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电脑风扇启动是什么原因是什么(笔记本开机运行的是哪个风扇)

1、故障车辆信息

车型:Octavia MP14 1.6 AQ Ambition

行驶里程:95521 KM

生产日期:2012年

发动机号:CPJ

车架号:LSV

2、故障现象描述:

故障现象:启动车辆电子风扇常转


3、故障原因分析:

可能的故障原因:

可能原因1:冷却液温度传感器2损坏

可能原因2:冷却液温度传感器插头或是线路故障

可能原因3:发动机控制单元损坏

4、诊断排查思路:

诊断思路说明:

1、车启动后数秒钟散热风扇就处于高速旋转,电脑检测测得故障:发动机冷却液温度传感器2过大信号,低于下极限值静态,得到故障后,进行分析启动车辆散热风扇高速旋转说明散热风扇控制单元检测到错误的信号从而启动应急模式,根据故障代码此时散热风扇没有检测到冷却温度传感器2的信号,从而导致散热风扇进入应急状态。

2、 该车有两个冷却液温度传感器,分别为发动机侧节温器上和水箱左下角处,本次故障码指的是水箱处的,看到故障码直接就怀疑传感器本身问题,传感器内部损坏就会出现此类现象,换个新的传感器,结果故障码还是存在,并且散热风扇高速旋转。

4、诊断排查思路:

诊断思路说明:

3、 检查传感器处插头针脚无松旷或脱落,使用万用表测量传感器供电,针脚T2bm/1为4.6V左右正常;针脚T2bm/2为12.06V(搭铁对正极测量)正常?测量结果有电并且有搭铁说明良好?为什么电脑会检测出来该传感器不正常呢?该传感器搭铁和氧传感器2是共一根线的,测量氧传感器端子T4r/3搭铁为12.06V也正常,搭铁均正常?再次恢复插头发动故障依旧,为了排除是否是线路问题,从发动机控制单元直接跨线到冷却液温度传感器2处,位置为T80/21-T2bm/2、T80/36-T2bm/1,发动车辆散热风扇还是高速旋转,电脑故障码依旧。


4、诊断排查思路:

发动机控制单元直接跨线到冷却液温度传感器2处,位置为T80/21-T2bm/2、T80/36-T2bm/1



4、诊断排查思路:

4、重新分析了下,开始测量传感器处线路是否有搭铁,并且对其进行跨线、短接处理,故障现象依旧,此时只剩下电脑板了。最后想想会不会前面测量中会有疏忽,于是重新测量针脚2bm/1,T2bm/2的供电和搭铁情况,1号脚还是4.65V,2号脚为2.4V,此时发现负极不正常,先前是12.06V,说明电脑板出来的负极存在问题。为了验证,我们对其2号针脚直接在电瓶负极搭铁,重新读取故障,并且此时故障可以被删除,启动车辆散热风扇不再旋转,故障码不再出现;再次断开,故障再现,测量发动机控制单元各搭铁情况正常,说明发动机电脑板内部接地线存在问题。




5、故障原因确定:

故障原因/故障点:发动机控制单元内部搭铁损坏

故障点照片:


不正常的发动机冷却液温度传感器2接地端子电压 不正常的发动机冷却液温度传感器2接地端子电压

6、维修方案与过程:

维修方案的确定:更换发动机控制单元并进行匹配、编码。

7、思路总结与经验分享:

1、此车水温传感的线路,在维修时没有测量准确,导致检查维修时间过长和误判。

2、没有完全掌握水温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在后续的维修中应加强传感器的理论学习。

感谢大家浏览,喜欢不要忘记关注,点赞,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