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k屏为什么那么贵(2k屏幕为什么贵那么多)

我们一直都说,所谓的性价比,其实无非就是在各个环节抠来抠去,最后将成本省了下来。一款手机如果显得很便宜,那么肯定是有便宜的道理,不是这里节约了用料,就是那里采用了廉价的配件。毕竟厂商也不是做慈善的,一款产品总是要赚钱的,只是赚多赚少而已。就像我们之前说过的那样:不存在用户占了厂商的便宜。毕竟手机又不是游戏机这种长卖的产品,还能在初期亏着占据市场后再赚钱。

按照过去我们的认知,一款手机在成本部分,除了芯片这部分外,最关键的就是屏幕面板,这也是手机成本最高的部件。往往价格较高的手机,在屏幕部分的成本也就较高,而我们赞不绝口的性价比手机,通常在屏幕部分都会省下不少。可以说如果大家觉得某个型号的手机价格感觉很便宜,那么屏幕部分肯定节约了大量的成本。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2022年各家新款的手机到底用了啥屏幕。

主流手机面板有哪些?三星依然档次最高

先来说说目前几种我们常见的主流OLED面板。目前国内手机用的屏幕面板其实也无非三星、LG、华兴光电、京东方、天马、维信诺等几家的OLED面板。如果从成本上来看,在同一分辨率的前提下,三星和LG的OLED面板无疑是最高的,当然在屏幕质量上也是最好的,这包括屏幕画质、亮度、功耗等各方面。

三星目前外销的OLED面板,除了为苹果特供以及自家高端手机使用的M系列面板之外,国内厂商一般会用E5以及E4材质这两种面板,型号不同当然档次也不同,E5面板是目前三星最新的外销面板,价格最贵,也是目前旗舰机比较常用的,它的亮度要比E4更高,同时据说可以比E4面板节约25%的功耗。至于去年的E4面板,今年价格降了很多,所以一些厂商用了E4的2K面板后,也能把手机控制到一个合适的价位上。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几乎所有2K+分辨率的OLED面板,都是三星的产物;国内像华星光电、京东方基本还是1080P+,也就是FHD+的面板,档次上显然要低不少,分辨率达不到三星面板这么高,同时功耗和画面效果也要差一些,当然优势是成本低,价格便宜。具体一些参数则要通过厂商自己去调教,比如亮度和色准等等。至于其他国内厂商的面板,相对素质就更低了,成本自然更便宜,也是一些吹嘘性价比的手机常用的硬件。

如果说这两年面板部分在宣传上有什么改进的话,那就是没人再把FHD+的面板吹成是2K屏了,记得小米10至尊版推出的时候,用的华星光电的面板,分辨率是2340×1080,就有人大吹特吹是2K屏幕。现在至少大家都知道至少得是3200×1440这个档次才能说得上是2K屏幕,厂商自己也知道不好忽悠用户了。反正如果发布会上手机不特意说是2K屏的,几乎都可以确定是FHD+的屏幕,这点没啥疑问。

小米12系列:高端三星E5,标准版华星光电

先来说说小米12系列,毕竟算是采用骁龙8 Gen1最早的旗舰手机之一。小米12标准版用的是华星光电的面板,2400×1080的分辨率,这屏幕号称获得DisplayMate A+认证,还打破了15项纪录,这个大家不用特别去在意,因为每年我们都能看到无数手机跑到这个机构去打破纪录,有点像DXOMark拍照分数那样烂大街了,你要说对用户有多少实际意义也不见得,至于厂商和某些媒体吹嘘的屏幕整体素质超过iPhone 13这种说法,当成一种宣传术语即可,估计买的人都没多少真心相信。

当然小米自己调教屏幕是一套自己的标准,色准、亮度部分都不是问题。不过为啥不用三星的E4 1080P面板?除了支持华星光电之外,估计还是因为成本更高一些。当然很多人不理解小米为啥不用2K屏,小米自己的说法是2K屏能耗太高,但是转过头就在小米12 Pro上用了三星的2K屏,又表示采用了各种技术可以降低能耗……真不知道这是自抽,还是不经意中贬低了华兴光电在面板上的技术。

在小米12 Pro上,小米使用的自然是目前最高端的三星E5面板了,这样除了影像部分升级之外,小米12 Pro的价格比标准版贵了1000元,基本上成本都放在这屏幕面板上去了。不过从之后其他各家的产品价格来看,小米12系列无论是标准版还是Pro版,单机的利润都不会低。另外从E5面板来看,峰值亮度达到1500nits,的确也算惊人了,这其中当然有小米调教的原因,但本身的素质的确是强,目前很少有其他面板能达到这个数据。

红米K50系列:便宜是便宜,面板用E4

红米K50发布之后,就被认为是性价比神机,无论是天玑8100还是天玑9000的两个机型,全部都用上了2K面板,分辨率达到3200×1440,这也是红米K系列第一次用上了2K屏。当然之所以能做到这么低的价位,自然是在各方面尽量节约成本的结果。

影像部分除了K50主摄用老旧的IMX582,K50 Pro继续用一亿像素的三星HM2外,包括在边框材质上也用了塑料件,档次感是不足的,一些用户也表示拿在手里就像拿着一块塑料砖头一样……另外采用侧边指纹技术相比屏幕指纹技术的确也可以降低点成本,当然最关键的是和目前各家的旗舰相比,在面板上红米用的是去年的三星E4。

之前我们就说了,目前使用2K面板的手机,无一例外的都是三星的面板。不过显然考虑到成本,红米是不可能用最新的三星E5材质OLED面板,价格太高。不过红米不愧是小米旗下品牌,用的宣传术语都和小米一样,同样是DisplayMate A+认证,这次打破了16项纪录,比小米12还多一项出来,不过红米自己用的话术是直屏纪录,这个也就没啥漏洞了。

虽然卢伟冰表示一块2K屏比两块FHD屏还贵,但实际上直屏肯定比曲面屏便宜,同时三星E4也比E5便宜得多,这也是为啥天玑8100的K50价格能做到2400元以下,如果用E5面板的话,那K50的价格肯定就上天了。不过对于用户而言,可能分辨率要比所谓的材质版本更看重一些,有了2K屏以及120Hz,其他部分也就不那么重要了,至于功耗、亮度、LTPO技术等等,在体验中可能反而体现得不是那么明显了,当然最关键的是价格下来了。

OPPO家族:OPPO自己很抠门,真我良莠不齐

OPPO算是有三个品牌,除了OPPO之外,还有一加和Realme这两个亲儿子。OPPO自己的Find X5系列用了两种面板,不过都算不上目前的顶级面板,比如说Find X5 Pro用的三星E4的2K面板,也就是和红米K50一样的面板,但是考虑到这价格,只能说OPPO没红米那么厚道,反正也不是走性价比路线,哪怕用便宜一些的屏幕面板,一样也要把价格拉得比较高。

Find X5标准版起步价也达到了3999元,并不算便宜,但是面板用的是京东方的1080P面板,素质方面的确要差一些,分辨率也只有2400×1080,而且可能很多人没注意到,这块面板用的是小黄鸭“周冬雨”面板,也就是之前华为被人诟病的那个面板,在屏幕效果上和钻石排列的面板有不小的差距。一些媒体表示这是一个表现一般的面板,这算是客气话了,在目前主流面板中,说这是表现比较差的面板并不夸张。

实际上这种价格超过四千元的手机,购买的用户很多都算是发烧友级别了,要说他们不去研究一下硬件参数什么的,可能性比较小,如果这些用户发现自己花了这么多钱,购买的手机在屏幕部分却显得这么抠门,估计对OPPO的印象会大打折扣,也难怪OPPO这么几年了旗舰手机的销量总是这么惨淡。另外顺便说一句,OPPO亲儿子一加,在一加10 Pro上的面板也是三星E4,不是最新的E5,当然这不是说E4就有什么不好,不过既然有手机能用E4面板把价格压到这么低,一加和OPPO用E4面板价格还这么贵,那也只能说明OPPO的确是比较看重高端机的利润了。

至于Realme,本身走性价比路线,所以屏幕部分自然别想着用顶级的E5了,当然由于手机本身便宜,所以这方面就不显得过分了。在Realme自己最高端的手机上,也就是GT2 Pro,用的是骁龙8加2K面板,当然也是三星的E4,不过8GB+256GB的价格才3399元,甚至比小米12和Find X5都要便宜,算是实在人。

但是在最新和K50打对台的GT NEO3上,屏幕素质就比较堪忧了。因为成本,除了分辨率降到了1080P的水准,甚至在面板上都是混用的。GT NEO3一部分屏幕是用的京东方的屏幕,这个当然素质整体一般般了,但问题是Realme还混用了天马屏,这个就有点难以接受了,本来屏幕素质也不算多好,都还要抽奖。当然了,我们说过了手机才卖这么点钱,你要屏幕有多好,那的确也不太现实,所以适合自己就下手,觉得屏幕不爽还有其他选择。

vivo家族:老板大气,E5屏幕也不贵

我们一直觉得OPPO给旗下这么多手机用E4屏幕,就和它喜欢用IMX766传感器一样,是不是当时采购太多,库存无法短期消化导致的结果。不过蓝厂vivo显然就不一样了,vivo现在看来无论在自己的X70系列还是iQOO系列上,用的屏幕都还是目前最好的三星E5面板。

X70系列也推出有一些时间了,而这是最早采用三星E5面板的旗舰手机,甚至也是vivo当时宣传X70系列的一个噱头。不过别以为X70全系都是E5面板,在X70和X70 Pro上,这两款手机都是1080P的屏幕,用的也不是E5,而是三星E4和京东方的混搭。不过vivo这部分要比一些厂商更良心一些,似乎在外包装上写明了屏幕的面板,所以用户想买什么厂商的面板可以由自己决定,不像一些厂商混用面板全靠抽奖。

不过X70 Pro+就是用的三星E5的2K OLED面板了,屏幕素质其实相当好,虽然调教部分有一些保守,但是记得当时发布的时候也是号称打破DisplayMate的14项纪录……好家伙,感情小米和红米破纪录的15项和16项,都是对飚vivo来着的?总的来说,在去年的国产手机中,vivo X70 Pro+的屏幕素质的确首屈一指的水准。

除了vivo之外,iQOO在屏幕部分也不算吝啬,去年的iQOO 8 Pro就用了E5面板,今年的iQOO 9 Pro同样用的是三星E5面板,哪怕是1080P的iQOO 9标准版同样也是三星E5面板,只不过一个是2K屏,一个是1080P屏的区别,两者成本上差异还是不小。当然iQOO 9 Pro的价格不算便宜,整体规格也是旗舰级了,4899元的价位堪比小米12 Pro。

写在最后

我们常说一分钱一分货,屏幕面板实际上的确在手机中的成本占了很大的比例。从目前来看,基本上三星的E5成本远大于E4,2K屏的成本又远大于1080P,至于国产面板成本又比三星低很多,这实际上都能反映在最终的价格上,所以所谓的性价比高这个说法,用户肯定是要在硬件上损失一些的,只是看自己能不能接受,至于占便宜这种事儿,厂商永远是处在大气层,不会让自己吃亏的。

这次就没说华为了,毕竟就这么点量了,而且也算是京东方的拥趸。当然实际上没有华为,还有荣耀,荣耀算是把华为那一套供应链全部搬来了,连最高端卖7999元的Magic 4至臻版也是用的京东方的面板,分辨率为2848×1312,也算比较接近2K屏了,算是京东方目前最好的面板,至于标准版则是京东方和维信诺混用,成本其实肯定比不上三星E5,至于卖这个价格,只能说明荣耀现在面临的盈利任务还是很重。

当然我们也说了,一块面板的素质高低,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往往不是一眼就能感受到,或者说只要能让厂商采购,这说明至少不管高低总是能满足厂商的需求。只是一些厂商采用便宜的面板,价格也就更低一些,看用户怎么想了;至于一些用着较便宜面板,但是价格还定得比较高的,我们也没法去诟病啥,或许厂商就觉得自己的手机就该卖高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