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的拼音(羊的拼音怎么写的)

《双法字理》丛书对每个汉字的介绍具有知识性、趣味性,更重要的是“群字分族”识字法,让我们都能系统识字,学一个字就能带动一大串。

今日汉字主角:姜、羌

这是关于“羊字家族”的第5篇文章,此前我们已经讲了10个由“羊”作为声音符号再造的字,可见这是一个汉字大家族啊!成员众多,子孙兴旺。今天,让我们继续认识它们其他的家庭成员。

01

关于“姜”和“羌”这两个字,上边显然都是羊,读音为“jiāng”和“qiāng”,也都是用羊作声音的,二者的区别在于一个是“女”字底, 一个是“人”字底(人字最早指男人(见《双法字理·文部》)。

“姜”在今天是一个姓,一般来说是因为人们住在姜水(水名)旁,故以姜为姓,但我认为这正好是把因果关系颠倒了,恰恰是因为姜族人住在这条河旁边,所以这河才叫姜水。

因为单独的一条水流跟“女子”若没有关系,这个字是造不出来的,所以字一定是跟着文化走,文化反过来又表现在字上,二者是相互统一的。

姜水跟羊有什么关系呢?因为羊可以在旁边喝水;跟女子有什么关系?这就需要羊来联系了——牧羊女。

牧羊族,以养羊为主的部落、部族当年就生活在这条水流的附近,他们就是古老的“姜人”。

字形下的“女”字,也体现人类社会最初的母系氏族社会。姜人后代最有名的就是大家都熟悉的“姜子牙”,今天“吕”姓也都是古老“姜”姓的后代,详见《文部·吕字》。

02

“羌”在今天也是一个姓,但最早与“姜”一样,也是一个部落、部族名——羌族。“羌”亦指牧羊人,与“姜”不同的是,它主要指男子。

“羌”这个部落多男子,所以战斗力非常强大,人也很强壮。这时,我们会发现“羌”与“姜”一男一女应该是一家人,其实他们最早就是一个部落,后来之所以分成两个部落的原因,这就涉及到古老的婚姻制度。

古人很早就发现内部通婚,即近亲通婚是有问题的,于是分成两个部族,进行交叉婚姻。

这样,一半以女子为主的就驻守河边放羊,一半以男子为主的就游走草场放羊,这就有了“姜族”和“羌族”。

“羌”字以前还写成“猐”,有的结合鬼字写成“羗”,都指中国古老的“羌族”,这两种字形除了是对他们原始文化的体现,也是古代中原对少数民族的一种偏见。

如今,羌族作为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中的一员,规定为“羌”。其实,最早我们都是一家人。同时,与这两个字有关联的还有一个“美”字,后面我们很快会遇到。


○〢关于作者:

本文改编自《双法字理》,作者:白双法老师。

读《双法字理》,学汉字文化!你值得拥有!

汉字文化的学习进步,绝不仅仅是汉字本身,更是一种文化智慧的提升,是一种思维方式的构建。

这里是无师字通,专注分享汉字相关的故事与文化,欢迎转发,感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