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存单新的是什么样子(存单换存单)

银行的章

在银行工作过的朋友应该都知道银行内部拥有各类印章,比如:业务公章、原件与复印件一致章、附件章、经办人员私章、结清章等等,理论上而言,在一张正常未支取的存单上只会有两个章:一是经办行的业务公章,另一个为经办人员的私章。具体如下图所示:

存单上如果没有业务公章,那么这张存单理论上是没有效力的,当然如果实际存在的,由于柜员疏忽漏盖,你去银行,一般都会给你补盖,不过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风险,一旦发现自己的存单上没有银行的业务公章,最好还是及时要银行柜面办理。毕竟缺少这个章,一般支取时只能到经办行支取(跨支行的支取,常常会被拒)。

至于说开户经办人员的私章,只是为了方便快速了解该笔业务由谁经办,缺少这个章一般不影响支取(漏掉一般也是柜员疏忽所致);所以私章的影响比公章小很多。那么附件章又是怎么回事呢?

银行附件章

最近有个网友咨询说,其个人存单上有一个附件章,想问这个章代表着是什么意思?对于存单的支取是否有影响?应该说,正常情况下,带有附件章的存单是不会到客户手中的,因为带有附件章的存单,一般已经是支取的存单了。

日常我们在银行柜员处办理业务时,如果遇到业务留存的凭证不止一张,银行就会以主要凭证为主凭证,其他凭证资料作为主凭证的附件印。比如你到银行办理的一笔业务,银行会出具两张业务办理单让你签名确认,一张银行自己留存,一张属于你的客户回执。这张业务办理单就是主凭证,上面会加盖银行业务章,办理该笔业务提供的辅助材料,比如说身份证复印件,则会加盖附件章,作为本笔业务的附件。

对于定期存单的支取同样如此,银行办理的业务单为主凭证资料,客户留存的身份证资料、该张定期存单则为该笔业务的附属资料,所以银行会在这个存单上加上“附件”章,代表着其属于本笔业务的附属资料,因此一般加盖了复印章的存单,已经是代表了支取,而支取的存单,该章单子银行正常是要收回作为附件的,不会留存到客户手中的。

带有附件就是无效单吗?

那么带有附件二字的存单就代表着是已经结清的无效单子了吗?其实并不一定,因为柜员也是正常人,机器尚且有故障的时候,更何况是人,所以有时候银行工作人员疏忽就有可能盖上附件单,这时候你应该在看看存单上是否还有兑付行经办人的私章,结清章等印标,如果没有大概率就是银行员工手误;如果有,那么这张存单就是一张结清的定期存单了。

不过如果是结清的定期存单,一般银行当天就会在联系你,因为本该作为银行做账附属材料的存单没有被收回,属于员工的工作失误,若没能追回,那么罚款就不说了,全行通报批评是免不了的,所以一旦在当天日结时,没有找到这个已支取的存单,银行柜员就会立马联系你了。

总结

存单加盖了“附件章”,一般表示该笔存款已经支取或转存,不再具有支取功能,这时银行必须收回旧存单作为附件,是不会流向社会的。当然,在业务操作过程中,柜员也难免“失手”,将“附件章”失误盖到了正式存单上,这时候为了防患于未然,作为储户可以让柜员将“附件”划“X”,并盖上经办人员的私章,以保留证据,避免后续可能的纠纷。更保险一点,可以直接还要求银行该该存单作废,重新更换一张新的存单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