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不开花歇后语(水仙不开花歇后语下一句是什么)

水仙不开花样子像个蒜,现在挑对好种球,冬天帮了不少忙

民间有个特别有趣的歇后语就是,水仙开不出花,就是在装蒜,这句话还是我这几天放假刷老电视纪晓岚看到的。水仙花的根部呢,确实是比较有意思的,长得非常肥大,和大蒜的样子极其的接近。那么这么肥大的根部,能够吸收多少的养分我们也是可以猜出来的了。

水仙花的种球有什么用处呢?首先是可以帮助我们判断一株水仙花是否健康。去花鸟市场的时候,花卉植物那么多,光是水仙,一家大的花店就能摆出来六七个,怎么说都能让你挑花了眼。但是你第一眼看到的比较鲜艳健康的水仙花,说不定其实买回去养不到几天就枯萎了呢,所以学会用种球来判断水仙花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判断呢?种球就像是大蒜,一颗大蒜怎么样才算是没有坏掉呢?当然表皮要相对来说完整一些啦,而且一般外面都会有一层薄膜,这可不是认为给它安上去的哦,而是它为了保护种球自己长出来的棕色保护膜。这种保护膜上面如果有被虫子啃咬过的,那痕迹就是相当明显,遇到那种就不要选择了,万一养不好就会很麻烦。

种球能够储存大量的养分,就和沙漠里骆驼的驼峰一样,光是看上去就知道里面藏的都是满满当当的营养了。到了冬天的时候,在其他的花卉植物开始凋零,纷纷进入休眠期的时候,水仙花却能够像梅花一样地顽强生存下来,而且还会间断性开花,这可不是奇迹哦,而是种球的功劳。

种球充分给水仙花提供了很多的营养,支撑着它在恶劣的寒冬存活下来了,因此呵护好种球就是非常关键的。想让水仙花长得好,只有把种球照料好了才有可能。

如果发现种球有一部分腐烂了怎么办?先把表层腐烂的部分给去除掉,最好是用小刀一点点给刮掉,然后再涂抹上多菌灵,这个是消毒杀菌的,非常有用,大家也可以买几瓶在家里备用的哦。

在冬天的时候最应该注意的就是温度和光照,其实温度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前几年没有暖气可能水仙花还要难熬一点,这几年基本上家家户户冬天都是要开空调的,直接就把水仙花一起带到温暖的室内来就好了。

但是光照毕竟和天气因素也有关系,不是我们自己能够控制的,因此大家到了冬季还是要多留意,哪里有太阳,勤给水仙花换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