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永平为什么入美国籍(段永平入美国国籍了吗)

常常一些人打着外出留学的旗号,和大家说深造就是为了回来帮助祖国发展,但是却一去不回,在美国过起了"安逸"的日子,辜负了祖国对他们的期待和辛苦的栽培。

可是有一个人他虽然移民美国,但是却没有忘记栽培自己的祖国,他就是段永平。

虽然移民美国,仍然不忘初心

美国作为一个多人种混合的国家,之所以能够吸引那么多"外来"人口主要就是因为美国是一个经济强国,而且美国思想开放,很多追求金钱和自由的人都移民到了美国。

但是,却有很多人只是爱慕虚荣,觉得移民美国是潮流,所以才举家搬迁,这些人往往在国内赚够了钱就转去国外"享受生活",甚至有些人以自己的祖国中国为耻,不愿意承认自己是炎黄子孙中的一员,这些"忘本"的人常常都会遭到大家的嘲讽和指责。

段永平自己的公司也建在国内,公司事务也都在国内完成,不仅如此,段永平还常常给国内捐款,大力支持国内的教育事业。

不仅为祖国经济发展出力,而且帮助祖国培养新型人才,可以说段永平还是一个中国人,但是这样的他却或多或少的被人误解。

为爱移民,中国美国两头飞

除此之外,段永平并不是贪慕虚荣才移民美国的,段永平移民美国的主要原因是段永平的妻子身在美国。

段永平的妻子叫做刘昕,刘昕是一个事业型女士有着自己的一份追求,刘昕和段永平一样的都是著名的学霸,并且刘昕是段永平的同校师妹,两人都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民大学读研时一见钟情。

毕业后两人都开始了自己"逐梦之旅",刘昕去了《中国青年报》做了摄影师,后来又辞职做了独立摄影师,作品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力。随着刘昕开始做独立摄影师,她的工作重心也逐渐转移至美国。

两人准备结婚时也讨论了很久到底该在哪边生活这个问题。刘昕和段永平两人权衡利弊之后,觉得刘昕的事业不能放弃,而段永平的生意可以不需要段永平一直在中国,所以两人最终选择定居美国。

很多媒体也戏称,段永平为爱移民,段永平本人也是笑呵呵的说没办法,为了老婆嘛。而这样的移民生活,段永平一过就是十九年,这十九年段永平一直美国中国两边飞。

一面要在美国陪伴妻子和一儿一女,一面要处理中国的事务,起初段永平的生意还没有稳定下来的时候,段永平还是很麻烦的,需要经常飞来飞去。但是,如今段永平的只需要每年定期飞几次回国内视察就可以了。

艰辛创业路,感恩祖国栽培在心中

段永平的创业之路并不简单,从学校毕业之后,高学历的段永平居然进入了一个亏损近两百万的电子厂做厂长,当时的怡华集团希望这个中国人民大学的硕士学历高材生让这个濒临倒闭的电子厂起死回生。

段永平不负众望,在他的"力挽狂澜"之下,这个濒临倒闭的电子厂生产出来"小霸王"游戏机,没错,就是那个风靡全国成为一代人回忆的"小霸王"游戏机。

一九九一年段永平成立了怡华集团旗下的小霸王电子公司,带着十亿人民币的产值向怡华集团交去了一份满分的答卷。

但是,就算是这样一份满分的答卷,怡华集团仍然没有通过小霸王电子公司股份改造的申请。这让段永平非常失望,不得已之下,段永平带着自己的核心人员离开了怡华集团,转去自己创业。

创业初期,段永平吃了不少苦头,但是段永平还是创立了风靡全国十多年的电子品牌"步步高",成为中国"可移动手机"第一人。

后来的段永平更是抓住家长们辅导孩子作业时有心无力的心理,发明了步步高点读机,又是一个风靡全国的电子产品。段永平自此成为了国内电子产品行业的"大佬"。

回忆起自己这段波折的创业路程,段永平总是感叹不已。段永平常常表示,是自己接受到了国内的良好教育,才让自己有了"安身立命"的本领,正是祖国的栽培,他才能一次又一次的创造出风靡全国的电子产品。

所以祖国的养育之恩,段永平是永远不会忘记的,段永平也常常和自己的两个孩子说,中国才是自己的母亲。

捐款中国六个亿,名誉校友非他莫属

段永平虽然移民美国但是却非常关注国内的教育事业,段永平在美国做投资赚了很多钱,现在的主要业务也是打理自己在美国的投资,步步高已经不是他的工作中心了,但是每次回到中国曾参加步步高的董事会,段永平总想要到母校看看。

2006年,段永平作为知名成功校友和一些业内的知名人士到自己的本科母校"浙江大学"回忆往事,并且和这些业内人士联手向母校"浙江大学"捐款达美金四千万元。

后来在二零一零年的时候,段永平又携手自己的妻子刘昕回到两个人的母校"中国人民大学"参观,夫妻二人向母校捐赠了三千万美金,折合人民币超过两个亿;

并且夫妇二人对这笔钱计划的非常细致,可以说是为学生们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达到等额配比基金、学生贷款,小到图书馆等基础设施。次年,也就是2011年,段永平向硕士母校"中国人民大学"和本科母校"浙江大学"捐款人民币近四点五个亿。

段永平除了关注国内的教育的水平,也关心着国内的大事,例如二零零八年发生在汶川的五一二大地震,段永平毫不犹豫的向灾区捐赠了两千万。这些段永平捐赠给国内的善款加在一起将近六个亿人民币。

除了这些捐赠给灾区和学校的钱,段永平和妻子刘昕还投资创立了奖励优秀教师的基金会,连续二十年奖励优秀教师,鼓励国内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结语

其实无论在哪个国家生活是个人的选择,但是像段永平这样,能够不忘自己的"根",能够在成功后帮助国家发展实在难能可贵,值得每个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