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浪云什么征兆(波浪云有什么预兆)

12月23日清晨,不少江浙沪网友在晨光熹微的天际,发现了相当奇怪的一幕——远处的天边堆砌起了一道整齐的云墙,和天空形成了清晰的边界,又像是海啸正从远处扑过来,让很多亲眼目睹的网友觉得十分具有压迫感。不少网友分享照片的同时也产生了疑惑:这是什么情况?和昨晚的地震有关吗?

12月23日清晨长三角网友拍摄的云墙

12月22日晚,中国地震台网消息称,21时46分在江苏常州市天宁区(北纬31.75度,东经120.00度)发生了一次4.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地震不仅造成常州本地震感强烈,长三角多地亦有不同程度的震感。

最近,江浙沪的奇特天象还真不少,比如12月22日,浙江等地网友就注意到天空中独特的云层将蓝天分割出清晰的边界。

12月22日温州网友拍摄的云层

12月20日下午,南京等地天空中不仅出现了絮状或是波浪一般层层叠叠的云,甚至还打开一个云洞,出现了如羽毛一般的奇特云层。在常州12月22日晚的地震后,就让不少网友产生了怀疑:近日这些不同寻常的云,是不是和地震有关?“地震云”还一度登上社交平台热门搜索。

12月20日,南京网友拍摄到的羽毛云

12月23日江浙沪等地看到的云墙是什么?从北京时间上午8点的可见光卫星云图上看,今天上午太阳光刚刚照进江浙沪的时候,一道整齐的云带正横过浙江延伸到东海海面,它有着清晰的边缘,甚至太阳照射下都在地面上投下了清晰的阴影,江浙沪多地见到的天边的云墙就是它导致的。

从更大更大范围的卫星云图上看,这道云带其实是南方今天更大范围阴雨云系的一部分,这道云带从南海北部、华南一直延伸到浙江、东还以及西太平洋深处,要是它都代表地震,那这地震可以说是相当大范围了,但实际上并未如此。专家也指出,这种云层与地震并没有任何关联。

相反,大部分这种有着清晰边缘的云带,都是由高空湿度锋造成的——简单点说,就是大气层中有偏干燥的气团和偏湿润的气团对峙,导致局地湿度剧烈变化,湿度大的一侧形成了边界清晰的云。就今天的情况来说,今天我国南方地区的暖湿水汽输送增强,在大气层中逼停干燥气团,从而形成了边界清晰的云带。随着寒潮南下,增强的水汽将被寒潮激发出大范围雨雪,因此,这不是地震云,反而可能是南方大范围雨雪的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