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届选举什么时候(新一届选举时间)

中新社香港12月19日电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12月19日举行,这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

根据香港基本法,香港特区立法会是香港特区的立法机关。立法会行使的职权包括:根据香港基本法规定并依照法定程序制定、修改和废除法律;根据特区政府的提案,审核、通过财政预算;批准税收和公共开支;听取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并进行辩论;对特区政府的工作提出质询等。

香港特区第一届立法会1998年成立,议员任期为两年,其后每届议员任期为四年。至2016年,第六届立法会由70名议员组成,其中35名议员经地方选区直接选举产生,35名议员由功能界别选举产生。

2020年7月31日,鉴于当时香港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她会同行政会议基于公众利益和香港实际情况,援引《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决定将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

2021年3月11日,为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决定规定,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每届90人,通过选举委员会选举、功能团体选举、分区直接选举三种方式分别选举产生。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3月30日公布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区立法会三种方式产生的议席分布为:选举委员会选举的议员40人、功能团体选举的议员30人、分区直接选举的议员20人。

此次立法会选举的提名期由2021年10月30日开始,至11月12日结束,共154人报名参选。香港特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和确认参选人资格,就有关人士是否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的法定要求和条件作出决定。至11月19日,153人被裁定资格有效,包括51名选举委员会、67名功能团体及35名分区直接选举的候选人。

12月19日投票日,选举委员会、功能团体各界别及分区直接选举选区选民均进行无记名投票。

其中,选举委员会选举的每一选票所选的人数等于应选议员名额的方为有效,得票多的40名候选人当选。功能团体选举设有28个界别,9个界别的议员由个人选民选出,其他界别由合资格团体选民选举产生;其中劳工界选举产生3名议员,其他界别各选举产生1名议员。分区直接选举设立10个选区,每个选区选举产生2名议员,选民根据提名的名单投票选择1名候选人,得票多的2名候选人当选。

此次选举在投票程序上有多项改变,包括绝大部分有线网络覆盖的投票站会使用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发出选票。选举事务处还在香园围管制站(莲塘口岸)、罗湖管制站(罗湖口岸)及落马洲支线管制站(福田口岸)三个港方口岸设立口岸投票站,给予因疫情封关而身处内地的香港选民投票。

香港特区政府早前已宣布,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根据《立法会条例》,指明2022年1月1日为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的开始日期。2022年1月12日上午11时为第七届立法会的首次会议日期及时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