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维维个人资料(谭维维个人资料简介及全名)

“我站在冠军左边,陪她嬉皮笑脸,她样样都不如我。”

这是谭维维最著名的一首歌《谭某某》,问世之后让她走起了黑红路线。

2006年,谭维维放弃了青歌赛,跑去参加《超级女声》。

可想而知,拥有着国家队级别唱功的专业歌手来到选秀节目,无疑要“大开杀戒”一番。

不出所料,谭维维斩三关过六将,拼到了总决赛。

但结果却发生意外,这个拥有全场实力最高的选手谭维维,惜败给得票最高的尚雯婕。

于是,《谭某某》这首歌被外界理解为意在讽刺尚雯婕,夺走了属于谭维维的奖项。

后面,还有人发现盲点,说谭维维抄袭了陈冠希。

总而言之,《谭某某》这首歌,外界争论不休。

歌词虽然露骨,可句句却在吐露着真情。

一方面有人认为谭维维小气,输不起比赛,心理承受能力弱。

另一方面,有人夸她直率勇敢,面对不公能站出来呐喊。

不管好的还是不好的评价,谭维维照单全收。就这样,她挺着难以言喻的争议,熬到了今天。

整整12年过去了,天生傲骨的谭维维苦尽甘来,成为了华语乐坛当之无愧的“民族摇滚女王”。

看到这你可能会不禁感慨,10多年的时间里可以改变一个人。

但谭维维还有着怎样的故事,才能有如此惊人的蜕变?


01

1982年,谭维维出生在四川一个小镇里。

父亲是一名法官,母亲是小学老师,她是家里的独生女。

在这样的基础上,谭维维的教育自然被全家人重视着。

在谭维维上小学一年级时,正是爱玩的年龄,她经常不听母亲上课讲题,在下面捣蛋或者睡觉。

为让她专心听课,谭父经常到学校偷袭,拿一根5米多长的竹竿,从窗户外面拍打提醒女儿。

虽说对方是自己朝夕相处的父亲,但其身上与生俱来的法官威严,总是让谭维维立马就怂。

为此谭父这招屡次不爽,谭维维多次提醒后,上课再也不敢打瞌睡或是捣蛋了。

父母的用心良苦,都是为的能让孩子将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独立自主,有个好发展。

至于谭维维个人想做什么?

最初音乐并非是她的梦想,小时候的她反而更向往当一名司机或是厨师。

因为当司机可以到不同地方,当厨师可以为家人调料出美味的食物,毕竟民以食为天,谁会不喜欢吃美食?

后面谭维维做了什么大家都知道,她并没有实现这两个梦想中的其中一个。

但,谭维维成为歌手,将烹饪发展成爱好,总能烧出一手好菜,平时在家会抢着做饭。

特别是谭父去世后,母亲身体一直都不好,家里的饮食有一段时间都由她一人承担。

究竟是什么促使谭维维突然走上音乐这条道路?

谭父生平最大爱好就是听音乐,并且精通很多乐器。

也许是得到父亲的遗传,谭维维逐渐也喜欢上了音乐。

到最后谭维维想做厨子和司机的梦想全部抛在脑后,开始专注于唱歌这件事。

可谭父在一开始并不支持女儿唱歌,一方面是她长得不够漂亮。

别看那时候的谭维维长得眉清目秀,实际上她10岁以前总是以光头示人。

以至于整个小镇的人,很长时间见惯谭维维光头,都渐渐忘记她是一个女孩子的身份。

直到上大学后,谭维维才意识到女孩要想混得开,要多讲究形象美。

而歌手作为公众人物,除了唱功要好,还得注意外在形象。

谭父认为女儿从小就邋里邋遢,注定以后参加不了音乐比赛,极大可能会被外貌协会评委第一个刷掉。

另一方面,谭父还认为,在小镇这种鸟不拉屎的地方,唱歌载舞弄不出来什么名堂。


02

谭维维从小就倔,父亲的劝退反倒是起了激将法的作用。

1995年,谭维维代表镇上中学参加了全省中小学艺术节。

在没有任何专业音乐基础的情况下,谭维维以一首《青藏高原》,奇迹般地拿下第1名。

看看吧!这就是与生俱来的音乐天赋。

谭爸爸得知消息后甘拜下风,被女儿热爱音乐的执着感动了,也就放手让她去追梦。

可正当全家人还沉浸在谭维维得奖的喜悦之时,噩耗却来临了。

同样是这一年,谭父因患肝癌晚期住进医院。

其实,他早就知道自己得了肝癌,可并没有安心养身体,而是辞去法官的工作,改行做起了运输。

他非常知道自己身体状况不允许做如此劳累工作,可是为有生之年,尽可能给女儿多赚些学费,就一直克制着疼痛。

身体是本钱,总是有撑不住的时候,最终没能挺过去的谭父住进了医院。

1996年春节,小镇里的每家每户都高兴享受着节日的热闹气氛,唯独谭家一点高兴不起来。

全家人望着躺在病床上的谭父,不忍露出了痛苦的表情。

一直都很渴望一家团聚谭维维对父亲说:“爸,过年了,我们也回家吧。”

为不让女儿失望,谭父同意了请求,从医院到小镇,历经40多分钟的颠簸终于到家。

可是因为这一路的路途,谭父到家后就陷入了深度昏迷。

直到大年三十苏醒过来的他,趁着生命还仅剩的时间,多看了会女儿,就永远地闭上双眼,离开了人世。

因为这段打击,谭维维在很长一段时间陷入了自责的状态。

但生活还要继续,经过家人的劝导,谭维维身上肩负起父亲对音乐的那份热爱,继续踏上了梦想道路。

上面说到,谭维维是典型的老天爷赏饭吃的歌手。

在很多学生担心挂科时,她就登上了维也纳金色大厅,斩获不少奖项,真是应了那句“出名要趁早”的话。

98年,谭维维顺利考上四川音乐学院,开启了系统专业音乐训练之路。

考川音看似很顺利,其实谭维维最初由于没有受过专业音乐训练,有遭到系里老师的劝退。

不过,这一次仍旧是家人,给了谭维维巨大的鼓励。

谭维维毅然决然继续参加考试,凭借着出色的唱功,在几千人中竞争胜出。


03

父亲这个家庭顶梁柱的倒下,让谭家的经济压力日渐沉重。

而谭维维上大学的学费,也就成为了家里最大的负担。

懂事的谭维维没有张口要钱,而是在大一时选择一边兼顾学业,一边利用之余到酒吧驻唱赚钱。

半工半读的模式虽然很辛苦,但在酒吧唱歌的日子,很让谭维维享受。

靠着一首《青藏高原》获奖,从此就成为了谭维维的幸运歌。

酒吧里谭维维反反复复唱着《青藏高原》,不仅把歌声唱响了酒吧里的每一处,还把自己唱红了。

藏族人民曾听到谭维维版本的《青藏高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她就是哲仁拉姆。

在藏语里,顾名思义是“长寿的仙女”。

那段于酒吧驻唱的经历,一是让谭维维减少了家里的经济压力,二是增加了音乐经验。

谭维维大二那年,就被一名贵人在酒吧里一曲识重。

对方看中谭维维身上的野性歌声,邀请她到录音棚录一首歌,从此成为了其音乐道路上的重要领路人。

此人就是大名鼎鼎的金牌音乐家涂惠源,他所作曲的《听海》,曾直接让张惠妹火遍两岸三地。

可想而知,谭维维是多么幸运,能认识涂大音乐家。

在他的指导下,谭维维迅速成长,找到了定位,树立了个性。

涂惠源在谭维维的人生当中,不亚于是一位形同师父般的存在。

可她却从来没有叫过对方一声师父,而是将其感恩幻化在音乐里。

谭维维的定位是什么?

在涂惠源的引导下,谭维维对民族音乐有深入了解,创作时更喜欢往这方面靠。

2005年,谭维维发行了专辑《高原之心》,里面一共有4首歌,而每首都是充满藏族风情的曲调歌。

只是谭维维的唱功再好,也改变不了专辑销量惨淡的事实。

在作品、歌手状态都完美的情况下,最终发生了和预期不一样的反效果。

可想而知,问题出在哪里。

谭维维表示不服,她偏要通过实力来打破所有束缚。


04

2006年,谭维维参加了《超级女声》,她的决定让外界大跌眼镜。

在此之前,谭维维虽然发行的专辑,但销量不容乐观。

可她担任过音乐剧女一号,还在2002年就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

《高原之心》发完后,又来到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唱。

这一些经历,曾让无数乐坛新人羡慕不已。

甚至培养国家级别歌手的青歌赛都邀请过谭维维,只要她点头同意,天资不凡的音乐实力,就会被全国老百姓看到。

可在青歌赛和超女这两档节目之下,谭维维却想通过在后者的舞台上得到大众的认可。

一个选秀节目,何德何能,邀请到拥有青歌赛实力的专业歌手?

为此,当时的新闻大肆报道谭维维自降身价的迷惑行为。

吐槽归吐槽,但谭维维还是被外界看好能拿第一名,毕竟她的优秀力,从海选开始就已经显露出来。

谭维维一路轻松晋级,最终杀到了总决赛,可意外却在这个时候出现。

在总决赛的晚上,谭维维选择了最擅长的民族曲风,一首蒙语歌。

没想到的是,谭维维动情演绎下来,却输给唱功弱于自己,但人气最高的尚雯婕。

后来谭维维才明白,当歌手并非只有歌唱的好才行,要想在这个圈里混得开,还得有其他点特色。

毕竟明星还包含着歌手这一范畴,没有特色怎能让外界记得住你?

就像当初超女评委巫启贤公开评价谭维维那样:“你歌唱实力也很强,唱的不错,但是缺乏个人特色。”

对此谭维维还琢磨过几天,打算总结赛上以全新的形象、特色的表演与观众见面。

但可惜掌握特色这件事,不是一两天就能够做到。

冠军尚雯婕也是辗转了无数个赛区,才将形象这堵墙转化成发展的敲门砖。

谭维维选择接受了这个残忍的现实,并开始反思究竟是什么样的音乐种类,才能发展成她的特色?

而这一组摸索,就是整整近10年的时间。


05

2007年,谭维维发行了流行风专辑《耳界》,顾名思义耳边世界,漫无边界。

有的时候人的眼睛看见的东西并不是真的,相反耳朵听到的可能为实。

这首歌的制作人还是谭维维的师父涂惠源,得知她想转型,一直都很欣赏这个真性情姑娘的他,哪有不帮忙的道理?

涂惠源想通过这张专辑,能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谭维维这颗被遗落的明珠。

话虽如此,转型的过程十分痛苦。

唱歌喜欢直抒胸臆的谭维维,这和她大大咧咧的性格很相符。

可流行音乐全都是讲的感情事,倒不是说有多难唱,而是降低了难度,没有了挑战性。

不过,为让大众得意看见自己,谭维维尽可能做出更好的表达其中的音乐情绪。

这一时期,谭维维一待录音室就是一整天,反反复复将近用了半年的时间才摸索透。

可惜的是,这张专辑并没有在大众音乐里掀起多大波澜。

不过,也不是没有优势,谭维维找到了更上一层楼的跳板,接下来她继续摸索着,究竟什么音乐种类更适合本身?

一次偶然的机会,谭维维见到了一直都很崇拜的偶像矮大紧。

十分擅长演奏民族音乐的谭维维,曾见证了萨顶顶在矮大紧的帮助下,迅速于华语乐坛脱颖而出,成为了名世界级的中国歌手。

而谭维维也想要复制萨顶顶的发展模式,整天磨着矮大紧给她做专辑。

还别说,对方什么毛病都有,识人的本事很一流。

矮大紧在听完谭维维的音乐后,立马给她指出一条明路:“你这样的唱什么民族曲,就该去要搞摇滚乐。”

谭维维瞬间被打通了任督二脉,引以为傲的高亢嗓音搭配激情澎湃的摇滚乐,其实很容易碰撞出火花。

于是,谭维维就有了那首在后来一直备受争议的歌——《谭某某》。

听到外界不好的声音,哪有不伤心时候?

别看谭维维最初很不在乎别人对这首歌的评价,其实内心里相当难受,总是靠喝酒来疏解内心烦闷。

当谭维维成为全民公敌时,矮大紧在这时候站出来,向她伸出援手。

矮大紧向外界表示,这首歌的作曲是他,而歌词则是趁着谭维维喝醉时套出来的。

也就是说,这首歌完全是在意外的情况下创作而出。

后面即便谭维维身上的争议依旧偶不减,但矮大紧的话给了她莫大的勇气。

矮大紧希望谭维维在音乐道路上可以勇往直前走下去,并坚信自己可以。

谭维维另一首经典歌《如果有来生》,便是在这一时期背景下创作出来的。

清新宁静的曲调,搭配直白的歌词倾诉,让听众内心不免一颤。

这首歌获得了谭维维历史专辑里所有单曲的最高成绩,被无数人拿来翻唱,更是成了KTV热歌榜里的冠军。

显然,此时谭维维的心灵不再压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释放,终于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曲风——民族摇滚乐。


06

2015年,可以算得上是谭维维音乐生涯发展里的一个转折点。

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谭维维和杭盖乐队合作的一首《乌兰巴托的夜》。

以娴熟的唱功技巧、浓厚的感情,成为当天比赛的第1名。

特别是谭维维唱出那句“你走了那么多年,你还在我的身边”时,令镜头里外的的观众瞬间泪目。

后来才得知,这首歌之所以能让谭维维产生如此大的共情,就是因为她将其当作写给天堂父亲的信。

父亲生前为谭维维付出了很多,可在她没来得及功成名就,享享女儿的福,就撒手人寰。

试问人世间最痛苦的事情之一是什么?肯定有子欲养而亲不在这一个。

谭维维能坚持摸索这么长时间音乐风格,这跟她早期和父亲在一起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这首歌在向父亲致敬的同时,也向过去的她问候着。

又一期的歌手舞台上,谭维维合作的对象是崔健,两人合唱的一首《雨岛之恋》是典型的摇滚民族乐。

此次在大神的配合下,谭维维发挥超常,当天舞台好评如潮。

很多人好奇谭维维转型多年来,仅仅只有两年玩摇滚的经验,而此时的崔健早已成为华乐坛的摇滚乐父,凭什么就能合作?

术业有专攻,同样是在音乐风格类型上,所以很多人都担心谭维维在与崔健合作会拖累到对方。

但最后结果却让这些人失望了,谭维维不仅没有拖累,还将《鱼岛之恋》唱得很有味道。

谭维维曾表示能邀请到崔老师,主要是她靠着“厚脸皮”的功夫。

外人都清楚,这是一句再也不清楚的调侃话了,毕竟论厚脸皮程度,崔老师很多粉丝,谁都能争第一。

真正能促进两人合作的原因,便在于双方都很欣赏彼此。

所谓“厚脸皮”也得看人,特别是崔健这样的摇滚歌手。

如果不是真的欣赏谭维维,看她和自己拥有着相同的音乐信仰,观众也就不会遇到两位这场堪称神级般的舞台了。

从此,谭维维是真的火了,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唯一契合灵魂的民族摇滚乐,并不停往上攀登着。

无论是各大音乐舞台里也好,大众舆论中也罢,都有谭维维影子。

如今,谭维维参加了《浪姐3》,一出场一开口,仿佛让观众走错了节目,以为这是《我是歌手》。

主题曲里谭维维脱颖而出,独特的嗓音,让他在初舞台演出后,就被许多姐妹挑选为队长第1名。

经历了12年的浮尘,谭维维始终不屈服于命运的坚强性格,让她苦尽甘来,终于在华语乐坛上绽放出寒梅,更是成为花花草草里最大气的一抹风景。


-END-

本文由fancymusicc原创,欢迎关注,未经授权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

作者: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