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永平儿子叫什么名字(段永平 儿子)

咱们先不说他,先聊一聊他的四大门徒:

大徒弟陈明永创立OPPO,二徒弟沈炜也不遑多让祭出一手VIVO,师兄弟二人一度占据中国手机市场半壁江山。三徒弟金志江地小天才则将牢牢掌控少儿电子用品市场:步步高点读机、小天才电话手表各个如雷贯耳。小徒弟黄峥就更了不得了,不过刚过40的年纪一手创立的拼多多却已是中国市值前五的互联网公司。

还有一个外门弟子,那就是网易的养猪磊,每每遇到跨不过去的难题丁磊总会找段永平老大哥谈谈心,然后你就会发现网易又活过来了!

怎么样,震撼吗?现在也终于知道为何黄峥的拼多多仅仅5年市值就能超越京东了吧?

聊完徒弟,咱们再来聊师傅,也就是今天要说的主角--身在美国的华人科技教父段永平。

真科技大佬,每一步都踩得精准

段永平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不熟悉,但是小霸王、步步高这两个词我想大家应该耳熟能详,这是无数80/90一代人的童年。

要说国内做电子产品,段永平绝对是老将。且这么多年来,不论产品迭代时代变换,段永平总能精准踩点,此等能力我只在腾讯身上见过。

英雄登场

段永平江西泰和人,1982年浙江大学无线电系毕业,正儿八经的科班电子人。毕业后段永平即被分配到了北京电子管厂月工资46元,在那个年代流行铁饭碗的说法,而段永平这个则是金饭碗。但是,和所有成功的人一样,他们都有同一个特质,那就是觉得铁饭碗不香。于是他选择跳出国企,去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计量经济学研究生,后来北京电子管厂成了如今的京东方。不过他的研究生却没有毕业,因为读研期间发现毕了业在北京还是进一些一衣带水的国企,于是他又不安分的南下淘金了。

段永平南下的第一站是中山怡华集团下属的一间亏损200万元的小厂,身负光环的段永平被老总陈健仁很是看重,直接委以厂长重任。

那时候电视机是普通家庭里为数不多的必备电器,于是段永平敏锐的觉得要在电视机上做文章,于是他开始带领公司转型做科研链接电视的游戏机。两年后,段永平就抛弃了代理品牌自立门户,于是风靡90年代的小霸王彼便诞生了。

大家还记得自己跟妈妈斗智斗勇的场面吗?

仅仅三年之后,这间小厂产值就已达10亿元。从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到产值10亿,段永平成了英雄。

做自己的英雄

段永平也以为自己成了这个公司的主角,于是他便提出了对公司改制,他认为只有更加先进的激励制度才能让公司保持持续不断的竞争力。但是,他还是高估了自己,他只不过是一个高级打工仔而已。集团高层对于改制强烈反对,对于志向远大的段永平来说,离开已是必然。

1995年7月,段永平提出辞职去东莞创建自己的商业帝国。当时,他带走了6个人,其中就包括:OPPO的陈明永、vivo的沈炜、步步高的金志江。

但是段永平是一个十分守信的人,他离开的时候承诺过1年内不会和小霸王做一样的产品。于是步步高开始做学生电脑、做VCD、做复读机。

那个时候段永平就已经深谙产品营销的精髓,那就是广告轰炸,这一招即便是在十年后VIVO、OPPO用上也是极为奏效。段永平对于广告有多疯狂?1996年底,以公司几乎全部家产8123万4抢下了《天气预报》的一个广告位。

随后的步步高像开了挂,连续几年成为央视广告标王,请明星拍广告更是家常便饭。步步高创造了不少那个年代经典的广告词:

步步高点读机,哪里不会点哪里,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

而这带来的结果就是仅仅三年时间,步步高的影音、通讯、学习三大类产品都做到了市场前茅。

只做你的英雄

此时的段永平可以说是正值人生巅峰,事业正起飞,手下各个都是精英干将,公司资金充足。但是2001年,段永平拿到美国绿卡,40岁的年纪就宣布退休。

段永平之所以选择激流勇退有两个原因:

1、因为家庭

段永平的老婆叫刘昕,是美国的摄影记者,当年段永平为了追求他甚至差点抛下事业去美国留学。1998年,两人领证,但是刘昕提出了一个条件那就是一家人以后要在美国生活。结婚一年后,两人爱情结晶来到世上,这也直接促成了段永平抛下事业回归家庭的决心。段永平说:在我看来,家庭远比事业重要!以前他是公司的英雄,现在他只想做她的英雄!

2、因为员工

其实早在拿到美国绿卡之前,段永平就已经把步步高分拆成三块,分别由陈明永、沈炜、金志江负责,而他则在美国远程指挥。那时候的三大干将已初显大将风范,段永平觉得企业交给他们自己完全可以放心。而如今回过头去看,事实证明段永平看人的水平不比他做事业的水平差。提点的三个人,三个人都各自成长为一方巨擘。

幕后英雄

退休后的段永平其实也并未隐退江湖,而是远在海岸另一端拿着遥控器掌控着一切。

接下来就该讲讲他段永平在互联网江湖掀起来的风浪了。

与养猪磊亦师亦友

段永平与网易的丁磊一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2002年初网易正准备推出网络游戏《大话西游2》,但是网易不擅长营销,于是丁磊便向段永平请教,而这次也在他们二人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友情。当时网易的股票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市值从4.7亿美金跌至不足2000万美金。2002年4月,段永平直接就买入了152万股的网易,占网易总股本5.05%,这对于当时到处找人想卖掉网易的丁磊来说无疑是久旱逢甘霖,而这次的操作也让段永平在后来获利50倍,中国巴菲特的名声开始传出。

自此之后,丁磊每每碰到难过的关卡都会找段永平请教,而每次也都能让网易再获新生。就是不知道丁磊去养猪是不段永平的主意?

丁磊说他这一生最敬重的两个人一个是任正非,另一个就是段永平!

与多多峥亦父亦师

而黄峥与段永平之间的关系,大叔觉得段永平更多地把这个年轻人当儿子来看待。黄峥其实一个技术男,当年阴差阳错帮了丁磊大忙,丁磊特别欣赏这个务实的后辈。得知他要去美国留学,便把他推荐给了同在美国的段永平。

不得不感叹,有的人天生就是运气好。黄峥自从搭上段永平这条人脉后,人生从此走上了快车道。当年段永平拍下巴菲特的午餐带了一个年轻人同行,而这个年轻人就是黄峥。包括,黄峥入职谷歌、创立拼多多背后都少不了段永平的影子。可以说段永平之于黄峥相当于亦师亦父。

这下终于知道为何年纪轻轻的黄峥仅仅用5年时间公司市值就超越了奋斗十数年的前辈刘强东了。

结语

我早已不在江湖,到江湖有我的传说。这句话用来形容段永平再贴切不过,如果他不是那么早就退休,中国科技界或许又会是另一番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