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河股份什么时候上市(东河股份最新消息)

2017年5月2日挂牌后不久,区别于其它受困于流动性问题的新三板公司,东河股份(871311)二级市场交易迅速活跃起来,到2017年年底,其股东户数由挂牌时的30户增加至111户。

不过,据近日东河股份主办券商财通证券曝出的消息,东河股份挂牌以来新增股东恐远不止“账面”上这些,其实际增加的股东户数恐已超400人,而活跃成交的背后,可能只是其控股股东老股转让打造出来的虚假繁荣,至于投资者手里的老股还有没有下一个人接盘,待考。

挂定增“羊头”卖老股“狗肉”

在新三板老股转让市场中,中介扮演重要角色。中介通过各种渠道寻找新三板投资者并向其推荐有老股转让需求的挂牌公司股票,安排买卖双方交易,收取中介费;或自己低价拿到老股后转手卖给投资者,赚取差价。

据财通证券披露,东河股份控股股东连星坛在2017年5月到8月期间,代表东河股份分别与上海寺韦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太昱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及上海铭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中介公司签订了定增协议书、财务顾问协议和委托书。

此后,连星坛以个人老股转让方式获取资金,涉及购买股份人数约400余人(具体数据尚在核查中),其中100余人已通过股转系统交易平台完成股份转让,其余未完成转让的经主办券商访谈连星坛后确认因尚未开立新三板账户,由连星坛代为持有并签订股票委托协议。合计转让股票共约3000余万股(具体数据尚在核查中),股票转让所涉及委托合同较大多数以股票发行认购名义签订,与实际老股转让情况不符。经主办券商与连星坛访谈得知,连星坛与中介公司口头约定系老股转让,实际签署的《股票发行认购委托协议》系由中介公司拟定,实际控制人连星坛在发现协议不妥后亦未做更正。

挖贝网查询东河股份新三板公告发现,其在2017年7月18日曾发布股票发行方案,拟以3.5元每股的价格募资不超过1.23亿元(含)。不过,在主办券商建议公司终止无法实质性推进的股票发行后,已于2018年4月17日宣告终止。

挖贝网7月2日在百度搜索“东河股份”发现,首页前几条仍然可以看到疑似宣传推荐东河股份股票的信息,分布在股吧、博客、百度文库等地方,发布时间在2017年8月-10月左右。其中大多打着定增的旗号,显示定增股价为3.5元每股,与东河股份股票发行方案中披露的信息一致。

百度“东河股份”出现的疑似荐股信息(挖贝网wabei.cn配图)

老股转让的“后遗症”

信息披露疑似违规可能是东河股份老股转让后无法绕过去的一道“槛”。

挖贝网发现,在介绍东河股份优势时,相关宣传消息称,“已签ipo辅导协议”、“天星资本将入股”、“2016年、2017年、2018年利润800万、1500万、3000万”等。

不过,挖贝网查询东河股份目前在新三板发布的公告发现,其挂牌至今并未有上市相关公告披露。另据年报显示,东河股份2016年、2017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47.74万元、925.42万元。

此外,东河股份存在收购信息秘而不宣且未经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的情况。

据挖贝网了解,2017年3月22日,东河股份与青海省兴海莫多水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莫多水电)签订《关于青海省兴海莫多水电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拟受让莫多水电80%股权。2017年7月,连星坛和莫多水电法定代表人口头约定,在2017年9月之前支付7400万元,收购莫多水电51%股权。截至目前,东河股份与连星坛合计以股权转让定金名义向莫多水电及其股东支付4790万元,其中东河股份支付550万元,连星坛个人支付4240万元。而据财通证券核查,连星坛转让约3000余万股老股获得资金,就主要用于支付莫多水电款项、中介费用等。

值得注意的是,据财通证券披露,东河股份尚未与莫多水电股东签订正式的股权收购协议,口头约定的收购款尚未支付完毕,股权也未办理过户手续。东河股份认为意向协议签署及定金支付均为不确定事项,未与对方股东正式签订股权转让合同,收购成功的可能性具有不确定性,所以未按照公司对外投资管理制度规定的审批决策执行、未召开董事会及股东大会进行审批,且未将该事宜进行披露。直至2018年6月29日,相关收购信息才在全国股转公司官网披露。

还有接盘侠吗?

所谓新三板老股,其实就是限售解禁后的原始股。老股转让生意在交易不是那么活跃的新三板已不是新鲜事。一方面,原始股东急于套现,宁愿少赚一点选择折价卖出;另一方面,投资者想低价拿“票”赚取可能的高收益。

看上去是对原始股东和投资人都有利的一件事情,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老股转让却出现许多乱象。比如,“美女”业务员通过微信等社交平台谎称高收益、IPO概念等,将部分并不具备相关条件的公司股票卖给投资者,其中,有些投资者甚至并不具备新三板合格投资者资格。

在东河股份老股转让中,就有300人左右的接盘者尚未开立新三板账户,由连星坛代为持有。而据wind数据显示的交易情况,2017年5月15日到2018年7月2日,东河股份在二级市场共交易971.2万股,与连星坛合计转让的3000余万股存在较大差距,代持的股票应该不在少数。财通证券称,连星坛在股份转让当时存在控股股东转让限售股份情况,且股份代持情形易导致股权纠纷。

挖贝网注意到,2018年1月5日,有疑似投资者在法律咨询相关网站上求助:“我17年7月投了21万人民币买重庆东河股份3.5元每股共6万股,6个月封闭期。上个月我打电话联系董事长连星坛,他不接电話了。网上的股友之家也散了。钱打到董事长连星坛帐户了。我想要连星坛退款。可他不接电话。我应该怎么办?请求律师帮助指点。”

多名律师回复称可能涉嫌诈骗,建议收集证据,提起诉讼。

此前,新三板已有“中介股”雷蒙德(834506)被套路的数百名股东踩雷。

在老股转让打造的交易虚假繁荣下,东河股份拿到老股的股东们能不能等到下一个接盘者,避免踩雷,待时间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