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美元的电脑叫什么(10美元的电脑叫什么意思)

【CSDN 编者按】过去一年,“删库跑路”、安全漏洞等事件层出不穷,企业、技术人深受其害,作为一名程序员,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该如何避免面向监狱编程?


作者 | 张仕影 责编 | 张红月
出品 | CSDN(ID:CSDNnews)

RISC-V 作为免费且灵活的开放指令集架构,近年来,诸如印度等的其他国家加大了在 RISC-V 上的投入。虽然 RISC-V 在 PC、服务器和手机领域尚不能与 X86 和 Arm 相比,但在单片机和 FPGA 方面,它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开端。就像 RISC-V International 首席技术官 Mark Himelstein 在谈开放式 ISA 的未来时曾说过:“RISC-V 如同 Linux ,它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一种永远不会担心失控的安全感,一种可以影响产品和产业的掌控感。”

去年末,国内一家科技公司 Sipeed 在 Twitter 上发布了一则短视频,演示了运行 Android 10 的 RISC-V RV64 智能手机原型。据悉如果进展顺利的话,预计在 2022 年,搭载 RISC-V 的商用机将成功面世。而近日,第一台 RISC-V 便携式计算机也已经宣布上市。

Clockwork 公司曾针对开发者推出过一款开源便携式终端设备 DevTerm,如今,他们宣布要推出一个由 RISC-V CPU 驱动的 DevTerm。这款设备被命名为 DevTerm R-01,售价为 239 美元,其配置主要如下:

图片来自 Clockwork 官网

ClockworkPi v3.14 主板

R-01 核心模块( RISC-V 64位单核 RV64IMAFDCVU @ 1.0GHz,无 GPU,1GB DDR3)

Ext.模块

6.86英寸 IPS 显示屏

Clockwork 65%比例的键盘

电池模块

双扬声器

58毫米200dpi 热敏打印机组件

shell 和 bracket 系统

带有 clockworkOS 的32GB 高速 TF 存储卡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 DevTerm R-01 的 RAM 仅有 1GB,相比 ARM 结构下 DevTerm 的运行内存(2/4GB)要少得多。而且,由于这是第一台运行 RISC-V 处理器、且是与“笔记本电脑相近”的电脑,所以难免会有一些小问题。

因此,Clockwork 团队同时也发表了免责声明:

“DevTerm R-01 是一个高度实验性的模型,所以使用者需要具备一些关于 Linux 系统和 FOSS 的经验。我们强烈建议所有初学者选择其他型号。”

对于第一台 RISC-V 便携式计算机上市的这则消息,不少网友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有网友对于 DevTerm R-01 的上市表示期待,也有一部分人并不看好。

期待:

@bragr:“能够成为第一批在普通计算机中使用便携式开源 RISC-V CPU 的人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成为硬件开放的未来先锋?这听起来像是绝对的特权。”

不看好:

@WillFlux:“键盘是整个设备中最令人失望的部分,也是唯一让我失望的地方。”

@phil294:“我真的无法理解大家对于移动计算能力的痴迷,为什么我们不给自己的笔记本电脑配备低能耗处理器,从而使用它们通过网络远程访问更强大的固定工作站呢?”

那么对于你来说,是否想要有一台 RISC-V 便携式计算机呢?

参考链接:

https://www.clockworkpi.com/product-page/devterm-kit-r01

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30689030

—END—

《新程序员001-004》全面上市,对话世界级大师,报道中国IT行业创新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