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对股票有什么影响(定增的股票有什么影响)

什么是定增

定义

定向增发(定增),即上市公司向符合条件的少数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行为。

股票从哪里来?

定增的股票,是上市公司新发行的,而不是拿原有股票来定增。定增和IPO差不多,都是新发行的股票,不同的是定增是针对特定投资者或机构发行。

定增的价格怎么定?(2020年2月14日新规)中国证监会规定,定增通过审核之后,股份发行价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均价的80%。除此之外,中国证监会还规定,发行对象不得超过35人。投资者的股票锁定期6个月(大股东的锁定期为18个月)。投资一家上市公司的定增股票,投资资金不得超过该公司增发完后总股本的5%,且不得超过实际控制权持股比例的最低限制。利空 or 利好?

定增本是一种融资方式。反映在市场上,各有优劣势:

优势(动态角度)募集一些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上市公司资金短缺的问题,同时可以引入一些战略投资者,促使企业稳定发展,股价稳定上涨。可以作为一种新的并购手段,整合上下游企业,增强竞争力,促进优质龙头公司实现成长。对于控股比例较低的集团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还可进一步强化对上市公司的控制。由于价格控制,不得低于定价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80%,此价格的大宗交易则对公司现实股价起到一定的防线支撑作用,将公司每股净资产给予强力确认。当然定价越高越好。劣势(静态角度)由于股数增加,则会降低摊在每股上的盈利数据。

做个类似的比喻:银行预告发行的xxx收藏纪念币1亿枚,你准备入手几枚。因为理论上根据社会货币供应以及经济发展的动态来看,它的收藏价值会逐年提高。 但银行某天宣布再增加1亿枚,那情况就不一样了。

以上比喻只是一个静态的收藏物品,并不存在银行募集资金后会对某个项目投资的增益对市场的影响问题。

所以我们要动态的看待定增,看上市公司在后期每股盈利能力是否有提升、对中小股东利益是否有影响等。


如果定增注入的是优质资产,折股后的每股盈利能力明显优于公司的现有资产,那么增发能够带给公司每股价值就会大幅增值。相反,如果定增注入的是劣质资产,便可能变成个别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或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的主要渠道,对股票价格的影响是非常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