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谢霆锋惊叹号(周杰伦的惊叹号)

晨报记者 徐 宁

人到了四十岁之后,胖起来好像就很难变瘦。而今年在《中国好声音》担任导师的周杰伦,穿衣风格比2015年的又宽松了一些……

曾几何时,“周杰伦+奶茶”一度霸占了微博热搜,他圆润的身材,也被视为“毁青春”的象征。很多人都知道周杰伦对奶茶欲罢不能,这一次录制节目,谢霆锋给周杰伦带来的“见面礼”,便是一杯奶茶。

从2000年11月7日发行首张专辑《Jay》开始,周杰伦和他的音乐,在 80后的青春岁月里,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人们总是宽容扎根记忆深处的人和事,而当一个艺人的身材得到宽容,既令人欣慰,也让人惆怅——那说明他已经和他的歌迷一起老去。

日前,周杰伦接受采访。对于自己的身材,他表示目前缺乏瘦下来的“动力”。

说学员“希望他们像棋子一样被我好好地指挥”

周杰伦和《中国好声音》有着特别的缘分。在2015年参加“好声音”后,他不断被发现和过往相比难得一见的可爱举止,以及感性的一面,因此被网友封为“小公举”(小公主)。2018年的“好声音”,“小公举”却带着“小严肃”,以及很多反差萌——他说《偷故事的人》讲快了,就成了“偷裤子的人”,还在现场玩性大发,逼着其他导师一起念。

新闻晨报:你觉得今年的学员怎么样?

周杰伦:今年的学员类型蛮广的,各个年龄层的人才,有很多曲风。这次我们听了150个学员。

新闻晨报:都说“好声音”里都是大嗓门,听到后面会不会耳朵疲劳?

周杰伦:其实不会,我们每次在听的时候,都当做是第一次录制。后来觉得比较难的原因并不是听到疲劳,而是已经选好了六位学员,接下来你选的要跟这六位做一个比对。有的比之前的好,或者是跟之前的差不多,你必须得有取舍。

新闻晨报:今年赛制上的变动对你来说是很好的一件事么?

周杰伦:对于导师来讲是更好的,因为我们可以不断挑选,并不会因为满员了就不可以选人了,可以继续选。对学员来说比较残酷,说不定哪个被我感动到,那之前已经录了好几集的,或是通知家人说“我已经被周杰伦选上了”的,可能在最后一次录制前被淘汰了。

新闻晨报:你比较喜欢怎么样的音乐类型?

周杰伦:中国风、R&B,其实我的曲风也有摇滚,只是不多而已。这次学员的演唱风格蛮多元化的。

新闻晨报:所以曲风不是你挑选学员的唯一标准?

周杰伦:曲风绝对不是我衡量学员的标准,很多人觉得民谣我会不会就不拍了,不会啊,我的《等你下课》也挺民谣的。在我的战队,音乐是不分种类的,

新闻晨报:以前你也签过歌手,学员打动你的点是什么?

周杰伦:首先音准要准,你知道行走的CD吧?就这种感觉。其次是面相也要稍微诚恳一点,因为你知道一些学员可能自我一些,比较有个性,但我自己本身是有个性的导师,我不希望队伍里有一个有个性的学员,我希望他们可以像棋子一样被我好好地指挥。

新闻晨报:请你点评下其他导师。

周杰伦:霆锋比较特别一点,我从来没见过在曲子已经结束,哈林哥准备讲话的时候,突然就拍(转椅子)。这是我录了这么多季以来最意想不到的。那个学员肯定以为要走了,没想到又被叫回来,很有戏剧性,我觉得这样很好。有时候,这个就是录制现场很自然的情况,不是安排好的。李健老师,如果他不拍,就从头到尾都不会拍了,不会突然来一下。哈林哥就是选择副歌或者间奏的时候,那我起码是要听完第一段主歌,才能去衡量。

谈自己 “接下来就要准备写新专辑的歌了”

周杰伦即将40岁,他功成名就,娶妻生子,亦被时间认可,成为“被怀念的对象”。对于自己不再“晶莹剔透”,周杰伦并不能接受,记得《惊叹号》的宣传点之一,是宣称周杰伦“永远18岁”……事实上,他年龄、身份和地位的变化,已经通过另一个方式得到了证实——第三期“好声音”节目,有五位学员演唱了周杰伦的9首歌曲,秒变周杰伦专场。支持者欢欣鼓舞,因为他们等待下一个风光的十年,变瘦的杰伦,以及青春轮回……

新闻晨报:很多选手选择了你的作品,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你都会有很骄傲的感觉。

周杰伦:我希望学员改编的时候跟原曲有所不同,或者是原曲与其他歌曲做一个结合。因为有些和弦背景音乐很像,你完全可以把两首歌结合在一起,通常这种改编,对我而言会比较有情怀。当然,你唱我的歌,一定是加分的,比如这次,唱我的歌的学员,我转得还挺多的。以前导师会认为,最好不要选自己的歌,可能是因为,如果唱不过原唱或者只是模仿,会适得其反。但对我来讲……我很喜欢听自己的歌嘛(笑),所以你唱我的歌是一件好事。

新闻晨报:我看到你拿到第三期歌单的时候,表情很是得意。

周杰伦:非常得意!因为我看到这一百多首歌里大概超过十首是我的歌曲,不然就是我写给别人的。对,所以是挺得意的。

新闻晨报:前段时间发了新专辑,可以分享下半年的工作计划么?

周杰伦:我打算每三个月发一次新歌,现在距离《不爱我就拉倒》两个月吧,接下来就要准备写新专辑的歌了,大概年底或明年初有整张的专辑。

新闻晨报:新专辑你会包揽词曲创作

么?

周杰伦:新专辑我自己写的词,就是《等你下课》和《不爱我就拉倒》,其他都交给方文山。还有我的师弟派伟俊也会参与,他 18岁,很会创作,演唱会我都带着他跑,所以新专辑也会有我和他的合作。至于音乐风格,是比较阳光、比较海岛的。

新闻晨报:之前你参加了JYB的联盟活动,最近有其他的健身计划么?

周杰伦:参加JYB篮球活动之后,我觉得是到了该健身的时候了。我和其他三位导师有过交流:健身最勤快的是李健——看不出来吧?通常会想到的是哈林哥,但并不是。霆锋呢,是吃不胖的,他不用健身就很瘦。哈林哥健身不找我的,因为他热爱跑步,我不喜欢跑步。所以我觉得等我录篮球节目的时候,才会开始健身。

新闻晨报:歌迷还是很关心你的身材,他们期待你多多健身。

周杰伦:可能要给我一个动力吧,就像之前的海外巡演,演唱会上我有露出八块腹肌,就是为了让老外看到,所以没办法不练。我的身材可以忽胖忽瘦,随时掌控。我不用练,只要有动力,我可以在一个月瘦蛮多的,我也可以一个月胖蛮多,只是看我喜不喜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