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有哪几个国家(上合组织有哪几个国家组成)

今年年初,上海合作组织成员,中国的友好邻邦哈萨克斯坦经历了一场令人惊心动魄的政治危机,好在被及时挫败了。时隔几个月,类似的场景再次出现在上合组织另一个成员国身上。日前,同样是中国邻居的乌兹别克斯坦宣称有“恶意外国势力”介入,导致国内出现骚乱,不得不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据相关报道,近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下令,从本月3日到8月2日,该国下辖的卡拉卡尔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国进入紧急状态,原因是有“外部恶意势力”发布虚假信息,煽动民众情绪,导致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发生骚乱。

据称,7月第一天,由于外部势力恶意煽动,卡拉卡尔帕克斯坦的一些公民,对政府正进行的宪法改革产生了误解,于是开展了非法的游行示威活动。一开始,只有努库斯市爆发游行,但紧接着,钦拜和默伊诺克等多个地方均出现了民众聚集抗议的示威活动。卡拉卡尔帕克斯坦相关部门指出,他们发现,最早开始举行抗议游行的努库斯市,背后是一个犯罪集团在操纵,而目的就是通过分裂社会,以破坏卡拉卡尔帕克斯坦的政治稳定。

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在发表的声明中特别指出,此次骚乱事件的背后,是“恶意外国势力”搞的鬼,好在他们及时采取了有力措施,这才避免了大规模暴乱事件的发生。值得一提的是,有俄专家指出,这次的骚乱事件,不会给乌兹别克斯坦的政权稳定构成威胁。

前有哈萨克斯坦,现有乌兹别克斯坦。我们不难发现,这两个被外国势力介入,出现“颜色革命”苗头的国家,都是上合组织的成员国。目前,虽然没有明确的证据直接说明这两件事跟美国有关,但美国想要搞乱中亚,搞乱整个亚洲,甚至搞乱全世界,这已经是众人皆知的事了。而且,就在哈萨克斯坦刚发生动乱,在还没有人怀疑美国的情况下,白宫自己就先此地无银三百两,第一时间宣称哈萨克斯坦发生的事与美国无关。

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倘若这两个国家发生动乱,上合组织也必定会受到影响。上合组织,有中俄两大国掌舵,如今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近日,俄驻华大使就表示,北约已经老旧,未来是属于上合组织的。上合组织寻求的是团结统一,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在的北约是分裂的。所以说,未来是属于像上合组织这样的团结组织。

一个是分裂的北约,一个是蒸蒸日上的上合。面对这样的局面,美国企图通过搞乱上合来破解。但只要有中俄在,美国的阴谋就不可能轻易得逞。今年4月,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就提醒,要警惕有的大国插手中亚,干扰破坏中亚地区安全。而他此次到访,就是为了表达中国对哈萨克斯坦的支持。

而今年1月哈萨克斯坦发生动乱时,中俄两国外长在通话时就强调,中俄绝不会让中亚生乱生战,两国将携手应对亚太地区面临的各种挑战。为了地区安全稳定发展,6月上旬,中国和中亚五国一致同意建立“中国+中亚五国”元首会晤机制。这一机制的建立,不仅可以增进地区的经济合作,同时还能维护地区的安全稳定。

美国一心想要削弱俄罗斯,遏制中国崛起,称霸全球。在欧洲利用乌克兰当冤大头试图削弱俄罗斯的同时,还频频将手伸向亚洲,企图让亚洲也陷入混乱之中。但美国低估了俄罗斯实力的同时,也低估了中国的实力。有中俄在,美国想要搞乱亚洲,还得再掂量一下自己的斤两,看看现在的自己还有没有那个能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