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做波段看的是什么图(炒股炒波段是什么意思)

本篇是【波段操作不求人】系列中基础的基础,所有波段操作都要遵循浪型的定义。所以不认识浪型,就等于无法使用基于浪型的其他技巧。建议收藏反复观看!

掌握浪型,就把握了操盘的方向

浪型的判断是所有操作的基础,没有判断,就是在打无准备的仗。

但波浪理论学精的人很少,面对锯齿状的k线,往往对划分浪型很难上手。那么看完我这篇,从基本浪型到完整浪型,还有浪型的画法,绝对超越普通人对浪型的理解。可以说真正能理解什么是浪型。

基本浪型

通常所说的N字转向或者之字转向的图形,这是交易的基本浪型。以上图为例,他的标准是:

1. 2号点必须比1号点高,即3浪的高点必须高于2浪的高点。

2. b点必须比a点高,即2浪的低点不得低于1浪的起点。

满足以上条件的浪型,就是基本浪型。不满足的条件的,浪型不成立。所有的浪型都是通过基本浪型演变而来。

基本浪型的两个分型

浪型有两个基本要素:时间、空间。所有k线形态,都是时间周期和空间位置的组合变化,而时间和空间的组合就是速度。

速度就是重点。速度有快有慢,空间大时间短,就是快。空间小时间长就是慢。而快慢可以用来对比前一波的速度,组成两个分型:主升浪和结束浪。

主升浪:上图3的速度快于1,我们称之为主升浪。主升浪是上升最猛,肉最厚的阶段。

结束浪:同样是上升浪型,上图就不是主升浪,图中c浪速度慢于a浪,我们称之为结束浪。即浪型走到了尾声,后面即将发生方向的转折。

一般主升浪速度快,攻势猛,之后还有上升。这样把两个分型组合起来,就形成了波浪理论里的经典5浪。股价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就好像我们开车,从起步到加速,再从减速到停车是一个道理。

根据浪型寻找买卖点

浪型5个阶段有着明显分工,他的状态代表我们应该采取何种策略。

1浪上升:总是出现在上一个下跌结束之后,是新的上升的开始。这个阶段的特征:由于长期下跌,市场对这个上升还不太认可,所以涨速较慢。但这是左侧布局的最佳时点,可以使建仓成本相对做到很低。

2浪回调:2浪低点是右侧买入的最佳时机。由于1浪上升已经被大多数人看到,所以在2浪回调的时候,买方的意愿会更强,所以2浪一般回调不强。如果太强,就会跌穿1浪的起点,那就不是2浪了。

3浪主升:主升浪一般不判断买卖点,以持股为主。

4浪回调:3浪由于上升速度很快,一般很难在最高点捕捉到卖点,这时候就会需要我们去对4浪何时结束进行一个判断,帮助我们寻找卖点。注意4浪回调是可以判断的,但并不是合适的买入阶段。大部分人,因为在大幅上升后才关注,所以往往会买在4浪回调,这从理论上就是错误的。这个阶段买入的筹码,多数会成为套牢盘。

5浪上升:卖出阶段。由于上升惯性,在顶部,通常会震荡很久不跌。不管5浪上上下下有多诱人,只要判定是5浪,都应该以卖出策略为主。

浪型的画法举例

浪型的高点都是在红柱中取值,而低点都在绿柱中取值。so,上图的浪型里,起点是macd红柱中的价格最高点。终点就是macd绿柱中的价格最低点。依次连线,就可以画出浪型。然后通过跌速判断所处的阶段。此图如果是下跌5浪,看上去是不是不太标准?所以浪型的确定还要考虑周期对称和周期级别。这些知识点,在【波段操作不求人】系列的“时空对称把握时机”那篇文章中寻找答案。

有用就留言666、并点赞、关注!给我持续更新的动力。知识点在我的主页文章列表里。

~~~~~华丽的分割线~~~~~

姓名张羿,申万宏源证券投资顾问,执业证书编号:S0900618110012。本文所载信息及表述观点仅代表个人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所涉及标的不作推荐。本人不对所引发的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人须对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知识分享##股票##投资理财##财经##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