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18镜头拍什么意思(35mm镜头适合拍什么)

一周前,我写了一篇《选50mm标头也是有技巧的》抛出之后,没想到大家在留言区那么活跃。都是活生生的经历呀!


很多人批评我,居然不写富士。哎,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不买原厂,你还能买啥。

很多人批评我,果然不写宾得。哎,爹不争气,怪我咯?

......

今天我来说说35mm焦段,很经典的。

不瞒大家,我常年挂机的镜头,除了70-200mm,就是35mm。

恩,所以我的肌肉还是可以的!

关于35mm和50mm谁更好用这个话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在我看来,50mm是实用主义,35mm却不太好控制,50mm拍出来的画面表达过于直接,而35mm能够做到“所见即所得”,让人物空间感更充分,多一些发挥和张力空间。

我为什么喜欢35mm?相比50mm,35mm镜头拍摄距离更近,而对拍摄人文来说,有时背景与环境的交代很重要。退一步可拍风光,进一步可拍人文。

佳能 RF 35/1.8 MACRO IS STM

售价:3499元


这个头我暂时没玩过。不过从DP上老外的评价来看,一片赞誉,甚至有人调侃,索尼如果有这类镜头,估计会卖疯了。我特别研究了一下样片,画质绝对说得过去,参数很全能,又小巧。大胆预测,一个必火的镜头。

尼康 Z 35/1.8 S

售价:5800元



与Z镜头发展线路图上F1.2、F0.95定焦相比,尼康试图打造高品质的F1.8军团。什么意思呢?小光圈、小体积、顶级成像、顶级做工、顶级价钱。不过从国外相关评测来看,全开表现中心有些紫边,锐度很高,但边缘画质偏软。3片非球面镜片比较好的矫正了彗星像差。非要让我评价,好镜头,但是不太值这个价。

永诺 YN 35/2N

售价:550元


尼康口的这个头我用过一次,和朋友也确认了,偶尔会出现不能对焦的情况。解决方案是,关机,卸下来,再装上去,开机,搞定。对500块的国产自动对焦镜头的要求也不能太高,虽然我在写50mm的时候,把永诺吹了一波,但要说性价比,35mm真不如50mm,尼康口也好,佳能口也好。说到画质,永诺这个头根本是被原厂狠狠地按到了地上摩擦。顺带吐槽一句,外观太low。

中一 35/2

售价:980元



虽然中一和永诺都是5组7片的结构,但中一光学的设计似乎要更好一些。很少有人关注它,也许是因为手动对焦吧。

2016年,中一还推了35/0.95二代,针对APS-C画幅,最大亮点是体积小、重量轻,什么卡口都有,售价3200元,硬伤是不够锐,抗眩光能力等于没有。千万别看了枪稿,就脑子一发热买了。

适马 DG 35/1.4 HSM Art

售价:4699元



“屌炸天的锐度,更屌炸天的价格”,太贴切的形容。作为Art系列的开山之作,它的各项测试数据超过佳能35L一代,全开已经锐不可当,售价却只有一半。如果这款镜头不跑焦的话,早就成爆款了。

腾龙 SP 35/1.8 Di VC USD (F012)

售价:2980元



没有特别突出的优点,也没有特别想吐槽的缺点。光圈全开画质还能说得过去,微距很实用,色彩淡雅。鸡蛋挑骨头?紫边和做工。

佳能 EF 35/1.4L II USM

售价:10000元

佳能 EF 35/1.4 L USM

售价:5300元



必须要把这两个镜头放在一起,因为BR镜片的加入让二代的素质相较于前代暴增,简直像是在“堆料”,我特别喜欢它出片的色彩。你要让我帮你们做决定?买得起二代,谁还会买一代,退一万步,我会考虑适马,画质呀画质。

二代最大的去缺点就是贵+重+大,有人吐槽塑料镜身,不过我看过拆镜图,里面的结构很严谨,对得起头顶的那一抹红色。买买买!

佳能 EF 35/2 IS USM

售价:3500元



比起35L,这枚镜头要轻便太多了,这是它最大的优点。防抖真有用。

我知道,你们肯定要问,差别还有吗?除了最大光圈,我觉得焦外差别很大。不重要?那是因为你不怎么拍人。

尼康 AF-S 35/1.8G ED

售价:3300元


有人肯定会说,35/2D呢?问题是不容易买到新的啦。35D现在看来性价比的确高,且色彩油润,但是抗眩光不如G头。胶片老头非要用在数码上,优化肯定是跟不上。

尼康 AF-S 35/1.4G

售价:10000元


网络上太多拿35/1.4G和35/1.8G比的文章,居然得出的结论是差不多。我无力反驳,还是让他们继续做梦吧。除了对焦有点点慢,暗处偶尔会拉风箱,其他都是接近完美。当然,这是介于原厂的标准。

索尼 Sonnar T* FE 35/2.8 ZA

售价:4000元


真的是小蓝标?和做工明显不一致,想靠它亮骚肯定不可能的。用下来,感觉少了点小蓝标一贯的通透,但具备尼康的锐,抗眩光很牛逼,红T镀膜不是吃素的。重量轻,体积小,挂机很合适。

索尼 Distagon T* FE 35/1.4 ZA

售价:9700元


蔡司Distagon结构足以说明一切,焦内锐,焦外柔。

买买买呀!又没得选。

蔡司 Milvus 35/1.4

售价:16500元

蔡司 Milvus 35/2

售价:8700元




这两个头我没机会用,怎么吹。很尴尬。

不过我的朋友告诉我,Milvus的风格是高透明度和淡雅的发色,必须要搭配高像素机身才能发挥。看过各种官方强大的数据,就理解为什么会有夸张的体积和重量。这里,我还是要提醒大家,不要过度迷信蔡司,那种唯美过渡的风格不是谁都可以接受的,欢迎大家讨论,毕竟我家没矿。

最后想说的是,买镜头,想让它值,就要用好它,否则,都是投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