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期货于什么相关(玻璃期货与什么有关)

3月18日,国内商品期市午盘收盘涨跌参半。能化板块中,玻璃阿张超3%,纯碱、20号胶、纸浆涨超1%;黑色系多数上涨,硅铁、焦炭、铁矿涨超2%,不锈钢微跌0.04%,线材微跌0.06%;有色板块中沪银涨超2%;农产品多数下跌,鸡蛋、豆油、豆二、大豆跌超2%。

重点品种分析

天然橡胶

供应端来看,当前全球正处于低产期,东南亚处于落叶低产期,原料供应偏紧,叠加全球船位偏紧,导致外来原料补充受限。国内方面,预计云南主产区3月底开割,市场关于主产区橡胶树白粉病的消息较多,但就官方发布的消息,目前依然只是版纳区域推迟,其他区域基本正常,暂不过度估计该影响。

需求方面,当前NR期货表现强势,或主要反映当下的需求不错,同时当前轮胎厂开工继续回升,原料库存逐渐下降,轮胎厂原料采购意愿增加。需求不错的格局仍未改变,短期变数在供应端,但从当前的浓乳价格以及国内浓乳产能扩张,预计原料抢占的局面仍可以维持一段时间。

因此,国内开割后的仓单压力难以大幅显现,预计供应端大的转折需等到海外开割之后,短期期价总体或跟随宏观氛围波动。中线来看,全球低产期将延续到4、5月份,而海内外需求呈现逐步恢复势头,供需格局仍不错,期价企稳下,建议少量多单尝试。

玻璃

基本面看,玻璃期货价格的走势较强与前两个月地产的亮眼数据息息相关,1—2月房屋竣工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同比大幅提升给建材行业整体带来强力支撑,终端需求数据的亮眼表现使得前期市场对今年玻璃乐观的一部分需求预期被证实,因此玻璃价格因需求走强预期兑现而不断走高。

另外自2016年以来的供给侧改革卓有成效,玻璃行业供给结构持续性转好,加上环保治理因素,尤其是北方地区,过剩产能得到遏制并且产能扩张受到限制。今年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背景下,环保目标仍不容小觑,玻璃行业产能仍将受到严控。据了解,近期出于对环保排放的考虑,沙河地区几条前期有意复产的生产线都不能实现,长城冷修完毕的1200吨生产线复产也要搁置到5月份以后。当前玻璃在产产能和产能利用率都处于87%以上的相对较高水平,供给端弹性较小。

现货市场看,当前现货市场整体平稳,华南市场个别厂家上涨2元/重箱,沙河市场企业产销平平,贸易商消化自己库存为主,成交价格较为灵活,下游按需采购,全国浮法玻璃均价2202元/吨,环比上涨0.10%。综合来看,近期企业产销转弱,贸易商加速出货,但企业挺价意愿强烈,且公布的库存数据预计好于预期。玻璃供给受限,且消费韧性十足,全年供需紧平衡,建议逢低做多,尤其远月合约。

铁矿石

尽管唐山限产解除,但矿石需求暂未出现显著放量,昨日港口成交量仅为 87.8 万吨,周均值下降 34.42%至 85.27万吨,相对利好则是远期船货成交量有所增加,但整体量跟往年同期相当。导致上述情况的主要源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限产导致矿石日耗下降,库存可用天数在上升,钢厂补库动能减弱。其次,前期限制港口限制疏港,使得钢厂在港口的部分货物尚未拉回厂里。最后,解除天气相应后高炉重开需要 2-3 天的缓冲期,加之唐山 3 月减排任务并未改变,因而环保政策未来走向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同样使得钢厂不敢贸然采购。

回归矿石自身基本面来看,限产扰动下供需紧平衡格局近期有所转变,直接体现就是矿石港存持续回升,点钢网昨日公布北方六港库存环比增加 205.8 万吨至 7470.4 万吨,而钢联公布厂内库存本周同样回升。

矿石库存回升主要原因还是限产扰动下国内矿石需求减量,上周 247 家样本钢厂日均铁水产量环比下降 4.42 万吨至 240,而昨晚钢联公布样本钢厂烧结粉矿日耗环比微增 0.4%至 55.39 万吨,依旧处于低位,而港口现货成交也没放量,显示矿石需求并未完全恢复,相对利好的则是近期成材价格走强,钢厂利润持续改善,随着限产解除矿石需求边际增加,但增量空间有待跟踪。

与此同时,上周国内 45 港到货量环比微增 33 万吨,且矿商发运量却大幅回升,全球 19 港发货量环比增 11.20%至 3101.50 万吨,3 月累计发货量有所增加,且一季度累计量同比增 3100 万吨。由此可见,高位矿价下海外矿山复产较为积极,继而推升发货量,且国内矿山也在恢复生产,矿石供应在逐步回升,且钢联调研数据显示全年矿石增量在 1.3 亿吨,整体增量较为显著。

因此,宝城期货认为,钢厂高利润下一旦限产放松矿石需求将迎来释放,驱动深度贴水期价反弹,不过矿石供应近期在逐步回升,且长周期存显著增量,且唐山 3 月减排任务未改,矿石需求能否持续改善还是存在不确定性,矿市供需格局有所转弱,预计价格上行动能不强,后续走势将转为高位震荡。

苹果

苹果期货近远月走势继续分化,05合约表现偏弱,10合约表现偏强。基本面情况变化不大,05合约来看,供应宽松仍然是当前市场的主要压力,冷库高库存始终是市场不可回避的问题,卓创资讯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当周,全国冷库苹果库存为867.89万吨,高于去年同期的819.39万吨,产区苹果库存消耗速度下滑进一步增加宽松压力,目前尚看不到当前局面扭转的基础,需求未出现大幅好转的情况下,05合约仍然易跌难涨,短期波动区间或进一步下移至5000-6200。远月10合约来看,反映的是今年产苹果对应的价格,目前新季苹果生长未开始,不过距离花期越来越近,天气对市场的干扰有所增加,短期对价格有一定支撑,不过10合约的交割标准相比05合约是有较大程度放宽的,如果产区天气不及预期的话,价格大概率是要向下修复。对此,方正中期期货表示,建议前期空单继续持有,未入场者等待10合约的做空机会,参考区间7100-7200。

今日重点事件关注

15:00 瑞士2月贸易帐

16:0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18:00 欧元区1月季调后贸易帐

19:0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20:00 美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会议纪要

20:30 美国至3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0:30 美国3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

22:00 美国2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22:30 美国至3月12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23:55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