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电影为什么要放2d片(3d电影会有2d的吗)

我想你们一定看到过,国产的3D动画,大概是这样的

或者,这样:

而看欧美的3D动画,大概是这个画风:

而如果你有看日本的3D动画,它们大概会是这样的画风:

这个画风:

或者这样的画风:

而且,美国迪士尼的3D动画动作都相当流畅,而日本做出的3D动画,第一眼的感觉总是卡卡的。

很显然,日本的3D动画,都力争在还原一种2D手绘动画的质感。但问题就来了,为什么国产可以做出国产的感觉,美国可以做出美国的精致,唯有日本的动画要做成手绘的感觉呢?我觉得有2方面的原因。

1当然是审美的需求。

日本的3D动画大都采用卡通渲染,也就是俗称的“三渲二”。顾名思义就是用卡通的渲染来制作3D,最终还原出手绘角色的效果。

2D手绘动画在日本动画圈的影响力深远,很多动画人从小到大都是看这样的手绘动画长大,日本最杰出的动画大师也都大都是手绘起家,手绘动画有着独特的表现力,可以供创作者们尽情施展拳脚。因此,打算做3D动画的日本动画师,往往考虑的就是如何把3D动画做出2D的风格来。

日本的2D动画有相当多的夸张的处理,五官的比例会和现实世界的风格大相径庭。但对于3D动画来说,不需要做得这么写实,因为如果追求逼真的效果……比如连头发丝都要细致入微,那么建模的精度要求就会很高,而手绘的日式动漫,头发的表现都会简单,只有少数GALGAME的插画会把头发都一根根细致地表现出来,所欲对于贴图来说会是一个更加简单的选择。而要制作一张卡通的脸来说,难度会小一些。

第2点,我认为是时间和成本、动画资源的限制

这里提一下,国产动画大都制作成3D动画,是因为国内的政策优势,曾经培养了大量甚至过剩的3D人才,游戏行业满了之后,就都去做3D动画了,因此国内绝大多数的动画项目,尤其是连载动画,都采用3D作为画面风格。

日本动画主要分做成电影规格的“动画电影”,和电视台播出的连载动画。“动画电影”就是宫崎骏、新海诚做的那种,故事相对独立,一集90分钟-120分钟不等的,在电影院上映的动画。但还有更大的一个体量,是把动画做成25分钟一集,连载形式在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动画”。

电视动画相对的资源、财力投资要小于动画电影,但制作周期短,投入少但风险可能也更小,也因为周期短,投入有限,往往连载动画没法制作出像美国迪士尼那样高水准的动画。但电视动画却作为主流的存在,因此日本动画如果做成3D动画,又想要达到2D手绘动画一样的品质,那做成三渲二,去模仿2D的效果,应该是比较实际的办法。

因为美国迪士尼的那种动作自然,细节细致入微的建模,需要非常庞大的财力去做渲染……日本动画的财力明显支撑不起一部大投入的3D动画的制作,外加电视动画周期的考虑,降低建模的水平,去模仿2D手绘的效果,可能是更加日本动画模仿2D手绘效果的一种可行尝试。而且3D动画前期工作完成后,后期需要做的事情要简单许多,就好比复杂的打斗,或者角色多的复杂场景,手绘的时候容易出现一些透视上的问题,对画师的要求很高……但3D动画相对来说,要在不出现错误的情况下完成这些动作,计算机就能帮你准确地完成,并且手绘的角色每个镜头都需要重新画,而3D动画也相对要轻松许多,因此,对于连载动画来说,3D动画或许还是一种省时省力效果却不差的好办法……

但是,想要完美地还原日式的手绘动画,并不是做一个模型就完事儿的,还需要日本工匠级的执着,动作本身可以用动作捕捉技术来让动作变得更加自然,但之后还需要2D动画师对原画进行修正,让建模尽可能呈现出2D动画的那种质感并且不露马脚。并且为了还原2D手绘动画24帧的帧率,还需要对动作的关键节点进行抽帧,这就是前文所说的,日本的三渲二动画,往往看上去卡卡的感觉的原因。

如今,越来越多的日本动画开始尝试三渲二的技术,例如偶像动画,做成3D动画,演舞的时候就省力许多,却不会太影响效果。而国内也有主打用3D呈现2D效果的游戏公司

例如制作了热门游戏《原神》的米哈游,就是国内三渲二方面的专家,他们制作的《崩坏3rd》的相关动画短片,已经达到了不错的完成度。

尽管还有很多忠实的2D手绘动画爱好者不能完全接3D模仿2D效果的内容,但随着技术的不断精进,或许有一天,就可以做出无限接近手绘效果的3D动画,甚至超越2D手绘风格的表现力……最重要的其实不是手绘还是建模,动画的最终效果如果已经可以做到难以分辨,那又在乎什么方式去实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