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湖司机驾龄超20年(坠湖司机驾龄超20年 视频)

救人于危难之际,四川德阳市旌阳区两市民被授予“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7月30日,德阳市旌阳区召开见义勇为表扬座谈会,根据《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有关规定,对勇救落水女子的刘波和勇救轻生女学生的陈明见义勇为行为予以通报表扬,授予刘波、陈明“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并分别颁发奖金5000元。

↑德阳两市民见义勇为受表彰(图据阳光传媒)

2020年12月22日早晨7时30分左右,一辆白色越野车在四川德阳市区蓥华路南一段附近驶入旌湖中。事发后,车内女司机从车窗爬出后爬到车顶等待救援。

“救命啊,救命!”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公司固井分公司员工刘波一大早刚到公司大门口,就听到附近湖中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刘波没有多想,一边迅速甩掉外套跳进冰冷的湖水,一边大喊:“你不要着急,我会游泳!你就站在那里不要动,我马上来救你!”

游到车顶后,刘波一边安抚和救援惊慌失措的落水女司机,一边向游艇驾驶员求助。几分钟后,快艇过来将两人送上岸。当时的气温只有3℃,在这种情况下,刘波跳进冰冷的湖中勇救一名素不相识的路人,其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了人们的尊敬和赞扬。事后,坠湖女司机给刘波送去锦旗,感谢他在危难时刻搭手相助。“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谈及跳湖救人的举动,刘波的话语简洁而真诚。

↑刘波旌湖救人现场

据了解,刘波是德阳旌阳区黄许镇人,是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固井分公司机关小车班班长,专业驾龄18年,做事胆大心细,沉着冷静,是同事们非常信任的“老师傅”。刘波,多年来,他助人为乐的事例数不胜数,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很平常的小事。刘波说:“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

2021年2月2日17点40分左右,在旌湖彩虹桥上,一名初中生因和家人发生争吵,从桥上跳入河中。此时,就职于四川立森物业公司美丰项目部的陈明刚好下班经过,走到彩虹桥西侧下穿隧道,看见河里一名女孩的头从水里冒了出来。陈明迅速脱下衣服跳入河中,奋力拉住女孩朝浅水区游去。最后,两人被救援人员救上岸。

根据《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有关规定,经德阳市旌阳区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审定,并由德阳市旌阳区政府五届八十八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对勇救落水女子的刘波和勇救轻生女学生的陈明见义勇为行为予以通报表扬,授予刘波、陈明“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并分别颁发奖金5000元。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编辑 于曼歌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