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喝水还有什么办法能喝到水(乌鸦喝水还有什么办法能喝到水写一段话)

先看看乌鸦喝水的故事,你是否能真正悟出其中的真谛。

说从前有一只乌鸦口渴了,到处找水喝。

它飞啊飞,终于找到一个装着半瓶水的瓶子,但它嘴巴从瓶口伸进去,够不到水,喝不到怎么办?

聪明的乌鸦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叼起石子不断放进瓶里,水位慢慢上升,就可以喝到水了。

原本的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可是我们回头再仔细想一想,水很珍贵,很少,万一把石子都丢进去,水还是上升不到可以喝的高度,怎么办?

答案就是,真正聪明的乌鸦,它会挑更小的石头往瓶子里丢,石头越小越好,甚至是沙子。

石子小,只要坚持丢,水再少都会喝到,甚至把瓶里所有的水喝完,都有可能!

而这,跟我们读书就是一个道理。

水,就代表智慧,石子,就代表书籍。

有些人图省事,随便挑些粗制滥造的书就开始读,到头来书确实读了不少,但一点智慧都没有汲取到,都白读了;

而另有一部分人,读的都是经典,读的都是人类文学的大师巅峰作品,这些思想的精华就像细细的小砂石,思想基础打得扎扎实实,书中的智慧总有一天会满溢而出,灌溉自己的精神,滋养自己的心性和灵魂。

这些人就是读书的“聪明人”,找到了人生的捷径,就是阅读大师的经典。

阅读经典很关键,但面对茫茫书海,我们在选书时往往犯难,该怎么选?

但在遇见这套《世界文学经典名译文库》之后,我就豁然开朗了,这不就是我一直在找的理想中的那套吗?

论经典!每部书单拎出来,都是世界文学公认的文学瑰宝;

论大师!八部经典八位文豪,读后之“饱”,大呼过瘾;

论内容!书里书外透出的内涵深度,足以升级世人的思想三观。

这一套集齐八部世界殿堂名著。八位大师,八部经典,名号都威震世界文坛。

每一本都写尽文字捭阖,点透人性哲思,每个人一生至少都要读一次。

世界复杂,读这几部,你可以读懂真实的人性。

在《罗生门》中,你可以读影响鲁迅、村上春树的作家芥川龙之介,写出的人性的自私和面目:

“也许仁慈只是一种伪装”;

“撒谎是人之本性,在大多数时间里,我们甚至都不能对自己诚实”。

在《红与黑》里,你可以读这位现代小说之父司汤达写下的故事,对自身和他人的思考:

“我的梦想,值得我本人去争取,我今天的生活,绝不是我昨天生活的冷谈抄袭”;

“看一个人是不是真有价值,且看在他的欲望面前如何”。

在《高老头》中,你可以读现代法国小说之父巴尔扎克写的故事,人的一生,经历婚姻、孩子后,面对的社会、交际,和自己的欲望,产生更深的思考:

“社会是一个泥坑,我们得站在高地上”;

“交情要深,账目要清”;

“幸福是女人的诗意,衣衫只是女人的外表”。

生活多牵绊,读这几部,你能获得为人的情商和处世的智慧。

在《双城记》中,你可以读19世纪最伟大现实作家之一狄更斯写的关于感情的领悟:

“我爱你,不是因为你是一个怎样的人,而是因为我喜欢与你在一起时的感觉”;

“不要为那些不愿在你身上花费时间的人,而浪费你的时间”。

在《傲慢与偏见》中,你可以读与莎士比亚平起平坐的女作家简奥斯丁的人生观,人要独立也要有依恋,要理性也该有热情:

“只考虑金钱的婚姻是荒谬的,不考虑金钱的婚姻是愚蠢的”;

“傲慢让别人无法来爱我,偏见让我无法去爱别人”。

在《呼啸山庄》中,读这位一部书就奠定了自己世界文坛地位的艾米丽勃朗特,在她饱含浓烈情感和诗化的预言中,体味人情世故的感悟:

“只有孤独才是真正属于自己一个人的”;

“温和慷慨的人,不过比傲慢霸道的人自私得稍微公平一点罢了”。

生活有很多问题,但也有很多精彩,读这几部,你会发现书中其实早有启示。


在《巴黎圣母院》中,你可以读到被誉为法兰西的莎士比亚雨果的哲思:

“痛苦总是守在欢乐旁边”;

“有些小事往往变成大事:一颗牙齿也会战胜一块岩石”。

在《茶花女》中,你可以读到法国著名小说家、剧作家小仲马,对社会对人心的解读:

“人世间的这些悲剧,却往往又是在维护某种道德规范的冠冕堂皇的理由下造成的”;

“头脑是狭小的,却隐藏着思想,眼睛只是一个小点,却能环视辽阔天地”。

这8部经典,写尽了百年来的人性与哲思,不同的人在这里,都能获得人生的启示和答案,一生定要一读。

读世界文学,译者当然很重要。

好的译本能带给你的阅读体验,传达出的原著精髓,会更加出彩。

而这套书的翻译阵容可谓泰斗级天团,罗新璋、张玲、郑克鲁、高慧勤等翻译大家,人均82岁,是建国初期受过接见老翻译家。

他们的翻译忠于原著,又高于普通译本,从含义到趣味性并重,本本都是文学译本教科书式的代表。

不但读懂原著,更能品赏其中文采,学习和领悟。

读书,最怕半途而废。

而这套书更贴心的,是还附带了朗读音频。

不需要时刻捧书阅读,在自己习字、泡茶、放空时,也可以有经典随时伴读,轻松听完全本。

在颇具感情的朗读声中,更能引领自己进入作品,感染氛围,无论大人或孩子,读起来都轻松。

而且在编排上,这套书也是独具匠心。

每本书都有导读、注释、人物关系导图,读起来更逻辑清晰,丰富有趣,易于理解。

很多人看似读了不少书,却与真正的智慧营养失之交臂。

这套世界文学经典,出自大师、泰斗翻译,是一生要读的经典中必不可少代表。

像乌鸦一样会喝水,而且要喝到更多的水,成为真正在读书中收获智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