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mm胶片是什么(70mm胶片是什么意思)

最近,总是有很多人对于胶片有误解,那么,世界曾经最好的/最流行的胶卷/胶片,颗粒度和解析力(分辨率),究竟怎么样呢?

或者说,我们曾经能够买到的最流行的胶卷/胶片,颗粒度和解析力,究竟怎么样呢?

柯达EKTAR100,世界上颗粒最幼细的彩色负片

柯达EKTAR的RMS颗粒度、解析力、分辨率,究竟如何呢?

很可惜,柯达从2000年开始,就不再使用RMS颗粒标准了,而是使用标准。

所以,目前查询不到柯达EKTAR的RMS颗粒度。

只能大概说,柯达EKTAR的RMS颗粒度约为2-3的水平。

柯达EKTAR 100,广告宣传就是世界颗粒最细的彩色负片

柯达官方文件,宣称EKTAR是世界颗粒最细的彩色负片

首先,我们大概可以了解到,世界上颗粒最幼细的彩色负片是柯达EKTAR,世界上颗粒最幼细的黑白负片是柯达T-MAX或者富士Acros,世界颗粒最幼细的彩色反转片是富士RDP,世界上解析力最高的胶片是拷贝片(翻拍正片、缩微胶片、工业胶片、microfilm)。

以下只是搜集到的数据的简单陈列。

柯达T-MAX100的RMS颗粒度、解析力、分辨率,究竟如何呢?

柯达T-MAX,公认的世界最幼细的黑白负片胶卷

柯达T-MAX100,RMS颗粒度为8,极限空间频率约为200线对/毫米

柯达T-MAX100,极限测试空间频率接近200线对/毫米

富士ACROS黑白负片的RMS颗粒度、解析力、分辨率,究竟如何呢?

富士官方宣称,富士ACROS黑白负片是世界上颗粒最细的黑白负片

富士ACROS黑白负片,RMS颗粒度7,极限测试空间频率为200线对/毫米

worlds highest,什么意思?就是世界最高标准

富士PROVIA 100F(代号为RDP3)彩色反转片的RMS颗粒度、解析力、分辨率,究竟如何呢?

富士PROVIA100F的颗粒度,比Velvia50(RVP)还要更胜一筹

富士官方宣称,富士PROVIA 100F是世界上颗粒最幼细的彩色反转片

富士PROVIA 100F的空间频率测试,MTF曲线

富士工业胶片(缩微胶片/microfilm)的RMS颗粒度、解析力、分辨率,究竟如何呢?

富士缩微胶片 MicroFilm

富士缩微胶片 MicroFilm

富士缩微胶片 MicroFilm,正常标准为850线对/毫米

富士缩微胶片 MicroFilm,最高标准,1200线对/毫米

富士缩微胶片 MicroFilm

富士缩微胶片 MicroFilm

ADOX CMS 20这究竟是什么胶卷/胶片?其实,这就是缩微胶片。

ADOX CMS 20实际上,就是一款缩微胶片

凭直觉可以判断,ADOX的胶片业务其实早就中断了,现在应该是贴牌的代工产品

ADOX CMS 20搭配印刷复制镜头和特殊药水,可以达到尼康D850的效果

ADOX CMS 20搭配印刷复制镜头和特殊药水,可以达到尼康D850的效果

ADOX CMS 20搭配印刷复制镜头和特殊药水,可以达到尼康D850的效果

中国国家图书馆,有缩微胶片的文献阅览室,大家可以亲临体验

最后,在2000年,胶卷最高潮的年度,我们中国市场可以买到的最流行最常见的彩色负片,他们的颗粒度、分辨率,究竟如何呢?可以参考色影无忌的一篇文章。

这篇文章,是2000年11月20日在色影无忌发布的

2000年左右,国内流行的彩色负片的解析力和颗粒度

柯达Print Grain Index的测试结果,究竟怎么样?柯达Print Grain Index测试表,究竟能够说明什么呢?

1,120胶卷,洗印为20英寸的照片,肉眼看到的颗粒感觉,和135胶卷洗印为10寸差不多的感觉。

2,120胶卷比135胶卷大很多倍,但是,在洗印照片的时候,肉眼可见的颗粒度的差别,只相差2倍左右。

3,4x5大画幅底片,洗印为20英寸的照片,肉眼看到的颗粒感觉,和135胶卷洗印为6寸照片差不多的感觉。

4,135胶卷,洗印为6寸照片,PGI数值就超过了30,也就是说,人的肉眼可以颗粒了。这个水平,其实是不如现在的视网膜屏幕的了。

5,4x5大画幅底片,洗印为20英寸的照片,PGI数值最低为26,正常略微超过30,也就是说,肉眼很难看到颗粒感。但是,很显然,如果洗印为30-40英寸,人的肉眼也可以发现4x5胶片的颗粒感。这和苹果5K、6K的显示屏相比,大家觉得如何?和未来的8k的40英寸专业显示器相比,又如何呢?

(以下这段文字是色影无忌的说法:Kodak后来生产的负片再也不给出RMS数值,用它自己的PGI(Print Grain Index)数值来代替。PGI数值与RMS数值无法直接比较。PGI 25表示开始看到颗粒出现,每变化4个单位,表示颗粒性的明显变化。Kodak的PGI数值是根据4X6英寸照片在14英寸的位置观看而得出的。)

柯达Print Grain Index对于135胶卷的测试结果

柯达Print Grain Index对于120胶卷的测试结果

柯达Print Grain Index对于4x5大画幅底片的测试结果

以上就是世界上最好的和最流行的胶卷的分辨率、RMS颗粒度了。

但是,有如下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1,彩色反转片和彩色负片的RMS颗粒度,其实不能直接等同。一般来说,彩色负片的RMS颗粒度,要乘以2.5倍,才能大概等同于彩色反转片的RMS颗粒度。

2,缩微胶片,不能用于正常的照相机的拍摄。只能使用专门的缩微摄影机进行拍摄。如果非要把缩微胶片用于正常的照相机的拍摄,一方面是远远不能发掘出缩微胶片的高分辨率,另一方面,反差和宽容度,也不能满足正常摄影的需要。

3,正片,这是一个专有名词,虽然经常和反转片等同使用。但是,实际上,正片并不是反转片。正片,专门只用于复制,而不是摄影。正片的分辨率比反转片高得多。

4,拷贝片,这也是一个专有名词,不是所有的胶卷用于复制就是拷贝片了。一般来说,在专业领域,拷贝片和正片,可以混同使用。

5,RMS颗粒度,原本是通用行业标准。但是,柯达为了“忽悠消费者”,独立自主的搞了一个Print Grain Index,确实产生了让人搞不懂的情况。柯达Print Grain Index的测试结果,只能查询到柯达在2000-2008年期间正常生产和销售的胶片。

可是,你是不是还是有困惑和疑惑呢?胶片/胶卷,究竟相当于多少像素呢?

以最严格的冲洗和制作工艺,我大概罗列如下:

1,16mm电影胶片,在最严格的冲洗工艺和复制工艺(或者扫描工艺)的情况下,大概相当于1080P或者2K的标准。

2,35mm电影胶片,在最严格的冲洗工艺和复制工艺(或者扫描工艺)的情况下,大概相当于4K的标准。

3,70mm电影胶片,在最严格的冲洗工艺和复制工艺(或者扫描工艺)的情况下,大概相当于8K的标准。(但是,实际上,70mm电影摄影机和电影镜头,以及电影拍摄现场的实际操作方式,很难真正发挥出70mm电影胶片真正的潜力)

4,135胶卷,大概相当于100-20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大多数主流的高端胶卷相机和摄影镜头,实际上相当于约8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

5,120胶卷,大概相当于4000-60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

6,4x5和8x10,由于摄影镜头很难发掘出胶片应有的潜力,因此,实际上,大概相当于8000万到2亿像素的数码相机。

7,缩微胶片,具体要看采用何种缩微摄影机。你只需要了解如下光学原理,底片越大,其实摄影镜头的分辨率会越低。底片越小,摄影镜头的分辨率会越高。

《感光材料应有基础》

最后的最后,推荐一本目前依然可以买到的专业介绍胶卷/胶片的图书给大家,北京电影学院摄影教材《感光材料应用基础》。