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积最小的洋是什么洋(面积最小的洋是什么洋啊)

四大洋,是地球上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的总称。在通俗的说法中,也用四大洋泛指地球上所有的海洋。四大洋的海洋面积为36100万平方公里,其中,太平洋占49.8%,大西洋占26%,印度洋占20%,北冰洋占4.2%。

简要介绍

地球表面被陆地分隔且彼此相连的广大水域是海洋,其总面积约为3.6亿平方千米。根据人们的计算,地球表面71%是海洋,而陆地面积29%。因为海洋面积远远大于陆地面积,所以有人将地球称为“水球”。但整体上看,世界的海陆分布很不均匀。从南北半球看,陆地主要分布在北半球,海洋主要分布在南半球。从东西半球看,陆地主要分布在东半球,海洋主要分布在西半球。值得注意的是,海和洋并不是一回事,我们通常把海洋的中心主体部分叫作洋,边缘附属部分称为海。

地球上的海洋,人们习惯将其划分为四大洋或五大洋。其中,四大洋指的是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和北冰洋。太平洋位于亚洲、大洋洲、南极洲和南北美洲之间,近似于椭圆形,两头窄、中间宽。其面积约为17968万平方千米,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其平均深度约为4028米,也是最深的大洋,还是全球岛屿最多的大洋。大西洋位于南、北美洲和欧洲、非洲、南极洲之间,面积约为9336.2万平方千米,轮廓略像“S”形,东西狭窄,南北延伸。印度洋位于亚洲、大洋洲、非洲和南极洲之间,面积约为7492万平方千米。北冰洋位于地球的最北面,大致以北极为中心,面积约为1310万平方千米,是四大洋中面积和体积最小、深度最浅的大洋。因为洋面上终年覆盖着冰,所以称为“北冰洋”。[1]

名称由来

太平洋

1520年,麦哲伦在环球航行途中,进入一个海峡(后称麦哲伦海峡),惊涛骇浪,走出峡谷时风平浪静,于是称这个水域为太平洋,而后被全世界承认。[2]

大西洋

大西一词,出自古希腊神话中大力士阿特拉斯的名字。传说阿特拉斯住在大西洋中,能知任何一个海洋的深度,有擎天立地的神力。1845年,伦敦地理学会统一定名南、北美洲和欧洲、非洲、南极洲之间水域为大西洋。[2]

印度洋

1497年,葡萄牙航海家达伽马绕道非洲好望角,向东寻找印度大陆,将所经过的洋面称为印度洋。1570年的世界地图集正式将此水域命名为印度洋。[2]

北冰洋

北冰洋位于北极,洋面终年冰封,故得名北冰洋。1845年在伦敦地理学会上正式命名。[2]

太平洋

太平洋(the Pacific Ocean)总面积18134.4万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南美洲,18个中国,占地球表面积35.6%,占世界海洋面积近1/2,平均水深3940米,海水体积72370万立方公里。太平洋占世界海洋面积的49.8%几乎一半。东西最宽19900公里,南北最宽15900公里。北有白令海峡与北冰洋相通,东有巴拿马运河,麦哲伦海峡,德雷克海峡沟通大西洋,西经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和龙目海峡,西南印度洋海丘,托莱斯海峡,帝汶海等沟通印度洋。

太平洋


太平洋中较大的岛屿有2600余个,简单概括为一弧三群:一弧,分布在太平洋北部,西部,西南部各边缘海外侧的弧形列岛,包括阿留申群岛千岛群岛,日本诸岛,琉球群岛,台湾,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诸岛。这些岛屿距离大陆近,面积大,多港湾,补给能力强,军事利用价值大。三群:分布在太平洋中部的三大群岛:美拉尼西亚,密克罗尼西亚和玻利尼西亚。美拉尼西亚岛群包括所罗门,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等;密克罗尼西亚为微型岛群,有加罗林,马里亚纳,吉尔伯特群岛;玻利尼西亚岛群包括夏威夷,中途岛,社会群岛等。象巴拿马海盆的科隆群岛,夏威夷群岛,关岛,中途岛,琉球群岛正对着上海,冲绳群岛等,我们必须给予关注。

这些群岛的地理位置对于我们国家环顾全球具有重要意义。 位于太平洋区域的共有28个海,它们是:白令海、鄂霍次克海、日本海、渤海、黄海、东海、南海、苏禄海、苏拉威西海、马鲁古海、哈马黑拉海、斯兰海、爪哇海、巴厘海、佛罗勒斯海、萨武海、班达海、帝汶海、阿拉弗拉海、俾斯麦海、珊瑚海、所罗门海、塔斯曼海、罗斯海、阿蒙森海、别林斯高晋海、阿拉斯加湾、加利福尼亚湾。其中面积最大的海,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海,是位于南太平洋的的珊瑚海,面积为479万平方千米,其次是我国的南海(面积为360万平方千米)、北太平洋的白令海(面积为230.6万平方干米)和南太平洋的塔斯曼海(面积为230万平方千米),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海洋。[3]

大西洋

大西洋(the Atlantic Ocean)总面积9431.4万平方公里,南北长15742公里,东西宽约6852公里,占世界海洋面积的25.4%,平均水深3575米,海水体积33717万立方公里。相当于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四洲面积的总和。大西洋中群岛不少,像加勒比海中的大,小安的列斯群岛,佛德角群岛,马德拉群岛,古巴,海地等,我们必须给予关注。


大西洋

位于大西洋区域的海共有20个,它们是:波罗的海、北海、爱尔兰海、地中海、利古利亚海、第勒尼安海、亚得里亚海、爱奥尼亚海、爱琴海、马尔马拉海、黑海、亚速海、加勒比海、斯科舍海、威德尔海、比斯开湾、墨西哥湾、圣劳伦斯湾、哈德逊湾、几内亚湾。其中面积最大的是位于南大西洋的威德尔海,面积为289万平方千米;其次是北大西洋西岸的加勒比海(面积为275.4万平方千米)和北大西洋东岸的地中海(面积为250万平方千米)。最小的海是位于土耳其西北隅的马尔马拉海,面积仅1.1万平方千米,它也是世界最小的海。[3]

印度洋

印度洋(the Indian Ocean)总面积7411.8万平方公里,约占世界海洋面积的21.1%,面积居第三位。平均水深3840米,仅次于太平洋,位居四大洋海洋深度第二位,其最深处在阿米兰特群岛西侧的阿米兰特海沟底部,深达9074米。海水体积总计29195万立方公里。印度洋在世界海洋之中的地位十分重要,谁控制了印度洋,谁就掌握了世界经济的钥匙。从印度洋走海道进出太平洋、大西洋都非常方便。


印度洋

印度洋是世界四大洋的枢纽,波斯湾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石油命脉。印度洋属海较少,位于印度洋区域的海总共有6个,它们是分别是:红海、阿拉伯海、安达曼海、波斯湾、孟加拉湾以及大澳大利亚湾。其中面积最大的是位于印度洋西北部的阿拉伯海,其面积为386.3万平方千米;其次是印度洋东北部的孟加拉湾,面积达217.2万平方千米。印度洋位居所有海洋中的第三。[3]

北冰洋

北冰洋(the Arctic Ocean)总面积1225.7万平方公里,面积最小。比南极洲1400万平方公里小近200万平方公里。北冰洋最宽约4233公里,最窄处1900公里。北冰洋虽小,然而北冰洋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从北冰洋出发,到达西方发达国家的距离最短。国家海军战略潜艇在北冰洋的存在不但因为北冰洋冰面的存在便于隐蔽,而且因为距离世界上发达国家的距离最短而便于进攻。


北冰洋

北冰洋平均水深1296米,海水体积1698万立方公里。位于北冰洋区域的海有10个,它们是:挪威海、格陵兰海、巴伦支海、白海、喀拉海、拉普帖夫海、东西伯利亚海以及楚科奇海、波弗特海和巴芬湾。其中面积最大的是位于北欧沿岸的巴伦支海,面积为140.5万平方千米;其次是挪威海,面积为138.2万平方千米。北冰洋位居全世界海洋的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