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通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地址)

近年来,知识产权保护一直是经济领域的最热议题之一。国内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得意思也越来越强。3月4日,南京的10亿元天价索赔案开审引发媒体聚焦,这起诉讼因为前无古人的10亿元索赔金额被很多媒体称为中国专利第一案,诉讼的被告公牛集团正在冲刺IPO,作为插座行业的领先品牌,公牛集团靠着庞大的销量和可靠的质量被人们称为“一哥”,但是现在,这个“插座一哥”似乎遇到了大麻烦,甚至有媒体预测,其IPO都有可能因为这场不期而至的诉讼而被推迟。

空前的10亿元天价索赔

这场天价诉讼的原告是公牛集团的竞争对手-江苏通领科技,蹊跷的是,诉讼的时点正好卡在了公牛即将IPO之际。

事实上,虽然相比公牛集团,通领科技的知名度不高,但是该公司在业内也是颇有威名。据了解,通领科技的插座产品均向海外销售,客户包括世界500强企业施耐德、沃尔玛等。2017年4月,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要求插线板和转换器插孔必须设置安全门,而通领科技早在2010年就申请了相关专利。

通领科技公司董事长陈伍胜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通领科技公司自2017年在市场发现公牛集团生产的转换器、插座产品涉嫌侵犯了我公司的两项专利,经过市场调查取证,技术分析、评估、专家初步论证,确定涉嫌侵权后,2018年1月份通领集团科技在北京洽谈了三家律师事务所,最后确定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为本案代理人,然后由代理机构独立调研、组织专家和知识产权界权威论证。

陈伍胜表示,最终于2018年12月份向江苏省南京市中院知识产权庭提起诉讼。2019年3月4日开庭。对公牛集团的专利侵权纠纷案,通领科技公司都是根据原先计划进度,分阶段实施,与公牛IPO毫无关联。假若通领科技公司想阻止的话,应该是会选择在公牛集团IPO进入初审期间,这也许会给公牛集团上市造成严重影响,但是通领科技公司绝对不会这样做。公牛是行业的老大,市场营销非常出色,值得我们学习,祝愿上市成功。

对于外界最为好奇的诉讼标的10亿,陈伍胜表示,根据公牛公司招股书披露,公牛公司主营产品转换器和墙壁开关插座在2015年1月—2018年3月期间共计产生毛利润67亿,按照公牛招股书税前净利润率15%折算,在此期间公牛税前涉及到侵权产品产生净利润为57亿。通领科技提出侵权赔偿10亿仅占公牛在此期间税前利润57亿的17.5%。

陈伍胜表示,此次诉讼涉案专利为实用新型电源插座安全保护装置,专利号为ZL201020681902.3;支撑滑动式安全门发明专利,专利号为ZL201010297882.4。涉案三大类产品:转换器插座、墙壁插座、延长线插座,共300多个型号,1700多个种类,基本覆盖公牛集团销售份额的95%左右。

陈伍胜指出,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2015年修订的标准,安全门作为强制标准于2017年正式实施,如产品不加安全门将不能获得3C认证,不准上市销售。公牛集团生产的转换器、插座如果没有安全门装置,根本不允许上市销售,鉴于此,公牛的57亿利润所销售的产品,都涉嫌使用了通领科技的专利技术,如果没有通领科技的专利技术,公牛实际上是无法产生利润。所以,可以认为公牛的利润为“0”。 这10亿元赔偿额并不高,只是惩罚性的赔偿,让侵权者记住教训,远远达不到加倍惩罚赔偿的力度,更没有让侵权者倾家荡产。

10亿元诉讼影响深远

公牛集团从1995年起开始从事插座生产业务,之后在创始人阮立平的努力下,规模逐步扩张,在2001年时公牛在插座领域的市场份额达到了行业内第一的位置,成为插座一哥。从数据来看,公牛集团从2015年起收入不断上涨,2015年至2018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4.59亿元、53.66亿元、72.4亿元和20.4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亿元、14.07亿元、12.85亿元和3.21亿元。

而纠纷的另一方的通领科技也是插座行业的领军者之一,只不过通领科技聚焦的是国际市场。

针对这一专利权纠纷案件,北京某律师事务所一律师表示,这起诉讼发生在当前知识产权保护越发受到关注的当下,又是两家行业内顶尖企业的较量,再加上10亿元的空前索赔金额,因此无论将来这起案件的最终判决如何,示范作用将会非常显著。毫无疑问,这起诉讼会成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进程中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某大学教授表示,今年两会已经透露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我们即将迎来知识产权保护的春天,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出现这样的诉讼,既是巧合,也是一种必然。

关于本篇文章的更多报道,我们已在【和讯财经APP】上刊登,应用商店搜索“和讯财经”,下载并参与猜指数活动赢取京东卡和万元现金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