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的反义词(辽阔的反义词是什么)

欢迎关注我,我是小学教师,自由撰稿人,热爱读书与写作。

第二单元主题是“运用多种方法理解难懂的词语”、“学习写日记”。

学习目标:

1.会认“抖、蟋”等9个生字。

2.自主运用学过的方法理解词语。

3.注意拟声词,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4.了解诗歌内容,从大自然的各种声音中体会秋天的活力。

要求会认的字:

抖(抖动)、蟋(蟋蟀)、蟀(蟋蟀)、振(振动)、掠(掠过)、吟(歌吟)、辽(辽阔)、阔(宽阔)。

词语解释:

道别:告别。

歌韵:好听的歌声。

掠过:轻轻擦过或拂过。

歌吟:歌唱吟咏。

辽阔:宽广;空旷。

匆匆:急急忙忙的样子。

近义词:

道别——告别、振动——抖动、辽阔——广阔。

反义词:

辽阔——狭窄、振动——停止、透明——浑浊。

拟声词:

哗哗、咚咚、呼呼、嘟嘟、咯咯、嗡嗡、呱呱。

主题思想:

本首诗描写了秋天大自然里一些特有的声音,展现了秋天的生机与活力,说明秋的声音藏在大自然的许多事物中,需要我们认真去聆听。

脉络梳理:

第一段(1—5小节):聆听秋的声音。

第二段(第6小节):号召大家去听秋之声。

教材全解:

第一小节:运用拟人修辞手法,让人仿佛看到秋风中树枝摇摆、黄叶飞舞的景象。

拟声词“唰唰”,描述出黄叶的声音,展现了秋天的生机和活力。

第二小节:描写了秋天的声音。蟋蟀用振翅的声音与阳台告别,体现了蟋蟀的依依不舍之情。

第三小节:“追”“撒”两个动词运用拟人手法,展现了秋高气爽、大雁南飞的景象,让人仿佛听到了大雁对地面上动植物说的话。

“秋风掠过田野”,展现了稻谷飘香、金风送爽的画面;“丰收的歌咏”是秋风吹动田野的声音。

第四小节:用“音乐厅”比喻秋天的大自然,说明秋天大自然中的各种声音像动听的音乐一样值得欣赏。

第五小节:这些声音是可以心领神会而不可闻的声音,其实是秋天带给人们的感受。

第六小节:作者在最后发出热情的邀请,激发了读者亲近大自然的浓厚兴趣。

含有“秋”的词语:

春花秋月、春华秋实、平分秋色、各有千秋、春露秋霜、春兰秋菊。

描写秋天的好段:

1.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田野里到处是丰收的歌声。一阵秋风拂过,大豆摇起响亮的铜铃,高粱举起火红的火把,玉米在一旁不住地点头。


2.路旁的花坛里,花儿展开笑脸,争奇斗艳。一串红连成片,鸡冠花顶起了花冠。那品种繁多的菊花,大多伸开了卷曲的花瓣;也有未开放的,花瓣紧缩着,像一个个彩球。不管是什么花,都散发出淡淡的清香。

附带课堂笔记:

欢迎关注我,我是小学语文李老师,介绍语文学习方法,探讨教育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