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靓是什么数字(刘靓名字打多少分)

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平稳行驶在广州的道路上。依靠摄像头它可以收集路况信息,随即传导给后台进而判断路况。长年累月,这辆车在行驶过程中将积累庞大的数量。如何在海量的数据内存中读取有效信息,成为保障行车安全的关键。

“云科技”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问题。9月4日,以“云无界 数未来”为主题的青云QingCloud 2020 全国巡展(广州站)启幕。其间,青云QingCloud云、网、边、端的创新技术与最佳实践成果纷纷亮相,包括全新升级的“企业级”分布式存储产品QingStor。

云技术讲座。

“未来,企业将更加注重上‘云’,以数字化激发智能化,实现基础设施的效能跃迁,驱动经济持续增长。”青云QingCloud 副总裁刘靓介绍。

广州发展新基建产业优势得天独厚

在刘靓看来,发展数字新基建需要有魄力、有市场。广州恰有这两种要素。根据《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当前广州正加速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打造边缘云区域云产品的产业体系。

青云QingCloud在珠三角地区曾有过这样一次合作:

一位小型硬件制造厂商的老板找到青云QingCloud,希望能把该制造商生产的控制器“云化”。这样,客户就能够将设备联入云端,从而在远程实现对机器的控制。

“这是一位不是很了解云技术的制造型企业的老板。但是他有将传统行业推向数字化的魄力、想法,并勇于实践。”刘靓说:“在广州,这类企业不在少数。这是因为广州拥有紧跟产业发展前沿的创新氛围。”

疫情发生以来,刘靓发现,有些企业在上半年的严峻形势下,已然实现了产业升级了。“例如,珠三角地区有一家餐饮企业,全面实现了在线点餐、在线结算,服务员都不需要了。” 刘靓指出,这就是在线化、虚拟化、无接触经济的发展势头。

云科技、云平台、云计算的出现,则是促成企业取得数字化赋能的关键技术。

《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指出,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打造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及集群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引导集群式“上云上平台”。

到2022年,广州全市企业上云上平台意识和积极性显著提升,上云比例和应用深度走在国内前列,形成5家左右具备较强实力、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上云企业超过2万家。

除了政策规划外,当前广州正在以琶洲为核心、以珠江为纽带、以产业融合发展联动周边区域,打造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

未来,广州将建成一批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和成果应用转化基地,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技术的成功。

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

全球权威市场研究机构IDC的调研结果显示:在行业和主营业务一致的情况下,数字化做得越好的企业,疫情期间受到的影响越小。

云技术正在助力广州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带动广州乃至整个珠三角产业数字化生态圈不断完善。然而,这一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结合过往实践经验,刘靓表示:“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云化的最大难点,根源于企业的意识问题。”这种意识,并非仅仅存在于技术生产部门,而是涉及到整个企业内部的管理流程、职责划分。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一把手工程。”刘靓说,没有顶层的推动,规模越大的传统企业,越难以实现数字化发展的蝶变。

且不论其他业务部门,就连技术部本身也需要更新传统观念。“例如小机房、硬件、软件等,逐个部署了才能使用。一套数字化体系只用于解决一个事项。数据之间泾渭分明。” 刘靓坦言:“这样自然无法达成产业的‘数字化’。”

原因很简单:系统缺乏弹性、没有联系,数据与数据之间更是一个个孤岛。

云技术巡展现场。

此时,“云科技”的作用就得以体现了。对于科技实力不算强势的企业团队,刘靓不推荐其使用“私有云”,这样反而会成为企业的运营负担。在她看来,企业应当将精力放在独有的业务层面,并将“云业务”交由公共云平台服务商打理。

作为广州企业当前数字化建设成果缩影,一米教育科技副总经理刘峰波现场分享了“一米教育智慧校园生态建设”案例。通过青云QingCloud云平台赋能,一米教育建设了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多云并举的智慧校园,完成了一站式教育教学资源、数据、服务的全覆盖,以及教务管理平台的高度统一,最终实现校园多业务连通。

【记者】李鹏程

【作者】 李鹏程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来源:南方+ - 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