭配硬盘安装,个人觉得这款机箱的后续扩展能力还是很强的。


趣造是不可以进行背部走线的,走线排序则需要在箱体正面内部完成。

电源挂架笼侧面是也设计有锚点,可以用作绑线,方便布线。(适用于SFX电源)

最后再来看下显卡安装,趣造也是有两种显卡安装方式可以选择的,一种是常规的卧装显卡,就算是最近新推出厚度为3槽的30系显卡都可以轻松应付。第二种则是竖装显卡,通过显卡延长线材和侧边的支持竖装的显卡PCI槽来固定,有一点是需要提醒的,要是竖装显卡的话,侧面的支架就不能安装其他配件了。并且趣造机箱还可以另外购买一块玻璃侧板(75元),这样对于喜欢侧透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下入手噢。

在PCI槽挡板上,趣造和其他同类型的ITX机箱对比的话,还别出心裁的设计了这种便捷的磁吸板打开后可进行PCI槽挡板的拆装。即优化的整体的美感,又便于拆卸一举两得。



五、总结:

通过以上详细的介绍,对于这款玩法多变的ITX机箱相信各位小伙伴都有了更加进一步的了解了吧,那么在文章的最后再来做个小小的总结:

1、 趣造是一款集安装性、兼容性、散热性等于一身的ITX箱体。

2、 玩家多变。一共可以选择六种不同搭配形式的安装硬件方法来应对你手中的硬件安装,后续的可扩展性强,安装搭配丰富。

3、 18.6L的小体积在桌面的占位比更小,无论你是小桌面还是大桌面都有着趣造的一席之地。

4、 适中的性价比价格,让更多想入门ITX机箱的玩家都可以拥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小型主机,在选择硬件搭配上可以根据自己的装机预算来制定入手性价比更高的硬件搭配。

通过以上几点的归纳,不知道大家是否对这款灵活多变的ITX机箱的感受如何呢?后续还会有装机来对这款机箱进行更多的解读。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