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放假安排 2013(元旦放假安排2013放假)

8.1℃!

这是今天13时05分广州五山录得的气温。

这还没完,

预计明天和后天,广州最低气温都只有5℃左右。

刚过完一个10年来最冷春节,

广州又遭遇一波持续湿冷,

为什么今年会冷那么久?

春节前后广州出现重度低温阴雨

广东省气象局数据表明,2022年春节假期(1月31日—2月6日)全省平均最低气温为6.8℃,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出现在1月31日-2月1日,在近十年春节假期中排名第四低。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8.8毫米,比常年同期(12.0毫米)偏多3.9倍,为历史同期第四多,在近十年春节假期中排名第一。

而在广州,虎年初一那天是2013年以来最冷的初一,整个春节假期也是2013年以来最冷的春节。1月29日至2月9日,受冷空气和降雨持续影响,广州出现重度低温阴雨天气过程,在2005年以来位列第3,是2008年2月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过程,此次低温阴雨过程持续12天。

冷空气和水汽都偏强,导致长时间低温阴雨

本以为过年冷上一冷,后面天气就该逐步回暖了,结果冷空气无情打碎了这一“幻想”。2月19日-22日,受强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广东又出现持续阴雨寒冷天气,高海拔山区最低气温跌至零下3℃~0℃,有冰冻,局部伴有冻雨或雨夹雪,广州最低气温只有5℃左右。广州街坊前几天刚脱下的厚重冬衣,现在又不得不穿上了。

2021年12月和2022年1月,给人感觉并不算很冷。有时冷空气影响一过,广州小伙伴还能穿着单衣、吃着雪糕。气象资料也显示,广州上两个月气温都比近十年同期偏高,为何2022年2月出现了持续较长时间的寒冷天气?

广东省气候中心首席专家王华解释说,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呈现“拉尼娜”状态容易导致严寒的出现,2月气温是“拉尼娜”海温背景影响下的典型表现。王华表示,“拉尼娜”现象会使全球气候出现明显异常。

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苏冉则告诉记者,2021年12月-2022年1月,西伯利亚高压偏弱、东亚冬季风总体偏弱,导致影响广州的冷空气偏弱,气温偏高。2月以来大气环流呈现对“拉尼娜”状态的响应特征:西伯利亚高压偏强、南支槽偏强,东亚冬季风总体偏强,我国南方地区受气旋式环流异常控制。也正是这种异常导致影响广州的冷空气偏强,水汽输送偏强,出现长时间低温阴雨天气。

寒冷天气即将到头,羽绒服今冬“最后一战”

冷完又冷,寒冷天气什么时候是个头?快了!

王华介绍说,初步预计,3月广东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低温阴雨偏轻。

而据苏冉介绍,2月18日起,受新一股强冷空气影响,广州气温持续下降,2月19日-22日平均气温维持在12℃以下,并伴有持续降水,体感阴冷。2月23日白天广州雨渐止,2月23日-26日气温逐渐回暖至20℃左右。根据后期气候预测,截止到3月中旬,将不再有强冷空气影响。

也就是说,现在的这一波湿冷天气,很可能就是羽绒服今冬“最后一战”。冷雨过后,广州将迎来春暖花开的舒适天气。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忧子、王维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