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怨无悔的意思(无怨无悔的意思解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杜老师:

近来常在媒体上看到“笃行”一词。例如:“他就像一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勤勉笃行、无怨无悔。”再如:“既有恢宏的蓝图,又有坚定的笃行。”请问“笃行”的准确含义是什么?谢谢。

福建读者 李先生

李先生:

“笃”可表示“忠实”“专一”一类意思。例如:

(1)小民笃于农,则财厚而备足。(《管子·君臣下》)

(2)笃于朋友,生则振掖之,死则调护其家。(《宋史·欧阳修传》)

例(1)的“笃于农”是说专心务农,(2)的“笃于朋友”是说对朋友很忠诚。

“笃行”一词表示“忠实地践行”。例如:

(3)领导干部必须笃行勤政为民的观念。

(4)笃行中华民族勤劳善良的美德。

(5)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坚定信念,明志笃行,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此外,现在常说“笃行不怠”,意思是“忠实地践行而不懈怠”。例如:

(6)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7)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牢牢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促进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定提高相结合,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

(8)希望广大青年创作者珍惜这一方试验田,独辟蹊径、不拘一格,为塑造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杜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