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漫画是什么软件(计算器 漫画)

孩子是生命的延续,同样也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在高科技发展下的当今,对于孩子兴趣的培养、知识的强化、思维的拓展成为每一个家长在教育路上的头等大事,而对于科普书籍的选择也成为考验家长火眼金睛的一环。


作为4~12岁的孩子,他们对于计算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认知层面还比较浅薄,往往还停留在感官阶段,需要通过观察来吸收知识,最有效的办法便是用漫画的形式来直观、简单地提升孩子对计算问题的兴趣,借此来打开他们的眼界,拓展他们的思维,让他们在漫画中吸收各种计算知识,用漫画刺激感官帮助知识的吸收。

《聪明简史:历史中的计算思维(绘本版)》将以漫画科普的形式带孩子们了解历史上的计算问题,以及解决了这些问题的聪明人的故事,它既可以当作一部数学科普读物,同样也可以当作一部历史故事书。


对于计算,在我们的认知里学习计算最早的工具是珠算,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这种工具如今只会出现在小学生的课本当中了,估计大多数人都已经忘了怎样使用算盘了吧。

比珠算更高一级的便是计算器,初级电子产品取代了以往笨重、繁杂的算盘式操作,成功将计算带入更高级别,再高级一点便是人工智能与量子计算机了。那么在落后的古代时期,那些古人是如何解决计算问题的呢?

本书共分为14章,将从最初的算筹开始到如今的计算机、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产物,带孩子们认识计算的历史及秘密,让孩子们在上百幅精美插图中窥见历史的精彩脉络,构建一个全新的认知体系。


为什么会将本书分为14章,是因为从古至今,人类用14个发明展现了计算思维在历史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比如古代人们在算数中大多使用手指、石子、绳结数数和进行计算,但是这种算法显然只适用于少数物品的计算,当面对大量将士时,这个绳结法便无法发挥计算的作用了。

于是人们便发明了算筹,用这些平平无奇的小棍棍来计算大额数目。古代名人祖冲之便是利用算筹将圆周率的数值推算到了小数点的后7位。

本书在讲解计算的同时辅以名人异事来加强此节的知识点,并在每一章后增加了知识拓展,你能想象用于计算的算筹被文人墨客创造为成语吗?像一筹莫展、运筹帷幄、更胜一筹······


我们都会用算盘却不知道算盘的来源,原来它出现我国的汉代,只要记下朗朗上口的珠算口诀,就算是小孩子都很容易学会。

明代时期的珠算家程大位完善了最初用来计算的珠算口诀,让整体计算速度得以大幅提升。

不只是我国有算盘,其他国家也有各式各样的算盘,像古希腊的计数板、古罗马的沟算盘、西欧的线算盘、俄罗斯算盘······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数据需要计算解决,显然算盘已无法满足庞大的计算量,而后便出现了计算尺、加法器、打孔卡制表机、电子计算机、高级语言、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互联网、智能手机、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量子计算机。


从本书中我们看到了计算问题从算筹起至量子计算机经历了漫长而丰富的转变,每一个聪明人的发明都将人类带向更高的智慧层面,他们让人类历经了数个计算发展时期,展现出人类聪明头脑演化的过程,也让孩子们在历史的长河中窥见一幕幕计算发展的高光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